黄盖是三国时期,东吴周瑜手下的一名将士。虽说《三国演义》中,他的出现不多,但他的出现对刘备,曹操以及孙权的势力有很大的影响。也许他在《三国演义》中只是一个点,但却是起着两个关键作用的“转折点”。
正当刘备这边吃了败仗,诸葛亮便想与东吴联合起来,一同对抗曹操。以刘备与孙权的势力,也许能抵上曹操,又加上东吴江水的天然屏障,胜算便更高。于是,诸葛亮便来到东吴,想说服孙权,与刘备联合攻打曹操。
但想说服孙权可不是那么容易。东吴的臣子们也不是那么好欺负,名将可是多啊。像张昭,周瑜,顾雍,虞翻,鲁肃等。想说服孙权还得先过了他的臣子们这关。
就在诸葛亮刚到江东之时,东吴的臣子们就开始议论纷纷了,都听说曹操有百万大军,不知如何是好。江东流传着皆为人知的话: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张昭与周瑜可是一文一武,张昭是打算不战,以保江东上下子民;而周瑜是战与不战各占一半,他的爱将鲁肃是支持诸葛亮的。于是,不打算战的都到张昭那去给自己“伸冤”,打算拼命的都到周瑜那去“抗议”。但始终保命的人多啊,东吴的“老政客”们都是为东吴的性命着想,没有个资历老的为诸葛亮说话,诸葛亮这场口水仗可不好打。
诸葛亮随鲁肃来到殿堂,说服东吴众臣及孙权。张昭作为文臣的领头,当然是第一个跳出来“挖苦”诸葛亮的,随之便是虞翻,步骘,薛综,陆绩,严畯,程德枢。张昭说诸葛亮无能,虞翻说诸葛亮无计,步骘说诸葛亮口才不以能说服东吴……正在张温、骆统二人,又欲问难之时,黄盖出场了。
黄盖也可是东吴老臣之一,“老政客”啊,终于有个来帮诸葛亮了。黄盖厉声言曰:“孔明乃当世奇才,君等以唇舌相难,非敬客之礼也。曹操大兵临境,不思退故之策,乃徒斗口耶!愚闻多言获利,不如默而无言。何不将金石之论为我主言之,乃与众人辩论也?”
这可见黄盖是个有远见的人,他说的的确是对的,大敌当前,不去思考如何应付,反倒来刁难盟友,确实是不明之举。如果不是黄盖的话,压住了这场纷纶,给了诸葛亮说服孙权联合的机率,否则恐怕日后就会是曹操独当天下。
在这,黄盖起了个关键作用,能让曹操的势力给孙权和刘备抵掉最少一半。
有句关于黄盖的歇后语,大家一定很熟悉,“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黄盖自愿挨了周瑜五十军杖,不过这五十军杖可不是白挨的。由于曹操让蔡中蔡和去诈降,去当奸细,于是周瑜便将计就计,接着要让一个人到曹操那去诈降。但想让曹操信服,必须用苦肉计。于是周瑜不知如何是好。
就在深夜,周瑜沉思之时,黄盖到周瑜帐中,对周瑜说:“ 我愿意助公瑾完成任何计谋,就是死也无谓。”
第二日,周瑜假装准备攻守东吴,而黄盖便故意极力反对。周瑜便装作气愤,说:“吾奉主公之命,督兵破曹,敢有再言降者必斩。今两军相敌之际,汝敢出此言,慢我军心,不斩汝首,难以服众!”黄盖亦故意怒曰:“吾自随破虏将军,纵横东南,已历三世,那有你来?” 周瑜故意大怒,喝令速斩。
一旁的大臣们都极力为黄盖求情,最后周瑜说要打一百军杖。在打到第五十杖时,众臣们看不下去,又开始为黄盖求情。于是,黄盖只挨了五十杖,这五十杖打得黄盖皮开肉绽。
当然,黄盖挨的这五十军杖,成功使得与曹操这一杖的胜率又高了。在这,黄盖拼上了老命 ,又起了个关键作用。
可见,黄盖平时表面虽很沉默,但内心却并非这样。他有自己的远见,只是从不把智谋挂在嘴边;他从来都是为了东吴和自己的主子可以付出一切,只是他是个会待机行事,不足以到自己立场时绝不出风头搅乱别人的人。
如果不是黄盖以“三朝老臣”出来支持孙刘联合,恐怕三国历史到曹操那就该“一国”了,如果没有黄盖舍命执行苦肉计,没人愿意舍命,曹操也就不会相信东吴大臣投降,恐怕曹操的百万大军早就给刘备孙权一个措手不及了。
即使黄盖只是三国中的一个“点”,但的的确确起着关键作用,将曹操,刘备,孙权的势力扭转。但重要的不是这个,黄盖更是个不折不扣的好臣,忠臣、义臣,他还是一颗点缀三国这篇辉煌天空的闪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