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6
时间久了,不归巢的人很难想象自己的家乡发展成了什么样子,记不清从县城新房子去农村老家该走那一条路最近、最方便;记不清走亲访友行到路口时是否还是在那个标志性的物件旁左拐或右拐;记不清村子里那头老黄牛是否还会在农忙时下田帮忙。
隔了一代人,吃的睡的用的就如隔了一个世纪,不用心去感怀,很难发现这一切的不同之处。其实细分开来,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每一天都在改变,只是你越来越懒,去任何地方,去办什么事,只记得起点与终点,而忽略了一路的风景,不知道自己已经开始渐渐不属于这里。
白居易的“风景旧曾谙”,说的大概就是这类人,但是他们不愿意承认,却又无法像白老夫子一般领略再游江南时那“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迷人醉人的春色,这或许就是久不归巢人的悲哀。其中的变化,放开身心去感受,撇开封闭的四轮私家车,骑一辆单车,微风吹在胸膛,吹在脸颊,眼睛所在处是那一丝丝隐藏在陌生中的熟悉。你以为你忘了,这一刻你没忘,你依然是这片故土养育的那一株小草,只不过时光荏苒,你早已变成一颗参天大树,但你的根依然在这里。
我高中毕业,去苏南求学,我的家乡在苏北。坐汽车也就半天的路程,即使是半天,中间却隔了个秦岭淮河,虽然比不得省外远在海南、东北或大西北的其他同学朋友,但是每一年放假回家,我都能切切实实的感受到家乡那令人畏惧的变化。是啊,可能是童年的记忆太深刻,潜移默化的眼睛让我以为一切都不会变,可随着年龄的成熟,视野的认知开阔,越发觉得回到家乡所接触的事物变化令人“畏惧”,平房代替瓦房,楼房又代替平房,家家都砌起了院落围墙,红漆大门下是庭院深深的冷清,端着饭碗串门不在是家常便饭。当然,时间久了,不管你是否属于这里,你都会慢慢的融入,尤其像我们这种离巢而飞的小鸟,家乡的温馨早已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已被呼吸进了我们的灵魂。
每年的寒暑假我都会回家,但与家人待在一起的时间细细数来还是太少,想起村落里的老人,想起村后的那条小河,想起村外的那片绿油油的庄稼地……需要回忆的太多太多了。家乡的变化是巨大的,人老了,换来的是年轻的生活,日常吃住行的质量越来越好,不管是谁,这一切都是欣慰的,或许表面上不承认家乡越来越美,但是心中一定会在某一刻默默的给自己的家乡点个赞,会骄傲的指着这一片土地说道:你知道吗?这就是我出生的地方,我的根就在这儿!
根在哪儿,你的灵魂就在哪儿,时间久了,也该归巢了,看一看家乡的变化,放开心神去感受,微风吹过,人美家乡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