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十朝古都!秦淮,名扬古今!幻想中那里的男子浪漫风趣、文采极佳,女子才貌双全,美丽动人。
淮河一直在流淌,一直在歌唱。低吟浅唱间,一个时代过去了,河水一直奔流,流不尽的是人们对秦淮的热爱,对风雨秦淮人的怜惜。
我对秦淮河的认识,是因为有文章题目叫“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不记得读没读过这篇文章。只是当人们提起桨声、灯影,我就会联想到秦淮河。有桨声、有灯影,有河,有人家,这该是怎样的景象?向往着,憧憬着,对那些经历秦淮风云的人很佩服,也有羡慕。好想去看看,对它的期盼如梦想一样,总想有一天去实现。
没想到今年还真的梦想成真了。
正月初七,南京一整天都在下雨。上午细雨霏霏,下午淋漓酣畅。在雨中,我们游了鸡鸣寺、江宁织造、明故宫遗址,途径总统府时,已是黄昏十分,往大门里望了一眼,游人稀少,灯光暗淡,门里的一切掩映在风雨中。
为了去夫子庙,我们提前订好了附近的都市客栈,放下简单行囊。我与儿子各撑一把伞,向夫子庙走去。真的好近,过一个红绿灯,步行十几米,拐角,即可看到“南京夫子庙”几个大字镶嵌在一个高高的牌坊上,童男童女张开双臂站在灯笼上,欢迎八方来客。
放眼望去,两旁店门打开,灯火辉煌,树上垂下的灯棒如繁星落下,小店门前均挂着灯笼,构成了这条小街的红红火火。地上水花里灯的倒影五光十色,人们像步入五彩池中,如梦似幻。
继续前行,即可看到“老街”牌坊,牌坊左面搭起一个台子。音乐响起,歌手们在大声歌唱或说着广告语。前行几步就到了一条河,这应该是传说中的、令南京人引以为骄傲、让外乡人做梦都想一睹芳容的秦淮河吧。
果然是也。对岸双龙戏珠,活灵活现,它们似乎要从岸边一跃而起,空中炫舞。左右两边桥上挂满了灯笼,形状精美,火红喜庆。
虽然自头到脚雨串飞泻,积水湿透了鞋子,却丝毫影响不了人们来此游玩赏灯的兴致。三三两两穿梭在灯光下,逛商店看商品,坐游船赏花灯,品味十里秦淮,桨声灯影。
儿子说:“那么大的雨,竟然还有人来此游玩,真是疯了!”
我说:“我们俩也疯游一次吧!”
伫立岸边,放眼四周——
一盏盏灯笼或明或暗,透着火红的光。桥上、小街两旁挂满了不同形状的灯笼。这几天,恰逢“第28届中国秦淮灯会”。因此,灯笼的数量及种类比平时多,圆圆的灯笼、方形的灯柱,长长的灯龙,加上店里的灯光构成秦淮河灯的世界、红的海洋。这些光,这些喜庆映在脸上:孩子们欢叫着、姑娘们满面飞霞、小伙诗意盎然,中年人则把沧桑经历和着雨水放在灯影里打磨,把脚下的路走稳。
这里的河与别的河没什么不同,这里的房并不高,这里的街道也不宽敞,甚至有点拥挤,更不必繁华。然,这条河流经南京,而南京又是十朝古都之城,就决定了这不是一条普通的河,它不仅滋养着南京人的生活,更承载着六朝烟云、沧桑历史和丰富文化。
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商贾云集,青楼林立,画舫凌波之地。河中的水、小船、河上的桥,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像是在讲述光影中的南京故事,秦淮残茶,琴棋佳话,带有几许哀婉、几重情愁。
等你心爱的人、心爱的地方有一天真的出现你面前时,你却无语了。此刻我就是这心情。
站在秦淮岸边,撑起一把伞,虽挡住了天上落的雨,却挡不住我的心雨。我的心很乱,小鹿乱撞似的,羞涩,不敢抬头,但又怎能不抬头?看秦淮灯火,看河中游船,听桨声,听音乐声。一不小心,与哪个朝代的才子佳人撞了满怀。我慌忙躲开,怕当电灯泡,耽误人家的约会,误了美好光阴。幻想着自己也是一名才子,携手如花似玉的姑娘,或者自己就是那姑娘,偶遇一浪漫才子,一起畅游秦淮,赋诗对词,赏灯猜谜……
眼前的一切令我眼花缭乱,千百年的故事在我脑海里翻转,我不知道先抚触哪一块砖、哪一片瓦、哪一泓河水、哪一台楼阁,先听哪一个人诉说?
