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
一本书写下一个世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这本小说讲述了一个放羊的男孩为追寻自己梦中的宝藏而经历种种磨难最终成功的故事。这份经历里有逃离舒适圈的勇气、直面挑战的乐观以及遇到真爱的欣喜。这部小小的书中蕴含着丰富的宇宙的语言,年少者看到未来,耄耋者回顾过往,有缘人发现爱情。
牧羊少年从不是一个懦弱、服从的人,他清晰过也迷茫过,他拥有面对困难的坚韧和勇气。他在犹疑时面对问题的思考方式,不断学习精进的路径,面对挫折时积极应对的心路历程都给我很多启示,也许能帮助我们坚定内心,也许能给我们增加勇气。
第一次少年和父亲说想要云游四方,父亲说很多游走过世界的人都选择待在咱们这里。你无法云游四方,除非你是个牧羊人。男孩说:“那我就做个牧羊人”。
这一次男孩是清晰的,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即使他遇到喜欢的女孩,知道女孩可能会嫁给一个拥有体面职业的人。甚至他想告诉因旅游而开面包店的老板,他其实可以在任何时候开始旅行,哪怕是四处流浪的乞丐。
可是我们却不能像牧羊人一样勇敢,我们害怕社会评价,想要成为他人眼中优秀的人,却无法完成属于自己心中的梦想。
第二次牧羊少年做了一个寻找宝藏的梦。他遇到了老妇人和老人,都是可以帮他解梦的人。他惧怕老妇人是吉普赛的骗子,但他还是选择相信她,允诺她宝藏的十分之一,获得寻找宝藏的线索。而老人要求他支付羊群的十分之一,他也决定付出相应的代价,并将羊群卖掉出发去寻宝。男孩愿意为了梦想付出代价,毕竟只有放弃才是新征程。
第三次男孩来到了非洲,在这个遍地都讲阿拉伯语的国家,他遇到了一个讲西班牙语的男孩,他想要男孩带他去金字塔寻找宝藏,并把自己全部的钱交给了男孩。可是,男孩消失了,再也没有回来。他丢掉了自己所有的钱,还有一次勇敢的信任。但是他没有沉静在痛苦中,抱怨生活的不公,人性的险恶,他迅速切换了视角,用冒险家的视角看待世界。至少,他来到了一个很远的国度,从未有牧羊人走到过这么远;他看到了那把宝剑,从未有过的稀罕物;他还站在了喧闹的广场,体验到了与人群喧闹隔绝的感受。
这是多么美好的人生智慧,你无法改变既定的人生事实,但可以改变看待事物的角度。那些无法走出痛苦的人都是沉静在怨天尤人中的人。
所谓的丢失钱财,被骗,只不过是男孩下一段绿城的开启。正如那句话,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如果我们也能跳出自己所处的境遇,像看待故事一样看待周遭的事物,我们也可以拥有不一样的视角。
第四次男孩来到了水晶店打工,当他得知即使他在这里工作一年,每天都拿到丰厚的提成,也无法赚到去金字塔的钱,他体验到了一种绝望,失去希望所带来的绝望。
一种无论如何努力,梦想都遥不可及的绝望。
男孩不再多说什么,他的梦想,他的故事,都不再与人谈起。他只是默默努力工作,可是也许他自己都不知道,他还在努力准备去寻找梦想,冥冥之中,他在向他的心靠近。
这一次,男孩在绝望的那一刻,反而获得了不灭的力量,活在当下,完成眼前的事情,前方的路走着走着就清晰了。
就像男孩最终赚到了比预想更多的钱财,当我们感到绝望无助时,也许像野马一样不断向前,才能收获不期而遇的美好。
毕竟,很多人拼命向前,才能维持原地不动。
第五次,男孩在水晶店赚到了足够的钱,他可以买以前两倍不止的羊群,可是他陷入了纠结,他忘不掉金字塔。
他知道如果做回一个牧羊人,他会做得很好,他对那一切熟悉透了,如何放羊,剪羊毛,那是确定的收获。可他更知道,他随时可以回去做牧羊人,卖水晶,但他无法随时去金字塔寻找宝藏。
最后,男孩还是决定出发寻找宝藏,新的旅程,迎接一切未知的恐惧和惊喜。
犹疑的男孩多么像患得患失的我们,在我们面对自己已经掌握的东西时,不敢改变,可是心中的起心动念从不消亡,它在无数的时刻,毫无预兆的在我们体内翻腾。
我们缺乏的只是像男孩一样,去行动的勇气,哪怕是一个放弃的决定。
当我们做决定的那一刻,生活会帮你拼凑出答案,就像男孩,宝藏其实不在金字塔,就在他平时牧羊休息的那颗无花果树下,历经万千,回到原点,可重要从来不是结果,而是旅途的过程。
不要因为畏惧不确定的结果而踌躇不前,去出发。
没有人会告诉你梦想在哪里,梦想是你自己在旅途中拼凑出来的,你只需要的是追随生命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