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
“谁正追寻自己的天命,谁就能知道他所需要知道的一切,只有一样东西能使梦想无法成真,那就是对失败的担心。”——摘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沙丘会随风改变形状,但沙漠永远存在。逐梦的形式随时间更转变化,但梦想始终都在。而现在,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是否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过呢?
曾几何时,“早晨叫醒你的不只是闹钟,还有梦想。”成为一时的热搜,由此改编的句子也千奇百怪。梦想,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词汇。关于梦想的书籍成百上千,演讲更是家常便饭。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一本讲梦想的书籍。当初阅读这本书是机缘巧合,但当我读完它,我庆幸在那个明媚的下午,我能够和圣地亚哥有一场无言的约会。以前总觉得,一旦当小说涉及到灵魂、宗教、以及梦想,就不可能是一种单纯的娱乐,甚至这类书籍看起来比较死板枯燥。看过《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之后,才觉得这类书籍竟也能如此轻松,如此平静,如此温柔地抚慰一颗心。这本故事书用简单的情节,朴实的语言,告诉我们一个人人都知道,却很难达到的哲理――人人都有梦想,却因选择而改变到达梦想的距离。
在广阔的草原上,一个牧羊少年在赶着羊群,仿佛是一朵白云从满地碧绿中飘过,这是多么平常的场景,可这个叫做圣地亚哥的牧羊少年确是那样的不平常。小说的开头很简单,一个平凡的牧羊少年,他牧羊,剪羊毛,卖羊毛,每天穿梭在草场和市集之间,生活平淡的没有一丝波澜起伏。直到一个梦,让他选择放弃逐草而居的生活。他卖掉了羊群,跨过了海峡,来到了广袤的非洲大陆。因为他的梦告诉他,他的宝藏藏在埃及的金字塔里。途中他遇到了很多人,这些人给他的经历添加了诸多可能。一个骗走他所有钱财的骗子,让他经历了异地他乡被骗个精光痛苦而悲愤的遭遇;一个水晶商人,让他有了一份为糊口和重操旧业而在水晶店充满勇气和热情的工作;一个衣着破旧的乞丐,让他有了被神秘的撒冷王点拨后重整旗鼓再次踏上茫茫寻宝路的坚持;一个寻找炼金术的英国人,让他有了跟着商队历经沙漠里胆战心惊的部落征战并屡屡面临生死考验。一群难民,让他有了险些丧命,抱梦而归的痛苦;还有一个美丽的女孩,让他邂逅了一生的爱情。不过最终,执著寻梦的圣地亚哥在做寻宝梦的破落的寺院里挖到了一箱宝贝,并兑现了当初对让自己坚定寻宝梦想的巫婆的承诺。
看完这本书的时候,我想起了小王子。同样是童话般的语言,同样是朴实无华的对话,同样是暗含普智的短句,同样是平淡普通的意象,却能在人的心中划出一道波澜壮阔。
牧羊少年圣地亚哥的故事和小王子是多么的相似。他们都是绕了一圈,发现自己寻找的宝藏就在最初的地方。最初的梦想,就是我们最大的宝藏。很多人都说追求梦想是无用功,因为你实现不了他。于我而言,我愿意用文中的一句话反驳这个观点――“谁正追寻自己的天命,谁就能知道他所需要知道的一切,只有一样东西能使梦想无法成真,那就是对失败的担心。”同时我也不认为梦想实现的结果真的比实现梦想的过程来的重要。对于圣地亚哥,对于我们,真正的宝藏不是埋在破旧寺庙里橡树下那坛璀璨夺目的宝石,也不是金光耀眼的钱币。千帆过尽后,酸甜苦辣中,那段曾经为了梦想而经历的踯躅,选择,坚守和追求才是最璀璨的宝藏。珍宝并非全然是那些闻得着,摸得到的东西。有时候,它可能仅仅是一条划在你前方那条看得到,却很难触及的幸福线。也可能仅仅是你在逐梦过程中增添的一抹伤疤,获得的一片树叶,听取的一首歌谣,又或是一份深刻的感情。虽然追求的途中有人跋山涉水,尝尽人间百味。也有人会抬头望望前方遥不可及的梦想,低头看看眼前泥泞坎坷的道路,然后嘴角扯出一抹不知名的笑容,举起名为放弃的牌子,转身走了。但最终找到宝藏的人知道,梦想是前行的力量,是寂寞夜空里孤独却光亮的那颗启明星,是寒冷极地里那一束温暖的阳光。
柏拉图曾说:“有梦想在的地方,地狱就是天堂。有希望在的地方,痛苦也成欢乐。”是的,我有梦想……现在,我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农行员工,同时我也为之努力着。因为它,我愿意每天花时间练习技能,虽然这些技能有些无聊;因为他,我愿意学习金融知识,填补专业知识上的空缺;因为它,我愿意每天怀着热忱之心服务客户。因为我有梦想,所以我努力着缩短和梦想之间的距离。
花朵因为梦想春季的万紫千红,才吐露出了芬芳;蝶蛹因为梦想光明温暖,才挣脱了束缚;雄鹰因为梦想搏击蓝天,才努力的飞翔。而你,有梦想吗?是否为梦想努力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