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捧起《爱的教育》,刚看了几页,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接着,我几乎一口气读完这本脍炙人口的书。这本书通过恩里科写的日记,抒发了人类最伟大的感情———爱。大多写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和朋友的真挚的爱,有着感人肺腑的力量。文章中所表现的更多的是闪光的美德。
这本书把“爱”描写得淋漓尽致,从发生在恩里科身边各式各样感人的小故事、父母在他日记本上写的极有鼓励性的评语,以及十则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精彩的“每月故事”。书中的人物特别让我敬佩,一群充满活力,积极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的境况不一,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虽然境况不一,但他们都有一颗纯洁、善良的心。
在看《爱的教育》时,每每被书中的那些平凡人物的平凡事迹感动。在《意外的事件》,罗贝蒂跑到马路中央,把惊慌失措的小男孩往马路边一推。自己却被马车扎伤了,这是多么伟大的举动呀!我的眼眶湿润了,勇敢的罗贝蒂,值得我们学习。
精彩的故事也令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小抄写匠孝敬父母,每天半夜抄写条子,还那么认真,为父亲分担工作,即使劳累了,还白天黑夜地拼命干。我们也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为家人分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