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7
家乡的“路”真是一路走来,一路变。
每当讲到家乡的变化,爸爸总会意味深长地说:三十年前,家乡就那么几户人家,因为这里是个小渔村,人们大多靠捕鱼为生。村庄是依着小山建房,一到晚上到处是黑灯瞎火的,路是那样弯又那样细,大家都不敢出门,怕一不小心摔个四脚朝天。连接村外的“公路”只能称作是路,宽度是够了,可仅仅一公里多的路程一辆大车要经过的话,就要用半个小时。起初,人们把那些路用黄泥巴填高、填宽。每逢下雨时,泥路就会变成田沟一样,路面都是一坑一洼的泥水和满路的泥垢,又脏又滑。踩一脚,泥水四溅,泥垢就会把整个脚面都裹住,简直寸步难行啊!在雨水充沛的季节让我们更加犯难。无情的洪涝水还会把泥路都冲垮,淹没整条泥路,行人车辆根本无法行走。下雨天,泥路让我们愁让我们忧,天气晴朗时,也一样让我们忧愁。因为天气晴朗时,风只要轻轻的一吹,细土便会被吹得满天都是,飞进人的眼睛、嘴巴,天气干燥时,就更加像沙尘暴一样。那灰尘满天,没有人敢停歇在路边的,因为没几分钟就可以让人变成“白毛女”。一回到家里,你若把嘴巴咂巴一下,感觉满嘴的沙子,沙沙作响,难受极了!
行路难,难于上青天,当年李白感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小渔村的路又何尝好得了多少呢?八十年代初,只有一条离我们村1.5公里远的福厦柏油公路,这条公路只有两车道。公路上没有出租车,连公交车也很少。一般人外出都是步行,家里有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就非常自豪了,可以到处跟人炫耀了。
那时村民的心里是多么希望,这些路都能铺成水泥路啊!终于,当初的梦想现在都成了现实。是的,在我们走上改革开放的那一刻开始时,这些水泥路就开始在我的家乡出现了!我们终于不用再为下雨有泥垢或晴朗时有满天的尘土而烦恼啦!
你瞧,现在小渔村的道路宽畅了,路网林立,福厦道路改为六车道,两边又各有辅道,路边绿树掩映,道路中间更是花团锦簇。我们这个小渔村边又新建了海西大道,不仅道路宽阔,绿化美化很到位,还可以停车驻足观赏美丽的海景。去年刚开通的厦门北站的动车时速高达250千米/小时,连接到了祖国的四面八方,方便极了。这路是一条腾飞的龙,它腾云驾雾出没在海西建设中,在厦门的沃土上,向着大海蓝天一路呼啸而去。我们也都有了自己的私家车,现在人们的新时尚便是邀上要好的几家人一起开着车外出来个周末自驾游。
今天,听着爸爸讲述过去出行难的岁月,看着如今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