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怀着崇敬的心境,一口气读完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日记体小说《爱的教育》,深深地被小说中的一个个平凡人物而又不平凡的思想品质而感动。这本小说没有任何的豪情壮语,也没有任何虚伪的说教,却经过对生活的朴素的描述,使人感受到一个最根本的东西,爱。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罗伯蒂舍己救人的事迹:罗伯蒂是三年级学生。他上学走过大街时,看见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从他母亲那儿跑开,因为跑得太快,摔倒在马路中央。这时,几步开外有一辆马车正向他驶来,眼看他就要遭殃了,罗伯蒂勇敢地跑过去,一把拖开这个小孩子。小孩子得救了,而罗伯蒂由于躲闪不及,车轮轧了他的一只脚。他是多么勇敢啊!
作者以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安利柯的眼光和口吻,用日记的形式记叙了学校与家庭中发生的事情。每一篇都洋溢着爱的旋律,扣人心弦,为我们展现一个温暖的世界。主人公安利柯是一个乐观向上、善于助人、富有同情心的好青年。他的父母亲和姐姐、教师、同学都关心他的生活与学习,教导他如何做人,安利柯也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世界。书中的故事有的凄美有的欢乐,让我仿佛融入到了他们当中。
看了之后,我懂得了很多,我明白要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热爱祖国、关心他人、同情弱小。看了之后,我对“爱”这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爱”分很多种,有对祖国的热爱,善良的母爱,宽大的父爱,对同学的关爱,对学习的喜爱,对弱者的怜爱,对物品的珍爱。我们也要有一颗纯真、善良、充满爱的心。我们更要学会感恩,感恩生养我的父母,感恩给予我知识的教师,感恩帮忙过我的同学。
《爱的教育》就好像一首动听的乐曲,一杯冲洗我心灵的清水,一桌美味的精神大餐……
相信人人奉献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