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有一个奢望——写一写我生命旅程中给过我深深影响的人,包括我的老师、同学、朋友、学生。可很多的时候,我迟迟不敢动笔,深怕我拙劣的文笔不能表达内心那份沉甸甸的情感。但今天,我还是想写写一个我称其姐姐的人——昱。
昱的儿子曾是我的学生,我教了他两年。准确地说,昱是我曾经的学生家长。但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像姐姐一样地关心着我、帮助着我、鼓励着我。我早已把她只当做一个姐姐。
昱的儿子在国防科技大学读书,寒假回来,昱约着一起吃饭。我是个不善与人打交道的人,但席间我们却毫无隔阂。是啊!虽然几年的时光已从我们身边悄然流逝,但一起走过的日子怎能忘却?
我们相识在我很艰难的日子。那时,我刚调入这所学校,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我觉得自己像一颗浮萍。为了帮我,父亲来给我带孩子。独自一人在家的母亲却猝然长逝,年仅63岁。那是我一生中最悲伤、灰暗的日子。上班的路上、陌生的街头我的泪常无声地滑落。悲伤孤独无助将我吞噬了。
工作也很不轻松。原本只是教初一两个班的语文课,可是其中一个班——四班的班主任兼英语老师由于特殊的原因不能到岗,于是,我又担任四班的班主任。英语老师一换再换,家长怨声载道,学生的习惯有待养成……种种问题让我焦头烂额,心力交瘁。昱的儿子恰巧就在这多灾多难的四班。昱常常到学校来,因为孩子打游戏、写作业到深夜等。但她从不抱怨,我们只是一起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
艰难中熬到期中考试,然后各班召开家长会。那天的会议开得仓促、短暂、沉闷。我把该通报的通报了,该表扬的表扬了,存在的问题也直言不讳地说了,就散会了。
那天,我推着自行车一步一捱地走回到租住的小屋。屋子里冷冷清清——爱人在外地上班,父亲回了老家,儿子上幼儿园的周托。已经暮色四合,我走进冷锅冷灶的厨房,突然觉得很难过。倚着门框,我的心很沉。我在想今天的家长会到底开得怎样啊?这时昱的形象跳了出来,因为在我讲话的时候我看见了专注的她,看见了她眼神中的关切。我拨通了她的电话,响了几声,对方却挂断了。我正茫然,手机响了,原来她打了过来,她是故意挂断再给我回过来的。
我说:“今天我是不是讲得语无伦次啊?我说错什么话没?”她说:“没有啊!你讲得很好啊!我理解你!我想大家都理解你!你也别太难过了,咱们一起想办法。你在这也没亲人,你要是不嫌弃,就叫我姐吧!”我的泪唰一下就出来了。在我最艰难的日子,这份理解和关爱弥足珍贵,它给了我振作起来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力量。
后来的日子,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昱总是不断地鼓励着我、支持着我。我们的四班越来越好,昱的儿子也愈加出色、品学兼优。昱对儿子的要求很严格,是个尽职尽责认真严谨的好母亲。她培养孩子的那份投入与热情也影响着我。面对这些孩子,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教昱的儿子只是短短两年的时光,可我们的情意却维系了八年,直到今天,乃至更长久。昱的儿子已长成玉树临风的男子汉,一身军装的他少了几分稚气,多了几分刚毅和成熟。当他毕恭毕敬地叫我老师,当我们一起开怀畅谈时,我觉得当老师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昱总说当年天天来学校找我,给我添了不少麻烦。她哪里知道,我是多么需要和喜欢这样的麻烦!如果所有的家长都像她那样负责,都把培养孩子当作一项终身的课题去孜孜不倦地研究,那真是教育的一大幸事啊!
我教给孩子们的很少很少,可他们却回报了我这么多。当我感到不安的时候,昱说:“孩子是你的学生,他永远也忘不了你。而我是你姐姐,有困难一定要告诉我!”这样温暖的话语再次驱走冬天的严寒,让卑微的我心里驻扎春天。我该怎样感谢你啊!姐姐!也许,化这份温暖为工作的热情与投入是对你最好的回报吧!
时光会带走很多东西,却冲不淡记忆。一起走过的日子因这份记忆而温暖。前方的路,即使有再大的风雨,我也会微笑前行,因为我知道在我身后有暖暖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