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命运碾压过,才懂时间的慈悲。
——题记
一口气读完《活着》,我陷入了一种难以言说的情绪中。余华的文字冷静里透有足以伤人的力度,像一把泛着冷光的手术刀。他在书中写到“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也是因为不得不走。”生命的意义在他笔下不过词语二字“活着”,而活着的意志是主人公身上唯一不可剥夺走的东西。
故事的开始,由小说的叙述者“我”在乡间收集民间歌谣,听一位田间休息的老农亲自讲诉自己心酸的人生经历开始。主人公福贵原本是位阔少爷,却因为嗜赌如命败光了家产,父亲被他活活气死,母亲也患了重病。
都说从简入奢易,从奢入俭难,种种打击下,福贵在那段时间像个没有火烛的夜行人,摸索在暗夜里,心中是无尽的迷茫。但他后来明白自己肩上的担的是一家人的生活时,一改往日的消极,租田种地。可命运就是那么不尽人意,不久他被拉去当壮丁,在此期间妻子含辛茹苦地养大儿女。本以为会来后一家人终于能够过上好日子,儿子却在献血的时候因为失血过多身亡,女儿也在生下小外孙后撒手人还,只剩祖孙二人相依为命,可没想到小外孙却因为吃豆子被活活撑死,老人埋葬了所有亲人与一头老牛相伴。
故事的结尾福贵在黄昏和老牛一同归去,福贵孤独的活着世上。这个故事很苦,很悲痛,福贵种种不幸,就如同命运给他的人生布下一盘死棋,任凭如何挣扎都必输无疑。但就如书中写到“我们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大概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如此。
两千多年前,塞涅卡就说过“我们何必为人生的片段而哭泣,我们整个生命都催人泪下。”董卿评价说“催人泪下不仅仅指的是生命的坎坷,更多的也是指生命的壮阔。那一个个可以被毁灭,而不能被打败的个体。”对呀,冥冥之中的命运之神铁血无情,却又恬守着他独特的公平。对于福贵来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比活着更加艰难,却也没有任何事情比活着更加美好。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在生活和生存边缘摸爬滚打的人,现实中从来都不受关注,所以呀,他们不喊苦不怕累,也不给生活的艰难加上一个悲情的滤镜,他们只是在认真的活着,真真切切感受世间的美好。
记得白落梅曾说过一段话“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踏遍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尽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干净。”人活着不就是,挨过三冬四夏,暂且受些坎坷,雨过再见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