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一本书12
隔一程山水,转眼又到了梅雨季节。穿过绵长的雨季,似乎能寻到梦中江南的一抹清影,将远远的梦境轻轻摘下,完成一本笑忘书。
虽然生在江南,却无法描绘出她的模样。她应该如同课本里所说的那般,被一派清亮的湖水环绕着,白墙黛瓦流淌着她眉宇之间的秀气,还有挂在屋檐边上的大红灯笼,和暮色四合时即将穿过桥洞的乌篷船与船桨留下的精致水纹。
而家乡像极了背着行囊走四方的少年,手中的锄头刚触到金矿,就迫不及待地卸下了身上的行囊,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山退一程又一程。
而那一日见了上林湖的面容,终于找到了寻觅已久的一本书。
踩着脚下厚重的青瓷碎片,竟有了一种想落泪的错觉。此时的上林湖缭绕在烟波雾影之中,好像忽地,那朦胧中就会出现一个丁香般的女子,优雅地倚着船舷,与我共赏上林湖这看不厌的湖光山色。这洞天,确确实实是家乡的一隅,却没有了往日的喧嚣烦扰。这里绿树环合,但丝毫没有了小石潭那般的悄静幽邃。澄澈的水中又映出另一个洞天来,山水相拥环抱,像是各怀心事的少年早在心里埋下了“为伊销得人憔悴”的种子。还有那水鸟,轻盈地落在水面上,只激起几层薄薄的涟漪,那眼神里都包含了道不清说不明的温柔,它将头深深地埋进翅膀里去,把灵动的脖子展现得淋漓尽致,它爱这土地。
上林湖啊,原来你才是我心里那本名为“江南”的书啊,这书里的剪影,并不是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是你湖中那能洗净铅华的湖水,是这洞天里看不厌的湖光山色,是青瓷堆砌起来的文明碎片。这样不经尘染的你,竟如此轻易而完整地书写了我心中的江南。
灯影桨声里,天犹寒,水犹寒,梦里丝竹轻声唱。山是归根山,水是忘情水。无论今后我漂泊何处,你都会与我相伴。你就是我心中那一本永恒的书,让我浮躁的心田像那清亮的湖那么澄静。
啊,上林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