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零零散散的有接触到周期,有传播较广的周金涛的“人生就是一场康波”,有量化回测时用历史行情对策略进行夏普、盈亏比测试,有套利方面对历史运行价格的统计套利。直到通阅本书,对经济周期有了系统性的认识。本书分三个部分讲述了经济周期:发现经济周期的历史,经济周期波动的规律,以及如何利用经济周期进行财富增值。
第一部分讲的是经济学家是怎么发现经济周期的。作者通过浮光掠影的方式梳理出人类对于经济周期历史、理论的研究与探索。在经历一次次的萧条与危机,首次发行纸币的约翰·劳,”中央银行之父“的亨利·桑顿,经济学泰斗亨利·桑顿,以及环绕在他们身边的一大群学者,通过经济从繁荣到危机再到繁荣这么一次次的循环之后,为发现经济周期提供了初步的理论基础,直到法国经济学大师,克莱门特·朱格拉,整理出“萧条的唯一原因就是繁荣”,捅破了经济循环中的最后一层窗户纸,从而人们才意识到经济周期的存在。
第二部分对于已有的经济周期理论进行了整体的描述,经济周期是什么?引用卫斯利·米切尔对经济周期的描述:经济周期指由工商企业占主体的国家在整体经济活动中出现波动的现象。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由以下几个阶段组成:扩张阶段,此时大部分经济活动同时出现扩张,继而出现类似的普遍性衰退,然后是收缩,以及融入下一个周期扩张阶段的复苏阶段;这个变化序列重复发生,但不定期。
作者提出了造成经济周期的5个主要因素,分成货币方面的周期驱动力(利息支付)和经济方面的周期驱动力(资产价格、房地产建造、资本性支出、存货)。3个经济运行规律,第一,波动性,经济周期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一条上下波动的波浪线;第二,普遍联系性,经济周期影响着每一个经济体和普通人;第三,固定性,我们发现,人类历史上所有的经济周期中,有三个外在表现总是固定登场,存货周期、资本支出周期和房地产周期,即基钦周期,朱格拉周期还有库兹涅茨周期。而且,不管波动幅度有多大,经济周期总会到来。
其中最感兴趣同时也最容易接触到的即是存货周期,同时可以运用到现货的价格及基差发现上。
1、主动建库存阶段,表明下游企业需求改良、部分生产企业的生产规模和开工率开始扩展。此时在产业利润走高的驱动下,价格呈现出阶段性的走高,价格重心在不断上移。
2、在产业利润一步步走向高点的时候,商品库存也会随之增加,但是此时往往显性库存会被隐性化。那么就会进入我们所称的:被动建库存阶段。
3、高利润是不可持续的,商品库存的增加往往意味着价格的走跌。当产品的利润率下降的时候,产业内大部分企业的普遍做法是计划慢慢削减产量产能(主动去库存阶段)
4、利润率的进一步下降导致了产能的下降,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但是,市场商品价格上并不会永无止境的走跌。原因有很多,一是低价刺激需求,二是低价引发产能下降,削减供应量,三是总有一部分企业会提前选择备库,被动抬高价格和刺激需求。所以此时随着一次次的价格的走低,等到众多产业参与者感到“绝望”时,价格就慢慢走出了历史性底部。并随着产业利润的改良来到主动建库存,从而进入下一个周期循环。
作者告诉我们该怎样利用经济周期给我们的财富保驾护航。作者将所有能够交易的市场划分出六个市场,其中房地产市场的周期大概是18到20年,证券市场在经济开始复苏后,最先上涨的会是金融类股票。实物资产(收藏品、房地产和商品)的市场表现主要取决于经济增长,而股票市场表现的好坏则强烈依赖于是否存在通货膨胀。诸如住宅地产、收藏品、贵金属主要不是出于商业目的购买,而是出于个人的乐趣,只要人们财力可以承受,这类资产就有表现的机会。而像是债券、股票、基金、商业地产等资产,人们购买的动机通常是为了赚钱,这几项资产受到货币利率的影响非常深刻,要格外关注利率的走势。
关于周期之王——房地产周期理论的描述,房地产无论从资产总值占比还是从GDP创造占比都决定了其无比重要的影响力。房地产的规模一般是GDP的2—3倍,大约75%是住宅地产,25%的酒店会议用地、停车场等。零售房地产业是最稳定的,而办公楼是最不稳定的。房地产价格的下跌将会很大程度带来经济危机,房价崩溃与GDP下降幅度达8%,而股票仅有4%。
市场经济变化多端,唯一不变的就是其变化的周期性。我们做投资,希望领先别人一步建仓,提早一步逃顶。但是我们都不是神,无法准确预测市场的波动,但是我们却可以多了解一些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多一点想象的空间,在出现畸形的逆势市场时,抓住机会,利用周期的力量,等待时间的年轮矫正,顺势而为,在不确定性中做好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