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父母好孩子》有感
改革开放以来,每年似乎都有一些新的名词不断涌现,比如与时俱进、粉丝、博客等等。“80后”也就成了叛逆、新潮、个性的代名词。作为这样一些时代宠儿的父母,我们的教育方法、教育思想也应该更前卫、更科学。而不是一味地信奉“棍棒底下出状元”的简单、粗暴的理念。
前几天,我有幸拜读了卢勤所著的《好父母好孩子》一书,感触颇深。自从自己做母亲开始,就一心想做一个好母亲,而读完本书,更让我知道了一位好的母亲应该做什么,一位好的母亲应该怎样做。
孩子刚生下来时单纯和无知,我们做父母的每天教他,当他的第一声爸爸,妈妈喊出来时,我们是那么的兴奋,从他们呀呀学语,到能流利的背诵唐诗,我们是那样的自豪,然而,到了4岁,我们开始抱怨,孩子不听我们的了,太任性了,太自私了,太...... 是的!我们的确是看不懂这本书了。
卢勤老师的书中讲到和孩子平视--蹲下来看,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大人发现有个孩子聚精会神地蹲在路旁观察蚂蚁,便问:“小朋友,你在做什么呀?”孩子仰起稚气的脸得意的说:“我在听蚂蚁唱歌。”大人哈哈大笑:“蚂蚁怎么会唱歌?”孩子不高兴地回答:“你不蹲下来听,怎么知道蚂蚁不会唱歌?”
父母要被孩子所接受,是不是也应该找准自己的位置,蹲下来,听孩子说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知道他们要做什么?有许多事情,用我们成人的眼光来看,怎么也理解不了,这就需要做父母的有变换角色的意识,抛弃自己的偏见,用孩子的眼光来看他们的世界,才能看懂孩子。
儿子从小就是一个富有冒险精神的孩子,总喜欢尝试着去做新鲜的事情。我也乐于让她去体验不同的感受。文登学公园一直是他最喜欢去的地方,因为那里有他最喜欢玩的东西——滑梯。我还记得他第一次去玩的情景。他兴高采烈地站在滑梯上朝我招手,让我在旁边看着他玩。接下来他要经过一个“大桶”(儿子给起的名字),这对他来说是一段很短但充满艰辛的路程,因为他必须要爬过这个很滑的家伙。一开始还比较顺利,但很快她就遇到了麻烦,因为后半段是呈“上山”的趋势。他的两只小手紧紧地扒着,两只脚在用力蹬着,因为用力,他的小脸已经憋得通红。但他还是滑了回来,我清楚地看到,他已经气喘吁吁了,脸上也没有了原来的兴奋。我一阵心疼。“妈妈帮你吧。”我实在不忍心看到只有三岁的他现在的失落。“不用,我自己来。失败了我重新来。”儿子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说完他又开始了艰难的征程,我就那样站在他的身后,看着他手脚并用地向前爬着。那一刻我的泪水差点滴落,我的心里有不忍,有欣慰,有感动。“加油,使劲。”我情不自禁地喊到,或许是真的受到了鼓舞,他的小手碰到了“大桶”的边缘,他终于爬过来了。“妈妈,我胜利了。”虽然很累,但他仍然没有忘记告诉我他的胜利。“恩,妈妈看到了,你是最棒的。”我由衷地说到。
在他最艰难的时候,我没有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推他一把,虽然那样能使他前进地更顺利,我还是尊重了儿子的选择。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我相信以后他能更有勇气和决心面对更重苦难。
卢勤老师还告诉我们,要向孩子学习--能者为师,放下架子,你会发现孩子可能比你强。卢老师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先生50岁生日那天,儿子送给他一件礼物--亲手将他们家的电脑升级,装入语音录入系统软件。在他儿子的指导下,乖乖的在电脑前学习语音录入。面对电脑,他是一个小学生,儿子却俨然是一位严格耐心的老师。他想起几年前,自己还可以做儿子的老师,而今,儿子利用知识的优势以及所享有的信息、技能,使他刮目相看,不得不老老实实的拜他为师。能者为师,拜孩子为师,不是什么不好意思的事情。
拜孩子为师,好处很多。能使大人变的年轻,能使孩子变的自信,能使亲子间的感情增进。父母拜孩子为师,就自然会放下架子,与孩子平等相处:孩子受到大人的尊重,反过来会更加尊重。这样,家庭氛围会变得更加和谐。
卢老师还谈到家庭和谐呼唤什么--善待。要做到善待,请你常常使用这三个字--太好了。家,是任何一个为事业奔波、辛劳的人最好的归宿。为了全家的幸福和安宁,当你迈进家门的时候,建议你把烦恼关在门外,一脸轻松地走进去,带给亲人一份恬静,一份欢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