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优秀作文
寓言:一个农夫在悬崖旁捡到一只被母鹰遗弃的蛋,便将其带回家中。与等待孵化的鸡蛋放在一起。不久之后,无论是小鸡还是鹰都破壳而出,来到了这个世间。随后它们一同进食,一起玩耍,一起睡,共同成长。这是一只啄着米长大的鹰,除了体态比鸡大出许多之外,已经别无不同。但它时常站在高处,从那俯冲下来,以此吓唬小鸡。或许,这对于它来说可能只当作是游戏,但在农夫看来可不仅如此。不过,农夫忘了现在,它充其量不过只是一只壮实点的“鸡”,纵然有丰满的羽翼,强健的身躯,但它终究是不会飞的,更不会以鸡为食。它依旧只会匍匐在地,失去了本该有的高傲。然而农夫却并不这么认为,因为他希望有只猎鹰,所以他便理所当然地认为它是鹰,还是一只勇敢高傲的鹰。于是他开始了对鹰的训练。他将鹰高高举起,抛入空中,希望鹰能飞起来。但鹰只是扑腾了几下翅膀便砰然坠地,无论几次,只是徒增伤痛罢了。可农夫仍不死心,可怜的鹰只能被他从屋顶上扔下,然后摔得更加惨烈。农夫始终只是农夫,在无数次失败之后,终究还是放弃了。于是鹰又被平等对待了。在一个机缘巧合下,一个过路的生物学者无意见发现了这只鹰,他向农夫了解了情况。他对农夫说:“它既然还是只鹰,那就应该能飞起来。”于是,鹰被带走了,带到了那个它被捡到的悬崖。当它再次被举起,它所看见不再是狭小的鸡舍,天空,广阔的蓝天。当抛下,它所做的不再只是挣扎,而是奋斗。伸展的双翼,奋力地拍打,执着地扇动,一切只为这蓝天。腾飞的身躯遮蔽了明日,翱翔的长影映衬着白云,破天的长啸划开天际的光辉,蔚蓝的天空载着它疾行的身影。此刻,它才是一只鹰,一只高傲的鹰……
寓言是我改写过的,添加了一些寓意,但我不愿细细道来,或是说不喜欢如此。因此只捡一部分寓意来讲,请谅解。
这个寓言讲述的是一只被驯化成“鸡”的鹰重新展翅飞翔的故事。而在现实生活中这种“鹰”是绝不在少数的。被束缚了双翼,被迫接受“鸡”的教育,拘束于狭小的“鸡舍”……但又偶然遇上了“生物学者”,终究是挣脱了束缚,驰骋于蓝天之上。
然而,“生物学者”是不会多的,更不是每只“鹰”都能遇上的…那么,它们难道永远就只能匍匐在地吗?
不!虽然“生物学者”是有限的,但这并不是“鹰”真正所需要的。它们要的只是一个悬崖,一个能够望见蔚蓝天空的悬崖。所以,真正使鹰飞翔的,不是生物学者,而是其自身,是一种本性…鹰的高傲。
他们是鹰,从骨子里是鹰,只是被“鸡”的教育所同化,在命运的抉择之季,从天性的本能里所迸发出的力量,足以让他们振翅飞翔。
至于那些还在地上啄食的“鸡”,它们不会飞吗?你会肯定地回答我,不会。然而我若是追问,那么在它们被人类驯化之前呢?或许,你不知道……
但由我来告诉你,是的,它们会飞。几千年前,它们也和鹰在同一个蓝天上飞翔。只是一代又一代的驯化使它们忘却了本能罢了。于是我们不禁要问,那么为什么鹰在被驯化后还存在本能呢?
是时间的原因吗?答案是否定的。我当说,是性格。两者截然不同的性格造就了其不同的命运…是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这不禁让我联想到我们自身所受的教育。哦,似乎我应该用“联想”这个词,当是说我所讲的这些,为的是将矛头直指教育,毫不含糊。当今,我们所受的教育是失败的。而这失败二字前,我不会加上“相对”,也不会加上“绝对”,不然会显得其更加失败。这个体系的病态,已经不仅仅是农夫,鸡圈,又或是母鹰的问题,它们已经深入骨髓,在每一只或鹰的体内,又相互感染,传播扩散,直至形成一种共性。当然人是一种社会性群居动物,从众性自然是有的,所谓的人云亦云,也绝非空穴来风。但这不仅仅只是从众性这么简单,而是“大同”社会下的一种“大同教育”…
毫无疑问,面对这客观实在的现实,我们是无力的,我们没有能力去改变它,我们也只能耍耍嘴皮子。 但要你真正面对这现实的时候,你总会听见一句话,也不知道是哪个混蛋说的:既然你无法改变这社会,那么你只有改变你自己。
这是混蛋说的,说出这种话的也只有混蛋,一群被同化,趋于共性,毫无主见的笨蛋。
这话我也听过,当时咬着牙,噙着泪的,那时候我就在心里对自己发誓:“那我就先改变自己,再去改变这社会!”现在回想起来,甚是可笑,不是笑自己的无知,而是笑自己的无力。当然,与其说总会想起,倒不如说,我根本就没有忘记,每一个字,从未。不过,这话确实是不对的,因为我从身边的一个挚友身上找到了确切的答案。
他那天就坐在窗边,窗开着,风很凉爽。他点燃一跟烟,看着苍穹,深吸了一口,又幽幽地吐出。那时候,天很蓝,是透彻的蓝。他说:“在我们这个年纪,就是在历练性格。社会是不平等的,我们不能决定一些事,也不能去改变一些事,但我们可以选择。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环境,环境造就一个人的性格。即使在不大的范围内,但我们可以选择。环境不同,造就的性格不同,我们的命运也不同。有的人的性格就注定了他难以成功,再多的机遇,也只是徒劳,然而我们差的却正是机遇……”
佛说过:“见性成佛。”性指的是本性,而性格也正是本性中的一部分,佛,指代一种完善的境界,好比是一个圆球,一点也不能多,一点也不能少。倘若我们是鹰,便将振翅高翔,无论教育如何,这是本性使然。若不是,现在还来的及,去寻求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越过那高耸的悬崖,挥手今天的落日,选择明天的朝阳,命运永远都在我们的手中!
性格决定命运。我要这么说,也只能这么说,这是我最后想说的,也是唯一能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