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奇,真希奇!语文课上,老师拿来一盆清水,一份报纸和一个玻璃瓶,竟然告诉我们这一节课要做一个趣味实验。接下来就是我对这场实验的描述。
实验前的猜测老师拿着塞了报纸的玻璃瓶,问道:“如果我将这瓶子瓶口朝下浸入水中,你们说这瓶子中的报纸会不会湿?”一时间,教室里炸开了锅。大家七嘴八舌地猜测着。老师示意大家安静下来,举手发言。操冰清第一个被老师点到名。只见她从容不迫地站起身来,胸有成竹地说道:“我认为将玻璃瓶倒着放入水中,报纸不会湿。”老师笑着点点头,让操冰清坐下,又叫已经举手好久的胡鸿杰回答。胡鸿杰迫不及待地站起来,当我认为他要开始长篇大论时,他却仅仅从口中吐出了几个字:“我认为报纸会湿。”然而,他的观点得到了大多数同学的认可,近半的人都纷纷附和。老师拍了拍手让大家静下来,让坐在胡鸿杰后排的厉凯锋发言。“我以前试过将一个空瓶子倒着放进水里。”厉凯锋自信地说道:“瓶子被放下去的时候会有一股阻力,而拿起来时有吸力,水是不会进入瓶子里的,所以报纸也不会湿。”他说得有理有据,令不少人信服,我也暗自点头。老师让站起来发言的同学坐下,总结说:“现在出现了两种观点,一种是报纸会湿,另一种是不会湿,接下来,就让老师来做一做这个实验。”老师示范 实验过程 老师开始做实验 “为了公正,你们可以验证一下,这个瓶口是没有被封住的。”老师说着,让前排的同学摸了摸瓶口。 “现在已经证实瓶口是开着的,那么我就把瓶子放下去了。”说着,老师把瓶子放入水中,瓶口向下,“过一分钟我再把瓶子拿起来。” 过了一会儿,老师应我们的要求将瓶子从水中取出。瓶口湿淋淋的。老师道:“现在我将报纸从瓶子里拿出来。由于瓶口很湿,我先用报纸擦一下。”老师用剩下的报纸擦了擦了瓶口,然后将手指伸进瓶中想将报纸取出。不料,那团报纸却不愿意轻易离开瓶子。 终于,报纸被老师取出。纸上干干的,没有一点儿水印。 同学表现 同学们好奇地站起来,有些人还私下交头接耳,似乎在讨论什么问题。我的视线被挡住了,于是也站起身来观看。 底下的同学都忍俊不禁,只听我的同桌金云鹏悄悄自语:“老师不是在变魔术吧?”“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一旁的邢港伟装着一本正经的样子说道。我也被逗得笑出了声。 “外面的水位已经比里面报纸的位置要高了,如果水可以进瓶子里,报纸已经湿了,不用等一分钟的。”厉凯锋如此说道,大多数同学也纷纷点头附和。 我屏息凝神地看着老师将瓶子取出水中,十分迫切地想知道最终的结果。然而,见老师取不出报纸的尴尬场面,我紧张的情绪顿时烟消云散了。看着老师努力地想让报纸离开瓶子,这个无伤大雅的小插曲令全班哄堂大笑。 看着这神奇的一幕,我不由得想起刚刚邢港伟说的那句“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这的确是奇迹啊!我如此想着。 学生尝试老师做完了实验,见我们一脸惊奇,笑了笑,道:“有谁想来试一试?”“我!”“我!”……话音刚落,同学们就踊跃举手,个个都跃跃欲试。最终,被老师选中的幸运儿是邢东杰。他带着兴奋的表情走上讲台,同时一拥而上的还有许多好奇的同学。他们围在讲台旁,七嘴八舌地给邢东杰出着主意。老师在一旁微笑着看着。当邢东杰做完实验,将仍是干燥的报纸从瓶中取出后,老师示意所有同学回到自己的座位上,道:“实验又一次成功了,这说明将这玻璃瓶瓶口向下放入水中,水是不会进瓶内的,但,这是为什么呢?”激励的讨论“这是为什么呢?”老师笑眯眯地又一次重复了他的问题。我想了想,举起了手,老师叫起了我。我说道:“因为瓶内有空气,放进水里时,空气产生了气压,排开了水。”老师点点头,同意了我的观点,又道:“其实,放的方法如果不对,瓶里也是会进水的。”大家此时似乎心有灵犀,异口同声地接上了老师的话:“斜的放!”“不错。”老师解释说:“因为斜的放空气会被排出一部分,气压小了,水自然进入了瓶子。邢俊杰,你上来试一试。”邢俊杰听见老师点到了自己名字,一脸惊喜地来到讲台上做起了实验,水果然灌满了瓶子。最终的结论经过讨论,我们最终得出了结论如下:由于报纸只占据了瓶子里的一部份空间,瓶子里还存在着空气,所以水无法进入瓶子。因为空气比水轻,所以瓶中的空气无法逃到瓶外,只有当你把瓶子倾斜着浸入水中,把瓶子里的一部份空气排掉后,水才会进入瓶子。
启发课后,回想着课堂上的实验,我得到了一个启示:生活中处处有真理,其实许多司空见惯的事物中蕴含着鲜为人知的科学道理,但只有作一个有心人,才能发现它们。是啊,牛顿从苹果从树上落下来这一司空见惯的事情中发现了万有引力;波义耳从紫罗兰花瓣遇盐酸会变红这一普通现象中得到启示,发明了石蕊试纸……只有善于观察,善于思考,才会找到身边的真理,我决心要做一个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