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10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中国各族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渐渐向小康迈进了,我们村子也在发生变化。
近年来,我们村民的生活与建筑等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听奶奶说,我们这个村子以前是一个十分贫苦的小山村,住房很缺乏。有钱的人家住的房子也都是用泥士夯成的,顶上用瓦片盖着,没钱的人家只能用泥浆糊上稻草做墙,用茅草做顶,每到冬天,寒风就从裂缝猛灌进来,用上各种东西填塞也不管用,到了刮风下雨的时候,房子里没有几处是干的,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是常事,要是遇上洪水那更可怕了,水冲进房子里来,房子不是被冲垮就是里面的东西全都被泡了。现在可不同了,一座座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子拔地而起,人们住上了新楼房,用上了现代化家电,再也不用为突如其来的雨水担惊受怕,别提有多高兴了。
过去,农民种地靠天吃饭,受天灾虫害的影响,每年到收获时节粮食都所剩无几,除了上交的口粮,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每天干活回来,肚子饿得咕咕叫,也只能喝几碗粥充充饥……如今,农民再也不用为吃不饱穿不暖发愁了。国家不但不用农民上交口粮,还对种地的农民进行经济补贴呢!农民伯伯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科学种地,粮食产量大大提高了,不但自己能够吃饱,还有剩余的粮食拿到市场上出卖,赚的钱可不少呢!大伙可都是贴了国家出台惠农政策的福啊!
不仅如此,现在的农民家庭富裕了,人们出行不再像以前那样只靠“11”型,两条腿丈量地球了,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车或摩托车,有的甚至连小车都买了呢,出行只要坐在车上,插上钥匙,把握好方向,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去你想去的地方了,既方便快捷又省力呢!而且,大多数的人们还都买了手机,有的还加入了3G功能,沟通联络都十分方便。不管你在何方,只要轻轻拨通号码,一切都搞定。此外,彩色液晶电视在农家也不希奇了,人们坐在家里一按遥控器,就能了解国家大事,这才叫“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富裕点的人家,还买上了电脑哩!
还有呢,我们村原来那条凹凸不平,坑坑洼洼的黄泥路也换新装啦!以前,晴天,只要一有车辆从路上行驶过,路旁和行人总要换上尘装,因为车辆总会扬起一片尘土,远远看去就像空气中漂着一道黄色的烟雾,旁边的行人总要背过脸去捂住口鼻,可却满身粘满了黄色的尘土。雨天,车辆路过,坑坑洼洼的积水不时就给人们浇件“黄花衣”。如今,村子的那条马路已经铺成了一条宽敞干净的水泥路了,十分平坦,车辆行驶也方便多了。水泥路的一旁安装上了路灯,走夜路也安全多了……
家乡的变化真大啊!人人都在努力奔小康,人与人之间都追求和睦相处,互相帮助,共同构建美好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