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在身边14
这是去年冬至的第一个早晨,不知怎的,我居然起了个大早。于是决定和好友一起去跑步。天还是灰蒙蒙的,只有东方的尽头泛起了一抹鱼肚般的白色,“万籁皆寂静”,整条街道如远离世俗喧嚣的世外桃源,连空气都变得清新了很多。我和好友在马路上肆意的奔跑着,享受无人的快乐。忽然,在马路的尽头有一个小黄点在闪烁,左右摇摆着,动作谐调。随着我们奔跑步伐的加快,那个小黄点也渐渐的放大,最终现出了真正的面目,原来是一名清洁工。看样子,像是60岁出头,但脸上却带着近似80个岁月的年轮留下的沧桑,两只眼睛深深的凹陷下去,说句实话,真得有点吓人。手背青筋暴起,皮肤皲裂,我禁不住顿生怜悯之心。
“一da da,二da da,……”只见她有节奏的扫着,那把甚至比她高半个头的扫把在她的手里竟是那般的灵活,犹如哈里波特的飞天扫把,似乎任何一粒细小的尘土都逃不出她那扫把的威力。
不觉间,我和好友看得出了神,于是便在街边的小摊上坐了下来。天已经蒙蒙亮了,街上的行人也开始渐渐多起来,那个清洁工还在一如既往的扫着,不时抬抬头,直起身子,歇息一小会儿,然后又继续扫了起来。每走十来步她都停下来,走到原来的地方把自己的那辆破旧的三轮车推到跟前来。那车里有她的全部家当——一个垃圾袋和一个被用扫把。
太阳终于从地平线下跳了出来,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映射在她身上那件橙色工作服上,显得那么柔和、温暖。她还在扫着,有节奏的清扫着,好像累了,又好像永远不知疲倦,偶尔一辆过往的车辆疾驰而过,卷起一阵旋风,破坏了她刚刚打扫好的劳动成果,她也毫无怨言,转身将那飞舞的树叶捕住,整个动作虽然娴熟,却总令人感觉有些吃力。
她就那样一直清扫着,离我愈来愈远,最后只剩下一个小黄点在晃动、闪烁,美极了!
原来,美就在我身边,它不一定是来自于花的迎风开放,也不一定是来自于小姑娘的花枝招展,有时仅是这个在阳光下跳动的小黄点,也闪烁着一种人生的美丽。
美,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