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家里经济状况很不好,在加上母亲和祖母生病,使这个原本很寒酸的家庭雪上加霜,今年我考上了大学,但却付不起学费,是国家对大学生的政策帮助了我,圆了我的大学梦。
在我上小学时,每次看到母亲和祖母那被疾病折磨的憔悴的面孔,那种期盼的眼神,使我时常暗暗的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小学时,我在班里学习比较好,进入了初中后我没有放松,初中三年很快结束了,那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们县最好的高中,在其他的同学投来羡慕的目光时,我在思考这笔上学的费用去哪里凑。
高中开学的费用总算是在东奔西走之后凑齐了,我拿着那份无比沉重的学费去学校报名,我对自己只花钱却一分钱都挣不来的现实感到无奈,每次父亲回家我都能很明显的看到父亲的头上多了很多白发,面对这种场景自己却无能为力,实在是非常难受。
在我高二即将开学的时候,父亲打电话回来说工资被拖欠了,原本是要给我寄过来当学费用,自己一下子觉得是天塌了,我就有了辍学的念头了,但是,母亲对我说:“你放心吧,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凑够你上学的学费”。即将开学的三天里,母亲早出晚归,我问她干什么呢,她就告诉我说她去借钱了,再也不说什么,直到开学的那天,我拿着母亲给我借的学费去了学校,高二的生活开始了!但是母亲这钱是怎样借到手的,我一直没有思索到答案。偶尔一次在周末回家的的公交车上,我碰巧遇到了村子几个阿姨,在她们的议论声中我明白了我的学费是怎样被母亲借的……
听那几位阿姨说,在那三天里,我的母亲就像一个乞丐一样哭着望着别人的下巴说话,挨家挨户地去借钱,一直跑遍了整个村子,才找到几家愿意借钱的,再加上她去娘家借的,终于凑够我的学费。我母亲平时很少与别人交往,是个比较自卑的人,这时她能借到这笔对于我们来说是天文数字的钱是需要多大的勇气?这就是母爱伟大的体现吧!
我知道这件事后,觉得我自己太为难母亲了,心里很难平静,我的学习的状态越来越差,直到期中考试,我的成绩考到了我高中最差,班上的第42名,愚蠢的我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要辍学去打工”我去了遥远的新疆,我不敢给家里人说,趁着周末休息我就买上了火车票,上火车之前,我没有给任何人说,我也没有给学校请假,等我上了火车,火车都已经跑出陕西省了,我才给我的二伯发了条短信,但是等我坐的火车到新疆乌鲁木齐站,刚下火车就被提前接到二伯电话的四伯给拦截了,我在乌鲁木齐待了一天就被送回陕西了,我又回到学校。家人告诉我说你什么事都不要操心,只管专心学习,我从此开始了自己最拼的学习,在今年的高考录取结果出来后,我知道我考入了太原工业学院,学校邮寄过来的通知书里清楚的写着费用合计 7876.8 元。这对与别的家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是这对于我来说,绝对是一笔天文数字,家里根本没有钱了,因为四伯在北京做了开颅手术,这已经是第二次开颅手术了,医疗费用都30多万了,家里的钱都寄过去了,我觉得上大学的希望很渺茫。
但是,在放假之前听老师说过宝鸡市对贫困大学生有一个高等入学救助,其中一个条件是符合我的,那就是农村低保户,在老师通知之后我第一时间就去办理,我办理手续结束之后,抬头仰望天空,长长的出了一口气,觉得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这个高等入学救助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笔上学的费用,更是完成我个人的中国梦的基础,它不光是“助学”的基础,还是“筑梦,铸人”的基础。
助学,人生应该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好好学习,用学习来武装自己,充实生活。有知识才得以在这个社会立足,所以说:助学就是帮助我充实自己,帮助我在社会立足。
筑梦, 梦想是沙漠中的绿洲,梦想是高山上的流水,梦想是照亮人生旅途的灿烂明灯。不管前面的路途有多么遥远,只要有梦想,你前行的步履就一定会坚实而轻盈。所以说:筑梦就是帮助我在人生的沙漠中找到绿州,在人生的高山上找到流水,帮助我克服人生的困难与挫折。
铸人, 人,天地之性最贵者也。人以纵生,贵於横生,天地之心也。人的天性是想要成功,每个人都想成功,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是那么容易成功的。成功与个人的努力和社会的机遇都是密不可分的。所以说:铸人就是给予我成功的机会,让我抓住机会去努力,帮助我成功。
助学、筑梦、铸人。感谢助学,奋斗筑梦,时刻铸人。寸草青青,桃李飘香,世界美,人更美。
感谢国家实施的助学政策,是它在我面对着大学大门思考如何交费时,拉了我一把,让我进入了大学,助学政策不仅在经济上帮助了我,在精神上也消除了我一直对学费的恐惧。我一定要好好努力,不辜负国家对我们的期望。也许前方有许多困难和挫折等着我去克服,但是我会坚定信念,毅然前行。在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的关怀下,只要我努力,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