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成功的尝试13
人生就像是一个密封的纸盒,你只有尝试去捅破它,才有可能发现其中的奥秘。
我在书上看到一个“醋泡鸡蛋”的实验,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开始做起了实验的准备我先到冰箱里拿了一个鸡蛋放进煮沸的水中,又倒了半杯醋在塑料杯里。一切准备就绪,我开始做实验了。我把煮熟的鸡蛋从锅里捞了出来,待它冷却后放进那杯酸浓的醋里,但它却炫耀似的把它的“秃顶”露在了外面。我用手把它按下去,可手一松,它又弹了上来,我拿它无可奈何,便来到了房间里做起了作业,但鸡蛋却不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我把作业做完后,立即跑到鸡蛋前查看。哇!浸在醋里的鸡蛋在短短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鸡蛋与醋的接头处绕了一圈的小气泡,就像给鸡蛋带上了一个小花环,浸泡在醋里的鸡蛋表面长出了许多小疙瘩,而露在外面的部分却是光溜溜的,在醋的表面,漂浮着许多泡沫和一缕缕薄膜丝。这让我好生奇怪:为什么鸡蛋的表面会有小气泡和薄膜丝呢?我带着这个问题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早晨,我一睁开双眼就赶忙奔到了鸡蛋前。我用筷子把它夹了起来。它竟然披上了一件富有光泽的“黑皮衣”,用手摸一摸,滑溜溜的,捏一捏,富有弹性,而且外壳竟然变软了。我们曾学过:鸡蛋的外壳很坚固,一个人无论怎样用力捏,都捏不碎,但现在,蛋壳却变软了,这更加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我请教了老师。原来,醋里含有醋酸,蛋壳里含有碳酸钙,醋酸和碳酸钙反应,产生二氧化碳气体,就会有小泡泡。碳酸钙是硬的,经过和醋酸反应后就会变软。
这次成功的尝试让我更加生刻地明白了“生活处处有学问,我们要做有心人”这个道理。只要敢于尝试,认真观察,大胆提问,就能发现生活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