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价值作文
俗话说得好“从希望中得到快乐,从苦难中保持韧性”!那么,朋友,你一定听过那“哗!哗!”的流水声吧!看过那红日冲破云霞升起在天空的壮观景象吧!也一定看过连绵起伏的高山,宽阔的马路,青青的小草,翩翩起舞的蝴蝶吧!你是否也像我一样能说会唱吧!你可曾想过这都是我们心灵的窗户————眼睛给我们的享受,嘴巴给我们互通沟通的桥梁,耳朵给我买是能听到世间万物那动听的声音!我们每天用眼睛看东西,用耳朵听声音,用嘴巴与人交谈,?这一切好像?都是那么的顺理成章,理所当然。这时我不禁想起来美国作家海伦凯勒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文。不幸的小海伦,在生了一场重病之后,双目失明,双耳失聪。谁也没有想到当时她才是一个一岁半的娃娃呀!从此!小海伦与有声有色的世界隔绝了。即使这样,她的父母也不放弃她,他们积极奔走就是为了让海伦凯勒打开心灵之窗。
海伦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正因为有了知识,她才如此幸运。19个月失去视觉,听觉后,就与世界失去了沟通,失去了联系。她不能喊一声“爸爸,妈妈”也不能倾诉心中的希望和要求。这个幼小的生命不知如何?排谴与世隔绝的孤独感,她变得古怪,暴躁,无理起来,脾气,越来越坏,直到莎莉文老师走进了她的生活,教她识字,才使她张开了心灵的眼睛,?才可以与人架起一座理解的桥梁,这才把海伦孤独的心灵铺上一条通向知识的光明之路。当海伦领悟到"水"字时,她心中充满了前所未有的喜悦,开始迫不及待地认字,她不分昼夜,像一块干燥的海绵吮吸着知识的甘霖。对知识的渴求,使她在常人难以想象和枯燥中意学会了法语,拉丁语,德语等更各国语言。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吸取了伟人和智者的结晶。她把学习比做攀登奇山险峰,跌倒了爬起来,不停地进步,她知道学习就是享受,就是快乐,如果没有了知识她将失去一切,让自己充满黑暗和死一般的沉寂。直到看见更为广阔的世界,直到璀璨的云端,蓝天的深处,希望的顶峰!这些知识,像一道彩虹点亮了海伦心中的灯,这个世界沟通的桥梁!
当我闭上眼睛的第一秒,?我的心不知为何突然凉了一下。我觉得世界由明朗一下子变得漆黑,心里就没了数显得很不安稳。当我准备向前迈一步时,我确发现平常满不在乎的走路现再也变得如此困难,我发觉我不敢迈。我害怕,害怕自己会摔倒,害怕有东西会碰到自己,伤害自己。这还算好的,我还可以用耳朵听,但海伦呢?她既看不见,也听不见。那她面临多大的困难,面临多大的危险,我们怎么知道,怎么了解,又怎么体会!
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用知识点亮自己心中的灯,我相信,这个世界将是一片光明!
海伦,用她艰难却幸福快乐的一生,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她的一生是人类的奇迹,她的自传,使我汗颜,也使我警醒。
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只有聋人才珍惜失而复得的听觉?只有盲人才珍惜重见天日的幸福?让我们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去充实生命、去享受生活!海伦说:“我努力求取知识的目的在于为社会人类贡献一点力量。”
知识的力量多么巨大,它能使一个残疾人,变成一个有益于人类、有益于社会的人。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海伦凯勒一样,在有生之年把对知识的渴求,看作对人生的追求,每天都抱着这种追求,怀着友善、朝气、渴望去生活,我们的人生将会增添多少欢乐、多少幸福啊!
海伦的一生,是生活在黑暗中却给人类带来光明的一生,她用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生命的勇气,给世人留下了一曲永难遗忘的生命之歌!我们生在福中不知福,既能看到充满阳光的世界,又能听到各种美妙的声音。我们还有什么遗憾呢?我们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我想:虽然凯勒看不见,听不到,但在她心里也有她自己想象出的世界,那是凯勒的世界,它只属于凯勒自己。我相信她的世界也会充满阳光、充满笑声。海伦的一生,是在黑暗中度过的,却给人类带来了光明的一生。她用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命运的勇气,给世人留下了一段永不遗忘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