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家作文
今天,我像一个小记者采访爷爷,三年级作文新变化。我家30年前是啥模样,爷爷一一向我介绍。
穿:从粗布衣到名牌服装,现在讲究穿戴了,是为什么呢?爷爷接着说:"现在咱能挣钱了,为啥不穿好的呢?”在爷爷的记忆中,数年前的农村人穿着以灰、土、黑三色为主,布料大多是自家织的老粗布,偶尔有人穿件“涤卡”之类的衣服,大多会引来同龄人羡慕的目光。再说那时候一件衣服从新到旧,常常是这个穿过那个穿,穿到衣服破烂不堪,也舍不得扔掉。如今,爷爷记忆中的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谈起现在农村青年人的穿着,爷爷很有兴致。他说:“以前农村大部分人都穷,哪有钱来打扮埃如今,我们也能跟城里人一样打工挣钱,为啥不把自己打扮得精神一点呢。”我了解到,爷爷原来在用电站当站长每个月有36元的收入,奶奶在家种田,收入也不是很稳定。
30年后。爷爷告诉我日子就好多了。在他的同学、朋友当中,穿1000多元一套的西服很普遍,有的甚至还穿3000多元一套的西服 平时,大家也乐意穿一些样式时尚的休闲服。在家时,很多人也讲究得穿上了睡衣、睡袍。至于脚上穿的鞋子花样更是层出不穷,价钱也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年轻的姑娘、媳妇们也讲究穿名牌、赶时尚,服五颜六色,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
行:从步行到坐小轿车。过去在农村有这么一句顺口溜:“雨天似胶,晴天如刀,走路闪腰,骑车摔跤。”如今农民的出行条件有什么变化呢?给我的印象是,农民的出行变化见证了新农村的新生活。
“现在,村农民的年货大部分都是在县城超市买的。这不,我刚去了一趟,一来一回还不到两个小时!”爷爷告诉我:“如今,农村生活最大的变化就是村里修了柏油路,通了公交车,就连田间地头都修了柏油路,出行真是太方便了。出行变化完全可以见证新农村的新生活。”
爷爷介绍说,他们村的农民以前出门需要步行8公里的土路,才能坐上去城里的客车,xxxx年,随着柏油路的全线竣工通车,公交车通到了村口,该村农民和沿线的3万多群众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行路难时代,享受到了交通快速发展的成果。
提到过去,爷爷回忆说,扁担、马车、自行车、摩托车都曾经是他们的交通工具。村里的老人更是记忆犹新,他们说:“在通柏油路之前,我们先是靠两条腿步行,出门前大包小包全都用扁担挑在肩上,去一趟县城要花4个多小时。后来买了自行车、摩托车,但由于是胶泥路,坑坑洼洼还不算,遇上下雨天那就倒霉了。有一回,8公里胶泥路俺走了将近6个小时。”提到现在,老人话锋一转,说:“现在,咱农民真是太幸福了,公交车15分钟一趟,既经济又安全。
45年前,刚刚结婚的爷爷,家中可谓空空如也,除了一张木床、一张木桌和一个自己做的木衣柜外几乎没有什么家具;45年后,他家不仅有了彩电、席梦思,还装上了空调,用上了冰箱。“现在爷爷的生活幸福着呢。”站在自家的二层楼房前,67岁的爷爷笑着告诉我,“改革开放让农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xxxx年,爷爷在家中装了一部固定电话,联系方便多了。几年后,他又买了一部手机。“第一部手机花了1000多元,20xx年买的第二部手机2300元,如今用的手机已经是第五个了。”爷爷拿着他的三星牌手机笑着告诉我,“有了手机,与外界联系更方便了。提起家中的电视机,爷爷更是笑得合不拢嘴。xxxx年,爷爷通过关系买了一台飞跃牌黑白电视机。“好像是14英寸的。”爷爷说,“就这,在全村也是较少的。”随着家中收入越来越多,爷爷家的电视机由黑白的换成了彩色的,也越换越大。“xxxx年,爷爷家买了一台日本产的彩电,是21英寸的;xxx年,爷爷又买了一台25英寸的,花了近3000元;去年,爷爷家又添了一台29英寸的。”爷爷说。“电视机越大,看着越舒服。”奶奶在一旁笑着说。除了家中传统的电器外,爷爷家还用上了冰箱和空调。“以前,村里有人说我买这些东西是奢侈品,有彩电看就行了,但是现在村民买这两大件的也越来越多了。”
xxxx年,爷爷花了800多元买了一台二手冰箱,虽然旧,但用着还行。xxx年,他让这台冰箱“退休”,花了4000元买了两台新冰箱,一台放在一楼,另一台“妆在二楼。“有了冰箱,再也不怕饭菜变馊了。”奶奶告诉我听了爷爷、奶奶的介绍,我这个小记者深有感触,觉得中国发展得相当快,我愿祖国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