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读书心得14
《活着》这本书是我觉得在同龄人里面是共同阅读最多的一本,同时的也是各阶段的老师推荐阅读最多的一本,大概是因为比较容易读懂吧。初读这本书的时候是16年高一时,也是老师推荐的。
读完这本书到现在也差不多五年了,大学老师上课过程中提到这本书,我能骄傲的说自己读过,可是好好想一想我读过以后还记得什么,有啥感想,瞬间就觉得自己像是没读过一样。就只是记得里面有一个老人和一头牛,还有一个片段是有飞机从天上天上扔下饼来有很多人去抢那个饼,可是为什么会去抢饼这些疑问我完全不知道。我甚至觉得以前或许只是为了老师让读书而去读书,没有真正读懂这本书,所以才一点记忆都没有;所以现在我又重新读了一遍。
再读这本书时首先感到的就是语言平淡朴素、通俗易懂;其次就是故事情节吸引人让人读了就停不下来;最后也就是自己对主人公的这一生能够有所感悟,也更加理解活着。
主人公富贵本来身在的是富贵家庭,也算得上是富二代了,可是他年轻的时候染上赌博,拼上家产后丧父,好心帮忙被抓当壮丁,经历过战争的洗礼,认识了志同道合的兄弟,回乡又面临丧母,本以为生活就算穷苦,妻子儿女还在,家产还可以拼搏,可老天就喜欢开玩笑。儿子有庆好心救人,被无良医生吸血过度身亡。福贵再一次向生活低头,女儿凤霞的出嫁、怀孕为这个家带来了希望和生机。生活有了盼头,福贵的笑容多了,腰也好了,可老天看不过去,只想让福贵孤独终老。再次送走了生子的女儿凤霞,妻子家珍,以及被穷苦生活压垮的女婿二喜。至少还留有外孙苦根,相依为命,穷压垮了一代又一代人,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少了,许久没吃过饱饭的苦根,因吃撑也离开了福贵。
答应外孙的牛第二年买了,也叫“福贵”,两个福贵为了活着而活着,明明是活着,却是一场又一场的生死别离。
福贵这一生真的是经历的太多了,他最后才能那么平淡地去向路人叙述自己的这一生。最佩服的还是他经历了那么多次生离死别,却还能顽强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