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一本能给人力气的小说,每每我面对劫难,快坚持不住的时候;福贵的形象却总能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赐予我无限力气!
今日,忍不住又重读一遍余华的《活着》了!
虽是重读,但却有着比第一次更剧烈更沉重的感情——读的过程中忍不住落泪三次;分别是福贵的女人家珍离世,福贵的女儿凤霞离世,福贵的外孙苦根离世……
富贵这一生太苦太苦了,同时他又那么华蜜——
从地主少爷,到输光家产的穷苦贫民,到目送亲人一个个相继离去,最终只得与一头牛相依为命。
一次次的与挚爱之人永久别离,一次次的经验磨难。在经验这些种种后;老人照旧活着,仿佛比往日更加潇洒与坚毅。这得花多大的志气去面对阿!很难想象出来……
同时他又是华蜜的,他所牵挂,所担忧的都接连不在了,他在也不用担忧谁,再也不用牵挂谁了。轮到自己死,安安心心死…… 文中,老人福贵是以微笑向一个生疏人讲解并描述自己的一生而开展来的,我想这种微笑是发自内心的,是纯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