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读完了亚米契斯的著作《爱的教育》。这本书以一个小学三年级学生一学年的记事为主线,并穿插教师讲述的真实故事,旨在展示师生之情、父子之爱和朋友间的友谊。其中,《意外的事件》一篇讲述了新生在上学时在马路中央摔倒,罗贝蒂这个孩子勇敢地推开了他但自己被马车压断了脚,《病中的小泥瓦匠》则讲述了恩里科和他的朋友们去探望病中的小泥瓦匠,展现出同学之间的友谊的重要性。通过这些小故事,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多么重要,它能让我们变得勇敢、伟大、美丽可爱。作为一个普通学生,我有许多朋友,但真正的朋友屈指可数。但是,我在读完《爱的教育》后懂得了结交朋友不应该关注他的贫穷、贵贱以及学习成绩的好坏,而是应该在朋友有困难时互帮互助。我相信,想要得到更多朋友,只有用心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才可以实现。
每一个故事都如春雨一般温润着我的心灵,让我渴望成为一位行为高尚的人。虽然我们只是学生,无法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们可以从“小爱”开始,比如让老人坐公交车时先坐、为同学讲解一道难题、递杯热茶给父母、给行人送上微笑等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却是我们可以做到的。
同时,这本书还让我明白了爱是一种感受,是一种信仰,是一种追求。虽然无法用言语去形容,但是拥有爱并付出爱会让我们真正体会到爱与被爱的滋味,使我们的人生充实而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