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母亲节作文
岁月荏苒,时光如梭,又是一年母亲节要到了。清晨,我在上看到 文友真人无名给我的留言:
“母亲,是一个最温暖的名字,是贤淑、勤劳、和蔼、纯朴的化身。母亲在世与不在世,我们都会把她装在心里。看了你写在“母亲节”的日志,我很感动,唤起心灵的共鸣,也想起了我的母亲,虽然去世多年,但她的音容始终储存在我的脑海,她朴实的言行,影响我一生。你,作为男士,情感之细腻,情深之浩瀚,实为难得。想必你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儿子、好父亲、好老师。我们身为母亲,也要用好的言行来影响带动新的一代。让人性的优良传承下去。”
母亲节(Mothers Day),是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这个节日最早出现在古希腊;而现代的母亲节起源于美国,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母亲们在这一天通常会收到礼物,康乃馨被视为献给母亲的花,而中国的母亲花是萱草花,又叫忘忧草。
前几天,在一位朋友的空间看到一篇情感很真挚的文章。在《母亲》的音乐中,一连读了几遍。每读一遍,心里就多一份感悟。我的内心受到强烈的撞击和心理震撼。智慧文友通过一些生活细节的述说和童年的回顾,展现了母亲的伟大和母爱的光芒。作者是一位年轻的母亲,平时忙于工作奔波,在五一节抽空带着孩子去看望年迈生病的母亲,这本身就是一种最好的孝心教育。将会给孩子一种潜移默化地积极影响。文章中的很多感人的情节,让我读后唏嘘不已。也为智慧对母亲的一片孝心和深情而感动。 说实在的,现代社会生活的节奏加快,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很大。空巢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我们常常因为求生存,很难与家中老人经常相聚。身不由己,不能经常守侯在母亲身边。这样的经历也许我们都有过。 《看望母亲》文字朴实无华,描述的情节不多,却有着扣人心扉的力量,读着,读着,我的眼睛被泪水模糊,喉咙也梗住了。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如今我特别真切地领悟到这句话的内涵。我与智慧文友曾有相同的经历,相似的场景,让我倍感文字可亲可信,字字打动人心。文字中,仿佛幻化成自己走在春雨潇潇的小巷,来到铁门紧锁的福利院。母亲那盼望孩子出现的神情。定格在我的脑海。母亲一生省吃简用。我记得两件印象最深的事情。一件事,是在我36岁生日时,母亲为我买了一件深兰色呢子大衣。说是我在经常在外开会办事,穿上体面些,免得被人瞧不起。遗憾地是我一次都没有穿过,后来送给农村的亲戚了。还有一件事是,母亲晚年时,用积攒多年的退休工资买了一串项链,一直珍藏着。有一天晚上母亲把我叫到身边,说自己近一段时间总是遗忘。仿佛意识到自己过不了多久会不记事了。把项链递在我手中,不无遗憾地说:本来是想等孙女出嫁那天直接送给孩子的。估计等不了那一天了。让我待女儿结婚时把项链转交给孩子。当我手里紧捏着项链回家时,在楼梯处大哭了一场。……
我参加工作之后,每次送给母亲一点零用钱,她都舍不得用,并会在我下次看望母亲时,连同我给的零用钱一起,还会给我更多。母亲把搬迁的大房子让给我住,自己却蜗居在一间没有厕所的简陋木房里。上一趟厕所要走大半条街。母亲晚年生病卧床,我每次去倒痰盂。母亲却总是不让我做。说是等妹妹下班了来倒。常言道严父慈母,我的母亲却是一位待孩子很严厉的母亲。小时侯我非常调皮没有少受皮肉之苦。母亲文化不高,却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当我们的初中同学纷纷表示一颗红心上山下乡时,母亲却硬是逼着我上高中。为我后来的人生之路铺就了好的基础。我的母亲在垂暮之年也是不太清醒了。却可以越过几条街找到我居住的楼房。我却没有智慧这样的细心和细致。当我现在想来弥补,想尽尽孝心时,母亲已经不在人间。母亲走的那一天,我刚好坐船赶过江,在母亲的床前坐了两个小时。这时候的母亲像孩子般的温顺。紧紧捏着我的手不放,偶然叫我几声“妈,妈”。我说“我是您的儿子,您才是我的妈啊。”母亲已经弄不清楚母子之间的关系。我把母亲的手瓣开,匆匆赶过江来,结果过江不到一个小时,就接到江南姨妈的电话,说母亲走了。我恨自己为什么要急着离开。没有让母亲的手多捏住我一会。这种遗憾已经成为不可弥补的永远。
前几天,在参加一位工厂同事的孩子的婚礼时,以前工厂的师傅还在询问我母亲身体是否安好。是啊!我们在忙生存,在奔波,却没有办法守侯在年迈的母亲身边,去尽尽孝心。
一直以来,我总想写一篇回忆母亲的文字,每每提笔,似有千言万语,却总是不知道从何处说起。我感觉怀念母亲这个题目太大,母爱真是大爱无疆。读了《看望母亲》这篇美文,把我心底的话似乎都表达了。也让我再次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