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立身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孔子曾说“人而无言,不知其可也”。信用是一种现代社会无法或缺的个人资产。
我们第一天跨进校门时都曾经说过:我要做一个好学生;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这就是我们对学校和老师作出的承诺,更是对自己和家长作出的承诺。
可是今天在我们的身边却有许多诚信缺失的事例,发现的诚信问题有:
1、我的作业忘带了。我不知道有这样作业啊!我忘记让家长签字了。
2、我没有认真复习,这个字我不会写,我翻开书本看看吧。
3、妈妈问我作业写完了吗?没写作业的我说:写完了。
4、上课我没有和同学说话,是他找我说话,我很委屈。
5、进校了,我刚跑到教室,老师问我:你又跑着走路了。我说:没有呀,我就是刚跑了一下。
6、周五我想到同学家玩,我告诉老师,我家长知道,让我跟着同学的家长回家吧。……
这是我在同学们每天的学习生活中偶尔看到、听到的话语。这些不敢勇敢的面对自己错误的语言,让我们渐渐地失去了同学、老师、家人的信任,更让我们容易养成撒谎、偷懒、意志力薄弱的坏习惯!
有些同学经常不完成作业,老师催要时,总是说:没带来。就连没有做完作业这一事实都不敢承认,久而久之,老师、同学都不信任他,就算他真的没带作业,老师同学也认为他没做。这是一种不诚实的表现,也是一种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抄袭作业更是愚昧之举,欺骗老师,欺骗家长,自己却是最大的受害者。一篇漂亮的抄来之作,也许会换来老师的好评,会赢得家长的微笑。但是,实际上自己并没学到该学知识,一到考试和实际应用时,便暴露了自己无知的本质,再美好的机会也会成为泡影。所以贪图一时逍遥快乐,不刻苦钻研,最终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活生生的例子证明人要对自己的承诺守信,要不然的话,就要承受许多的尬尴。比如,为买我喜欢的玩具,我总会信誓旦旦地对爸爸妈妈说:“我一定好好遵守纪律,认真按时完成作业。”可几天后,就全忘了自己的诺言,后来我就再也得不到想要的东西了;记得上一周四,我写了书法作业,但是忘家里,就是因为我平时有说谎的习惯,老师就不相信我说的话,还专门给我妈妈打了电话确认,真丢人呀!
守信是要付出代价的。首先要克服惰性,人人都有惰性,如果没有压力,惰性就会像野草一样丛生。我要用我的毅力去克服惰性,要牺牲许多的玩游戏,看电视的乐趣,去实现我自己许下的诺言。
这不仅使我想到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我愿意跟大家分享一下 :
“一诺千金”:季布“一诺千金”使他免遭祸殃。
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当时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就是成语“一诺千斤”的由来)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旧日的朋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才使他免遭祸殃。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反过来,如果贪图一时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于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实惠”。但为了这点实惠他毁了自己的声誉而声誉相比于物质是重要得多的。所以,失信于朋友,无异于失去了西瓜捡芝麻,得不偿失的。
综上所述,我们小学生从小就要有讲诚实,守信用的习惯。并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有些事虽小,但折射出生活的真谛。拥有诚信就像划船人拥有一根船桨;伐树人拥有一把利斧;像雄鹰拥有一双翅膀。参天古树缘于苍劲的根,挺拔的翠松依赖于不屈的根。诚信犹如根,不管什么时刻,什么地点,守着你的根,守着炎黄子孙的根,守着哪怕我们唯一的拥有————诚信。
最后,我想对大家说:莎士比亚说过“如果要别人诚信,首先要自己要诚信。”让诚信之花从小就开放在我们每个同学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