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读书心得15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唱着奇异古老的歌曲,老人站起身,亲昵地拍拍身边的老伙伴,然后一起晃晃悠悠地向着夕阳走去。这也许是他人生中最美的一段景色了。这太阳是同早晨一样,不紧不慢地释放光和热,只是看风景的时辰不同,心境和态度也不同了。
福贵的早年生活浪荡且自由散漫,像极了现在我们——有着数不尽的精力,和满足不完的好奇心,在父母的庇护下,福贵任性逃避了自己应承担的责任,无论是对家庭工作,或是对父母亲情。做一个逍遥浪子多么简单呀!整天吃喝玩耍,肆意人生,人人皆可。可是,做一个回头的浪子又是多么的难得。
亲人的离去让一个任性的孩子长大,接过上一辈人的一片苦心继续生活,这一次,他不闹腾了,安安心心想生活。只是,生活给福贵开了一个大玩笑,他失去了所有亲人。不是一次突然的事故,用短暂的伤痛带走他们,而是一步一步,带走了福贵身边所有的希望。人生过半,却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所幸,福贵还没有失去幸福的权利。对他,从咬牙切齿到同情遭遇,中间是为他一次次地心急,痛苦,最终沉默。然而这一切复杂的情感在读到最后时通通消散——老福贵找了一个老伙伴相依为命,心里装着一生曾拥有过的最幸福的时光,平静且坦然地活着,然后走向夕阳西下之后的无尽黑暗之中。
从任性败家到离家漂泊再到失去挚爱孤单一人,如今的福贵已能够坦然面对一切,接受任何未知的意外。人不是孤独的个体,他活在世界上总会有可以倚靠的,或人,或物。所以,当读书人还在唏嘘不已时,书中那人早已牵着老牛一头,在平淡的余生中渐渐远去。
不要死,也不要孤独的活着。如果可以,请幸福;如果生活不肯答应,不如试着接受不幸,坦然面对生活。因此,不论我们在生命的旅途之中究竟会遇到怎样的艰难与险阻,也不论那不可知的命运,在前路之上为我们准备了怎样的磨砺与阻碍。只要我们仍旧“活着”,仍旧坚定不移地行走在这条或许艰辛、或许迷茫的漫漫旅途之中,便总会有冉冉的旭日升起在我们的头顶,将我们内心之中的迷雾与黑暗最终照亮。
也就是说,一个人“活着”,并非只是简单地不死去。“活着”更意味着,一个人要活出自身的价值、自我的意义。我们要在这股人云亦云的庸俗潮流里,活出真正的本真、活出真实的自我。我想,这或许就是“活着”最深刻的含义与最内在的价值,同时也更是你我勇敢地活下去的最根本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