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
初次接触《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这本书,是从网上的图书推荐中。从它的简介中我了解到,这本书被翻译成了多种语言,在世界各地畅销,并且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是什么样的魅力促使这么多人喜爱它呢?出于兴趣和好奇,我选择了这本书。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巴西的著名作家保罗·柯艾略的一部经典寓言性小说,作者用简洁的语言为我们构造了属于他的童话世界。故事的主线讲述了一个西班牙少年圣地亚哥因为梦想了解世界,便离开父母和从小生活的村庄,成为牧羊人云游四方。因为在相同的地方反复做同一个梦,于是就寻求吉卜赛老妇人解梦,老妇人告诉他应该去梦中之地——埃及金字塔寻找宝藏。接着,少年在放羊的途中,遇见了撒冷之王麦基洗德,年迈的撒冷王也引导他去埃及金字塔寻找宝藏。经过再三思考,少年踏上了寻宝的道路。但出发不久,就不幸被人欺骗,失去钱财,不得不给水晶商人打工挣钱。后来他再次出发,偶然遇到了一位一心寻找炼金术士的英国人,便与他结伴而行。在穿越沙漠时,少年结识了赶驼人。抵达绿洲,又与汲水少女法蒂玛一见钟情,而炼金术士却在此时出场,指引少年不能只停留于爱情,应该继续寻找天命。后来,牧羊少年度过最后一次劫难,终于明白,原来宝藏就在自己最初所在的地方。
故事中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人们敢于梦想,期待完成他们一生中喜欢做的一切事情。但是,随着时光的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开始企图证明,根本不可能实现天命。”整篇故事都是围绕着“天命”来展开的,这其中当然存在着一定的宗教色彩,但我更愿意把“天命”理解为梦想。尽管有老妇人和撒冷之王的指引,但最终选择追求天命,找到宝藏的却是少年本人。文中卖爆米花的小贩曾经渴望成为牧羊人云游四方,但却选择了买一辆制作爆米花的机器,年复一年地攒钱,只因为卖爆米花的人比牧羊人有地位。水晶店的老板起初只是想开一家店,等成了富翁,就去千里之外的麦加朝圣,但随着岁月流逝,他却无法离开,只因他已经适应了现在平淡安稳的生活,并把“麦加”当成了保留的梦想和生活下去的希望,永远也不再想去实现它。我们每个人在最初,都有着自己期待做的事情,但并非所有人都以一样的方式对待梦想。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放弃了身上的梦想呢?可能是自身的摇摆不定,也可能来自于身边亲人的“谆谆教导”,更可能是因为惧怕磨难,安于现状。书中提到,世界上最大的谎言就是在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没有人可以真正强迫一个人做任何事,一切的选择都掌握在自己手里,而只有像牧羊少年一样,遵从内心,坚定信念,才有可能完成梦想,实现文中所说的“天命”。
麦基洗德曾经说过一句话,“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这句话初听有些夸张,但不无道理。假如圣地亚哥没有因为梦想成为牧羊人,就不会在废弃的教堂做同一个梦。假如他没有相信重复出现的梦,就不会遇见吉卜赛老夫人,撒冷之王,水晶店老板,炼金术士。假如没有旅途上的这些人和事,就不可能找到宝藏,并在沙漠中遇见命中注定的爱情。许多看似没有关联的事情,因为同一个东西,巧妙地联系在了一起。在追寻梦想,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考验。但正是这些经历和从考验中学到的经验教训,让我们逐渐接近成功。少年的家乡有一句古老的谚语:“夜色之浓,莫过于黎明前的黑暗。”这个时候,恰恰也是大多数人容易放弃的时候,我们除了要有超强的毅力,更要有不服输的精神。没有人会一直一帆风顺,成功的前提一定是大量的准备和成倍的付出。在面对困难时,我们要做的,正是炼金术士所说的那句话——“去试试看吧。”
这本书充满了寓意,作者借助牧羊少年的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都应该去追寻。再伟大的梦想,再坚定的信念,如果不去实现,就都失去了意义。就像书中的那位英国人,醉心于炼金术十几年,但从来不敢尝试,所以最终一无所获。
让我们勇敢的付诸实践,活在当下吧!生活正是因为梦想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