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了,学习变得紧张起来了,活动也变得少了起来。但我十分难忘刚上初三的第一次语文活动。
还记得开学一上来,要下课了,老师就说要搞一次全班同学都要参加的朗诵活动,内容就是我们的第一课,毛泽东写的《沁园春·雪》。此话一出,同学们有的瞪大了眼睛,有些惊慌失措,有的面不改色,还有的盯着桌子在心中嗒嗒嗒地敲打着自己的小算盘。紧接着,老师又说:“这次自由组合,一个也行,五六个也行,”这一说出来,就有人拉帮结派,但在老师的眼皮子底下不敢嚣张,就对别人眉飞色舞。老师清了清嗓子又道:“但不能太多,这首诗只有那么长,人太多了还读什么?”
一下课,教室里就炸开了锅,一下子就围成了好几团,热火朝天地讨论着朗诵计划。我心里盘算着,要是没人请我“出山”,我就一人冲锋陷阵。
老师一讲完这一篇课文,就立马安排朗诵,计划下个星期开始。看见每天都有人留下来排练几分钟,又没见人邀请我,我也就开始了自己的准备。
我没有朗诵经验,自己专门化时间逐字逐句地琢磨怎么读。开头,“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里描写的景象壮阔,要一点拖长音,眼睛要好像看远方一样,才有这种感觉;“顿失滔滔”的“顿”要毫不拖泥带水,加重音;“欲与天公试比高”的“高”要音调高一点,脖子也可以挺高一点;“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这里要读出豪迈的,睥睨天下的感觉,但应要笑着摇头读“只识弯弓射大雕”,才能读出毛主席要超越古今,创造历史的豪情壮志;最后“还看今朝”应是一个最高点,还可以做出一个振臂,五指并拢、掌心向上、斜指天的动作对应最后一个“朝”字。
我特意说要第一个上,我大步跨上台,深吸一口气,开始了表演……
尽管我不是前三,但同学们掌声响起的时候我试探地看了一下老师,老师灿烂地笑着点头,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