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是为了活着本身,而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一切——余华
《活着》是余华的代表作之一。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主人公福贵的一生,这是一部让人读得沉重的小说。主人公叫福贵,其实没有福贵。
看完这本书,我觉得此刻所有的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读这本书令人恐惧甚至窒息。
福贵一次又一次地点燃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但最终却一次又一次地被打破。说他很幸运,他亲自埋葬了所有的亲戚,只有一头比他大的病牛陪伴着他;说他不幸,他也经历了幸福,也经历了痛苦,经历了一切后仍然乐观而坚强地生活。正如那句话所说,生活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观点。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好的了,也没有什么比活着更难的了。
一部电影《活着》让我们体会到了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变迁。可以想象,在那个时代,有无数像福贵这样悲惨经历的底层人,福贵只是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
在和平时期长大,生活在城市里,我们很难设身处地去体验福贵的感觉,但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要坚强地生活。往事随风逝去,只在心中留下一个清晰的印记。毕竟,时间仍然会使一切变得苍白和无力。“活着”在我们的中国语言中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喊叫或攻击,而是来自忍受生活赋予我们的责任,来自现实给我们的幸福和痛苦、无聊和平庸。生活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或多或少会遇到困难,但我认为,正是因为困难,生活才有了深刻的意义。为活着本身而活,而不是为活着以外的事物而活。所以,好好生活,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