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的福州城,是人的海洋,笑的世界,处处披上了盛装。
节日的夜晚更是另有一番景象,彩灯高照,歌声四起。今天,江滨公园正式对外开放了,欢腾的人们兴致勃勃夺坐在草坪上或美丽的喷泉边等待着放焰火。
我们也坐在草坪上,四下张望,树上张灯结彩,霓红灯调皮地眨着眼睛,光艳夺目。
到了8点,第一发焰火腾空而起,天空顿时照得一片通红。接着第二发,第三发,人群中不时发出惊叹声。只听“砰砰砰……。”七八声响后,天空中先绽开一朵银丝菊,再平了一束束小花朵,红牡丹也不甘落后地升上天空,和银丝菊比美。紫罗兰在绿色的小花上探出头来,一朵朵,一束束,形成了一个百花园。突然,几条小龙赶上来了,它们摇摇头,甩甩尾,活灵活现好不快活。
一朵绿色礼花绽开,顿时天空被照得通明,犹如早晨七八点钟的景象。月亮也害羞地躲进了云层,银花越开越艳,连群星也失了色,一朵朵银花渐渐变成了一颗颗流星,向四周散去。
烟火晚会结束了,但我的视线好像被拴住了,脚下生了根,喜看这火树银花不夜天。
不为彼岸只为海
一个小伙子参加挑战主持人大赛,闯过两轮激战的他又在决赛中亮相,然而,在最后一轮比赛中他仅比对手少1。5分而与冠军失之交臂。支持人请他谈此时的感受,他只是淡淡的说:“我来这儿,不为彼岸只为海。”是的,来参加比赛的,并非都为了那个诱人的金牌,有的人只是想感受一下现场紧张的气氛,体验一下这赛场的水到底有多深。
其实,生命中又何尝不存在很多的“彼岸”和“海”呢?
也许你卯足了劲,满怀希望夹着小船前进,却被迎面而来的礁石险阻打击得风雨飘摇几近颠覆,彼岸遥不可及,归航只留下满身的伤,你懊悔吗?你沮丧吗?你灰心吗?你绝望吗?其实,虽然你没能到达春暖花开的彼岸,可是,在与风浪的战斗中,你不觉得自己受益匪浅吗?海的博大壮阔包容与你如此的接近,你的勇敢与执着也会成为你永远用之不尽的宝藏。过程,不失为一道绚烂的风景。
也许你付出了毕生的精力,艰难到达了彼岸,却发现彼岸的花并非如此艳丽,归岸的喜悦也不过短短一瞬。关照自己最后一丝余力,回眸来时路,还是海中航行最可贵。彼岸花开却谢,浪花开而无限阿。
在海里漫游,不为彼岸,只为倾听浪花的歌唱,只为丰富我们的生活。
父爱似水
有人说父爱如山。他会将所有的感情都默默地隐藏在他那伟岸的脊背上,随着岁月流逝而积淀,偶而也会像休眠火山一样爆发一次。父爱如山,爱得如山一般深沉。
而我却要说:父爱似水。他将所有的爱都化做流水,从我心头流过,伴我跋涉人生旅程。哪里有我,哪里就有流水的足迹。于是水充塞着我的生活。当我悲伤忧郁时,有水歌唱的声音;当我欢欣狂喜时,又有水警示的话语在耳畔响起。来自天国的圣水,带着智慧,带着无私的爱,流淌在我心灵的每一处空间,不时给我安慰,给我激励,给我警示,不时地洗涤着我跳动的灵魂,让我在爱的呵护下健康并快乐地成长。
金秋时节,田野里弥望的是黄灿灿的稻子,远远望去,每一粒谷子都闪烁着收获的喜悦。唯有我迈着沉重的脚步来到这曾经向往过的江城,带着几分伤感,几分失落,和父亲并肩坐在一株缄默的桂树下,桂香在我周围飘溢着,而我却分明感受到一种秋的萧瑟。江南不是我梦想中美丽的江南,一切竟是那样陌生,仿佛自己就像一片红叶,可是秋过了,秋风萧瑟,便被谁随手丢进了江里,顺流漂泊,没有方向,一片茫茫。多么希望有人能将我拣起啊,最好是放进诗集中连带着那被遗弃的伤感,珍藏。
第二天,我到车站送父亲,即将检票时,父亲递给我一本书,我打开一看,是徐志摩的诗集。令我为之惊喜的是,从书的第一页到最后一页都夹了桂花。父亲意味深长地说:“孩子,用心仔细闻一闻吧!其实每一朵都是香的。”说完走向检票口。
我呆立了许久,想像着曙光中父亲一页页放桂花的情景,感动得流下了滚烫的泪。
再回首,原来榕城确实很美。
父爱似水,似水的柔和,似水的细腻,也有似水的那种浪花飞溅,海浪淘天的阳刚。父爱,这如诗的爱之水携着阳光在我的生命之途上倘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