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读关于教育类的书籍,对于高万祥校长,我并不熟悉,但从书中的照片上看高万祥老师,觉得他是一个颇有风度的人,是一个很有气质的人,白净的脸上架着一副金边框眼镜,透露着一种儒雅的书生气质。
“教育是一种旅程。囿于条件和功力,二十年多年来,我总是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急匆匆地不停赶路,有欣喜榴莲,也有遗憾和“心”苦”。也许这是作者以《我的教育苦旅》命名的原因吧,不由得感叹。我们的教育生活何尝不是如此呢,带着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捧起了这本书,用高万祥自己的话说:他有着很好的美容品,那就是书。这便,也让我进行一次美容吧!
《我的教育苦旅》一书共分三辑, “精神的雕像”、“人就是目的”、“语文的诗意”。虽然时值寒冬,但一口气读完了高老师的书,真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书中的每篇文章都是他教育的随笔,高万祥老师在书中提到:学校应该是书籍的王国,然而现在的学校为什么就不能成为一个真正读书的地方?一个合格的教师一定是读书的爱好者,而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就拿我们90后的年轻人来说,手捧一本书都是少见的,更不用说手捧一本关于教育的书籍,大家都是在有需要是才会想到去查阅相关的文献。这篇文章里高万祥老师提出了一个很令人惊诧的观点:办一所不看电视的学校。因为一直以来我们似乎都觉得看电视没有什么特大的坏处,特别是对于学生来说,我们似乎在这些方面并没有过分地要求。高万祥列举了一系列看电视的害处,并引用美国作家理察德的话:”关掉电视,去阅读伟大的著作,它会开启你的智慧之门。”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自己在生活中的一些错误之处。其实在放假这些天来,我从网上购买了这本书,却总不能坚持读书,而是歪在电视和电脑跟前,看一些所谓的催人泪下的连续剧,看到眼睛酸痛不适,我也依然坚持看完。如今读了高万祥老师的文章,我意识到了错误,的确如他所说,电视把我们每个人的精力都给剥夺去了,假如有这些时间,我们也许可以完成一件伟大的事情。电视不等于经典文化的吸收,过多的电视,导致了我们疏于读书、疏于学习,疏与思考,当然也就很难进步了。很多人之所以不能取得很大的成就,就是因为有过多的时间用在了看电视上。而今,一个合格的教师一定是读书的爱好者,我想我现在正也在朝着这个目标一步步前进。不再做一个被电视所绑架的教师。
高万祥老师在提倡学生阅读的同时,更鼓励老师的孤灯阅读,他认为“这是一种寂寞的力量,这是一个读书人的力量,这更是教师和教育者应有的力量。”是呀,我们看到的仅仅是阅读的寂寞,何曾去感受阅读还是一种力量呢?读书能帮助人实现终身学习,没有学习化的社会就没有现代化的社会。高老师还教育我们必须拥有爱心,因为拥有爱心是一个教师走向成熟和成功的事业的“护照”。
作者在文中提出“人格是一笔一画写成的”,倡导从细微之处着力抓好人格教育和人格塑造的理念。首先在于他们高尚的人格和挚爱孩子的心。他们一致认同从事教育的教师都应该有一颗充满人道主义的真诚爱心,“离开了对学生起码的爱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爱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爱” ……无疑,他们都是从“人”的高度——人的心灵、情感、道德、个性及其发展来对待教育的,这也是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难能可贵的还在于,他们的追求还是从每堂课、每一个学生开始的。
读书贵在坚持,坚持着,一路走着,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