这样的繁华都市,这样的彻底灯火,这样的灯影桨声,这样的秦淮烟雨,这样的美景如画,这样的风流才子遇见这样琴棋书画、貌美如花的女子,怎能少了儿女情长、爱情佳话!
君未见,南朝之时,名门望族云集秦淮,两岸酒家林立,浓酒笛声,无数商船昼夜往来河上。
六朝时,秦淮河及夫子庙一带更成为文人墨客聚会的胜地,两岸的乌衣巷、朱雀桥、桃叶渡纷纷化作诗酒风流。东晋时曾有在此居住的王导、谢安两大望族而名满天下。
明末清初,热闹非凡的十里秦畔,一水相隔河两重天,一边是南方地区会试的总考场江南贡院,考取功名的人不胜枚举,另一畔则是南部教坊名妓聚集之地。盈盈楚楚间,秦淮河岸灵秀聪颖痴情的马湘兰,风骨俊俏的柳如是,忧国忧民的李香君,侠骨芳心的顾横波,倾国倾城的陈圆圆,温柔贤淑的董小宛,坚强刚直的寇白门,秀丽聪敏卞玉京,个个相貌出众,身材窈窕,琴棋书画、诗词歌舞样样精通,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关心天下大事。李香君与侯方域、卞玉京与方以智、董小宛与冒辟疆的风流韵事被时人传为美谈。
在那动荡年代,在那男性专的时代,这些身怀绝技、自命不凡的女子遇见不同的人,遭遇不同的事,人生经历不同,命运却多是波折坎坷。柔弱的身子,敏感的神经,现实与梦想的反差,往往令这些人身心俱疲,难以对付达官贵人的伤害,难以应付婆家家族的阻挠,有的被排挤、驱除家门,抑郁而终;有的痴情于人,终日寡欢,最后积郁成疾,香消玉殒。
如果能重新来过,秦淮八艳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或许会当一名普通人吧,哪怕就在秦淮河开个小店,买点小饰品之类的,亦或者当个白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过着相夫教子的生活。
漫步在秦淮河岸,我再也找寻不见才子佳人品酒斗诗的场面,再也看不到痴情人月色朦胧泪眼望穿、弦断有谁听的情景。是啊,四季轮回,浪花淘尽,才子何方,佳人是否还在河岸等候?
面对秦淮烟雨,叩问烟雨秦淮,你是否记得千百重的故事中,哪个更扣人心弦,谁有痴心一片?留给今人的还是那灯光、那桨声吗?可这些人、这些事怎么又都不见了呢?只听得墙角砖缝处的那一哀婉叹息,桨声里的那份无奈。
张开双臂,拥抱秦淮,让这里的风,这里的雨,这里的灯,这里的河入我心脾。它们都像有生命的,跳动着秦淮脉搏,撞击着南京胸膛,用热血和激情在向世人讲述着一代又一代南京故事、秦淮烟云。
秦淮河是一条厚重的河,一条历经沧桑的河,一条懂风情、知伦理的河。他真的像一中年男子,有文化、有修为、有才情、儒雅大度、浪漫风趣。这条河什么都明白,什么都能看透,什么都能包容。尽管时光流逝,时代变迁,人间沧桑,这条河依然流淌,承载着秦淮人家的梦,带着南京人的激情,一直奔流,奔流!
时代早已变迁,灯火早已改换,这里的人们在回忆精彩故事的同时,更注重现在的发展。现在的秦淮河岸店铺林立,商贾云集,商品丰富,更有四方游客来此畅游,在品味一杯清茶的功夫,时光的桨又滑走好远,好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