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3
我小时候,记忆中的老家—蒙山县城是很小的。街道坑坑洼洼,又窄又挤,稍热闹一点就是民主街了。其他街道都是黑灯瞎火的。
我一直在梧州市读书,已经有八年没有回老家了。我很想回老家一趟,看望叔叔、婶婶、姐姐。听老乡说,老家变化很快,我想:老家究竟变化到什么程度呢?我对爸爸妈妈说了这件事,爸爸妈妈都反对,在我三不烂口舌的劝说下,爸爸妈妈才同意回老家,我还叫爸爸妈妈把我家的电脑搬到姐姐家去,姐姐肯定会对高科技产品爱不释手。
坐车出梧州之后,过了5个小时,我说:“爸爸,还要多久才到蒙山。”爸爸看了看,说:“应该转个弯,再直直地下去就到了。”下车后,我一下子惊呆了:这是我记忆中的蒙山吗?只见三年前的泥块房成了一排排楼房巍然挺立,一幢比一幢美丽。往日泥泞、坑坑洼洼的马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到了叔叔家,叔叔那以前低矮简陋的冲泥屋不见了。盖上了三层半的新房,大厅里摆着电器、放着电动摩托车、微波炉、豪华的家具……。我走出叔叔家,这时,迎面走来一个穿着时尚衣服的青年人。“姐姐!”我不禁脱口而出。我急急忙忙地把电脑拿出来,递给姐姐,姐姐不以为然地说:“谢谢你!我家已经有笔记本电脑了”。我又到婶婶家,婶婶热情地向我讲述了这几年种桑养蚕,发家致富的故事。婶婶说:“养一张蚕,可收入1000元,一个月养得3张,那收入就是3000元,一年可得36000元。”婶婶带我走进蚕室,那白胖胖的蚕虫正在吃桑叶,发出咝咝的声音,吃得多开心啊!
夜幕降临了,我漫游蒙山县城。西炮台华灯高照,川流不息的汽车在湄江街奔驰。行人在桥上、公园、溪边聊天。东江路两旁新楼林立,新的礼花灯装点着美丽的蒙山,是蒙山的亮点。焕然一新的长寿桥,里面挂着30个红通通的灯笼,把湄江河照得亮晶晶的,倒映在河面上,银光闪闪,十分好看。当我走进太平天国遗址的时候,看见天王洪、东王杨清,南王、西王、北王韦昌辉、王石开的塑像,个个腰胯指挥刀,神情自若,神采飞扬,仿佛在指挥千军万马攻打清兵。
白天,我去茶山湖游玩,茶山湖尤如一个大盘地。湖水蓝蓝的,湖面很平静,几条小船在水面上等客人,几只小鸟在湖边追逐,湖边草木青绿,我禁不住欢呼:“茶山湖真美!”
县城北面的祥龙花园、东面的梁羽生公园、南面的华美水岸明珠正在紧密地开发建设中,勤劳的蒙山人民正在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把蒙山打造得更加美丽。
我由衷地赞叹:“可爱的蒙山,你变了,变得更加美丽,我为你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