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卵石的作文
“诗意”,听起来好像是一个遥远的字眼。有人说,拥有了诗意,生活便像花儿一样芬芳。这句话让我想到了那颗棕红色的鹅卵石,忆起儿时糖果般无忧无虑的天真烂漫。想来,那时的日子的确是如同花儿一样美丽的。可是现在的自己,站在这个激烈竞争的世界之中,却常常迷茫、灰心。高中的生活似乎很难在忙碌的间隙寻一丝诗意的存在。想到这里,心中便不禁泛起淡淡的苦涩之情。
依稀记得,那是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和爸妈一起到小三峡旅游,流连在一处布满鹅卵石的浅滩上,被漂亮的鹅卵石吸引了脚步,我捡了许多各种各样的石头,用裙摆兜着带回家,宝贝似的收藏着。
家里的墙壁上,贴满了画有插图的唐诗宋词。我喜欢仰着脸,大声地对着拼音读:“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一遍又一遍,渐渐地,便记住了。常常走着路都会突然背起墙壁上的诗词。那时尚小,根本无法领会到诗中的感情,只觉得平仄交替的音节读起来像唱歌似的,趣味十足。妈妈总喜欢对我一遍又一遍地解释这其中的韵味,可结果却总是以我睁着圆圆的眼睛、一脸茫然的表情而结束。她便无奈地拍拍我的脑袋:好吧,等你长大了,你自然就懂了。
冬天的午后,我拉着妈妈的手去阳台晒太阳。我们从阳台的阁子里翻出几只毛笔,蘸满墨水,摊开旧报纸点点画画。我很喜欢这样的日子。暖暖的阳光从窗外洒进屋内,反射出一道道金丝线,飘进我身体的每一处神经末梢。空气中荡漾着墨汁的浓香,我便像一只小懒猫似的,享受地趴在地板上接受这浅浅的温暖。有风的时候,我们会用灰的、白的、扁的、圆的鹅卵石压住报纸的边角。那鹅卵石一直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各种各样的形态,立着,倒着,像一个个拥有着鲜活生命的小怪兽似的。记得最大的一个是棕红色的,拳头一般大小,上边点缀着白色的斑点,像一只只随风飞舞的蝴蝶,漂亮极了。我总是喜欢把它握在手里,直到焐热了也不放下来。
常幻想那石头里会藏着什么样的秘密,会不会是个小的恐龙蛋?里边会不会沉睡着小恐龙?痴痴地,我望着那石头出神。那红色突然勾起了我的灵感似的,我不禁又仰起头背起了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背着背着,便顺手拿起手中的毛笔在石头上画了一个戴着帽子穿着长袍的小人,我想象着他也正像我一样摇头晃脑地背着诗。
随着午后最后一抹阳光滑过这棕红色的鹅卵石,下午就在我的朗诵中悠悠地度过了……
美好的时光如流水飞逝,现在的我已经很少去以前的老房子了。偶然一次机会我嚷嚷着要爸爸带我去看看。那天下着小雨,屋子里空气很潮湿,透着一股冷气,凉凉的。我走进自己的房间,嗅到一股浓浓的灰尘的气味。几年的离开,顿时像有了几个世纪那般漫长。环顾四周,瞥见小时候用的桌子,如今看起来竟如玩具一般。床头放满了儿时的布娃娃,灰蒙蒙的失去了原有的鲜亮。墙壁上当年的诗词仍整整齐齐地挂在那儿,只是时光流逝将白纸染成了黄纸。径直走向阳台,以前的东西很整齐地放在那里,往事一幕幕呈现在我的眼前。那种天真、快乐、充满诗意的日子似乎触手可及,可现在的自己,却再也难以拥有儿时的“诗意”。
爸爸催我回去了。我只好转身离开,突然觉得脚碰到什么东西。低头,瞥见了那块棕红色的鹅卵石。那用毛笔画成的小人已晕成了一片,像古董似的。我低头将它拾起,眼泪竟不知不觉地滴落下来,清脆的“嘀嗒”声似在屋子里回荡。
我坐在车的后座,听雨“沙沙”地打在车窗发出的细碎声,伴着风的疾驰而过。窗外的景物晕成一片朦胧,飞快地闪到身后。大脑一片模糊,只觉得眼角的余光中突然射出一道耀眼的金光,伴随着那块棕红色的鹅卵石,将我的梦境点染得一片绚烂。耳边,隐约传来童稚的声音:“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