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一本书10
我听你说,最好的东西,在书里。
——题记
初来学校时,你腆着脸向我做了自我介绍,露出可爱的酒窝,你说,最好的东西,在书里。
我们熟识了,当我惊讶于你的读书量时,你只是笑笑,把各类书籍放在我的前方,滔滔不绝地背诵着诗经宋词。
可我们的分离,亦在读书。我们的作文总是形影不离的发表。随着我读的书越来越多,作文也越来越好,而你因为各类原因,成绩有所下滑,作文榜上,只有我的文章。而你只是笑笑,大方地称赞着我,一边悉心修改自己的文章。
终于有几次,我的作文都没有选上,由于我的心高气傲,认为自己已无法超越而疏于读书,而你却写出了一篇极好的文章。
我怒不可遏地撕掉了自己的作文,你来安慰我,我却只是愤怒地朝你瞪眼,快步跑去并嚷嚷有什么了不起,你却只是苦涩地笑笑。
我们的重归于好,亦在读书。经过一段时间的冷战,你来到我的前方,放上一本诗集,我欲走,你拉住我的手说:“梦里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我极不耐烦地说:“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牧人驱犊返,猎马带禽归。”我逐渐回到位子上:“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你只是笑笑:“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我也笑笑:“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你又说:“知我者谓我心忧。”
我忽然明白了什么,她在苏轼对王弗的思念中表达了对我的思念;她在《野望》中,用王绩对友之渴望表达了对我的愧怍;她在诗经中用《风雨》来表达我这个朋友的喜爱与思念,她这是对我道歉啊!又想起我做的那些荒唐事儿,腆着道:“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是啊,你是我的一本书,你让我成长,让我变得优秀。你用书来与我相识,又再次让走向交叉路的我们相遇,我听你说,最好的东西,在书里,而你便是我们的一本书,用笑容感染我,也是我拥有过的最美好的东西。
我们相遇与书。
分别亦于书。
但现在我想把你这本书永远永远地读完,我想执你之手,与书偕老,与你在飘扬的书香中,青春作伴好还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