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感知的作文
上初中后,学习中国历史,我被中国的古文化深深的打动和震撼,就趁着‘十一’国庆假期,走进古城,实地去感知一下古文化,触摸一下历史的足迹。
去哪里呢?选择就近的地儿——安阳。一是因为安阳离濮阳比较近,再者它不仅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还是甲骨文的故乡勒!
2号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由于不认识路,我们边走边问,约9:30时到了我们旅行的第一站——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是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专题博物馆。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金碧辉煌的建筑。给人一种气派,庄严的感觉。在主体建筑前面,是一座高高的图标,上面写着甲骨字样的文字。让我陡生一种民族自豪感: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智慧的民族,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
走上宽宽的甬道,只见两边用大大的玻璃镶嵌着一块块儿仿制的甲骨,上面刻着一个个象形文字——甲骨文。我们就好奇的趴在上面,辨认了起来。结果发现,上面的字儿,好多都不认识,有的能猜出来,有的猜不出来。后来,有人转到了它的背面,原来,后面是译文,我们才知道:原来甲骨文上面的文字,主要是为了记载古时候的占卜或记载重要的事情的。在远古时代,没有纸和笔,人们对一些自然现象,如:刮风下雨,电闪雷鸣,森林着火等等现象弄不明白,就用占卜的方式来寻求原因,并把它们记录下来。这些甲骨文就是文字的雏形。
走进大大的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大的,一人多高的一块儿大石头,上刻着两个鲜红的大字:论语。论语是中国文明礼仪的代表作。作者孔子的思想贯穿其中,扬名海内外。
各展厅展示了各地出土的甲骨文,展示了不同时代的文字的演变过程,图文并茂,让人不得不佩服老祖先的伟大创造。该馆共收藏文物4123件,其中一级文物305件,涉及甲骨文、金文、简牍和帛书、汉字发展史、汉字书法史、少数民族文字、世界文字等多个方面。走着,看着,感动着,佩服着!
走出中国文字博物馆,找个地方吃饭。吃完饭后,继续我们的第二站——安阳殷墟。
殷墟位于安阳市的西北郊,横跨洹河两岸。是中国商代晚期的古城,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古代都城遗址,距今已有3300的历史。
我们带着一颗虔诚的仰慕的心前往的。
我们首先参观了殷墟博物馆。在博物馆里我们看到了很多出土的一系列的文物精品,其中包括陶器、青铜器、玉器及甲骨文等国宝级文物共500多件,展示了古时候中国文明的程度,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听着讲解员的介绍,我知道了历史书上的司母戊鼎的用途:原来是商王为祭祀其母戊所著的一个鼎。在这里“司”是‘祭祀’的意思。它又被叫做“后母戊鼎”。司母戊鼎高大厚重,气势宏大,纹势华丽,工艺高超,又称后母戊大方鼎。高133厘米、长110厘米、宽78厘米、重约832千克,鼎腹长方形,上竖两只直耳,下有四根圆柱形鼎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青铜器。
接着观看了殷墟车马坑。殷墟考古发掘的殷代车马坑是华夏考古发现的畜力车最早的实物标本。车身上放着马和车夫的累累白骨,殉葬的。
观看妇好墓。妇好是商朝国王武丁的妻子,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妇好墓是殷墟科学发掘以来发现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成员墓葬。司母辛鼎就是商王武丁的儿子为祭奠他的母亲妇好而铸的。(武丁的3个配偶中,有一个庙号称“辛”。“母辛”是子辈对其母的称谓,推测妇好即母亲。)妇好为生称,“辛”是她死后的庙号。该鼎比司母戊鼎小了很多,说明当时长幼地位的区别和界限分明。
最后观看殷墟王陵遗址。殷墟王陵遗址位于安阳市洹河北岸的武官村北地,与小屯村的殷墟宫殿宗庙遗址隔河相望,与东面的洹北商城遥相呼应,共同组成了闻名中外的殷墟遗址。它是殷商王朝的陵地与祭祀场所,被国际专家学者誉为世界“第二个古埃及”,开创了中国帝王陵寝制度的先河,是我国目前已知最早、最完整的王陵墓葬群,被学术界公认为殷商时期的王陵所在。
一路参观,一路感叹:中国人太聪慧了,创造出了如此辉煌的历史;古时候的人的地位差距太大了!皇帝高高在上,享不尽的荣华富贵,而奴隶却没有人身自由,或被奴役,或被买卖,死后还被用来陪葬,真的很可怜!
他们创造了历史,同时又跟随历史的车流远去。应该说:“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