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在身边2
美,可以用来形容外表,也可以形容一个人的心灵,不用去刻意的寻找,美就在身边。
一个周末的下午,春风和煦,柳丝飘拂,我和妈妈正在逛街,突然,我不小心在商场的台阶上绊了一下,脚上的皮鞋立刻张开了“鳄鱼嘴”。好在旁边有个修鞋摊,妈妈便扶着我一瘸一拐的走了过去。
修鞋的是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头发微卷,几根银丝点缀其中,她正在麻利的忙活着,见我们过来,微笑着递来一个小板凳示意我们坐下。端详完鞋,她就拿出锥子,穿上线,戴上眼镜,举起“鳄鱼嘴”,在开胶处小心翼翼的一针一线的缝了起来,足足用了六七分钟才缝好。妈妈正准备掏口袋付钱时,补鞋阿姨却头也没抬:“把那只也脱下来看看。”左脚上的鞋又没坏,不是多此一举吗?我暗暗的想道。谁知,我想错了。补鞋阿姨用拇指在鞋头一掰,还真有一道隐藏的小口子。
她向我们淡淡一笑,不容分说,又拿起她的工具,一针一线在鞋头认真的缝起来。补鞋阿姨看起来并不是那么老练,拉来拉去的蜡线在她的手掌磨出了一道道硬茧,在她与妈妈的闲谈中,我得知:她们一家去年下岗后来到上海,丈夫在工地上给人做小工,自己在外面给路人修鞋,一年到头的辛苦钱大多给上大学的儿子做学费。听到这里,我不禁眼眶湿润了。
大概过了四五分钟,另一只鞋也修完了,补鞋阿姨用剪刀减掉两头的线,又用抹布擦拭了一番,就像完成了一件工艺品似的。“大姐,多少钱?”“给三块吧。”声音平平淡淡,说罢又低下头,干起活来。
“三块钱?您忙活了半天只值三块钱吗?“”三块钱就够了,我不是一个贪心的人,谁挣钱都不容易,我们下岗工人最有体会。”补鞋阿姨依旧平静的说。我深深地感到她的心灵是如此之美。
其实美就在身边,不需要过多的解释,只要用心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