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提时,每逢放假都跟好友来到这田野上。我们踏着自行车在田边柳道穿梭,迎面吹来一阵风,垂柳不断地在摇曳,就像一位姑娘在梳洗打扮,卖弄着婆娑的姿态。放眼望去,便是苍翠无垠的田野,一列列的瓜棚,一行行的白菜,一排排的甘蔗,都像英姿飒飒的卫士,那感觉令人肃然起敬。
家乡的田野
我看见农民在田野中冒着烈日不辞劳苦的干活,就丢开自行车,把鞋脱了,赤着双脚去帮手。起初,看来像轻活,自认承受得了,岂知做起来比看到的要难几百倍。那就是“看来容易做来难”。
帮手干活还不到半小时,就按捺不住那股好奇,到处玩玩。看到桃树上开满了鲜艳的花,就喊着要摘,却又想到,少一朵花就会少一个桃子,就忍住了手,只呆呆的站在花间,欣赏那鲜艳夺目的桃花。过不久,就又回复原状,看到在清澈的水沟中有一群群蝌蚪和小鱼在追逐嬉戏。用手去捞它们时,一伸进水中,那清凉的感觉令人很舒服,把手张开,待它们走进我的“五指山”就迅速地合起来,满心认为捞到了,得意洋洋喊了出来:“捞到了!”可是张开手就什么也没有。真气人!这也说明“欲速则不达”这个道理。也唯有小心翼翼地等待它,当捞到时,才会比捡到黄金还要高兴。
我们在翠绿的田间嬉戏追逐,田野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悠闲恬静的环境。
到了收获的季节,农民们各忙各的,即使是辛苦的亦是面带笑容去做,正因为这是他们期盼已久的时节,他们终日劳动的成果在这时可以收获了,田间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凝望着那金色的、沉甸甸的稻浪,这惬意的环境令人陶醉、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