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11
弹指一瞬间,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我们对于改革开放体会并不深刻。然而在父母的言谈中,我也多少体会到了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变化。比如家乡的路、房子、交通工具、桥梁以及人们的生活…..
住宅
听爸爸说,以前我们住的是简陋的平房,天冷取暖烧开水家里只生一个炉子,一到下雪或者下雨天,房子里就非常冷。到了夏天,本可以在晚上睡个好觉,可由于门窗原因蚊子咬的我们都睡不好觉。后来,我们又搬进了一座两层楼房,房间保暖还可以,但没有暖气和卫生间,住的很不方便。房间很小,多一人都显得特别拥挤。现在,这一切都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宽敞明亮的大楼房。
道路桥梁
听爸爸说,以前家乡的路是坑坑洼洼的土路,遇到下雨天道路泥泞,走起来非常艰难。天晴时只要有车辆经过,那黄土就会无止境的飞扬起来。而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家乡泥泞的土路被改造成了宽阔笔直的柏油马路,这样既方便了百姓,也大大提高了汽车行使的速度。听爸爸说,以前从县城到皇城要走两天,真是不可思议。我在上一年级的时候,隆畅河只有一座桥,人们去夹心滩公园只能从这唯一的桥上通过,极不方便。到后来,先后架起了沟通南环路的上下两座大桥,好多重型车辆便不从县城经过,人们行走在街上安全多了。后来又架起了直通夹心滩的彩虹桥,每当气候暖和的时候,在夕阳下人们三三两两兴高采烈地走过彩虹桥到公园散步或跳锅庄舞。今年,隆畅河上“唯一”的老桥也被拆除建成了更宽更结实的现代化大桥,工程虽然还没结束,但我听说两边的护栏要用玉石制作,造型会更加富有现代气息和民族特色。
电器
听妈妈说,他们小时候,哪家有个录音机已是很了不起的事了。而现在,彩电、空调、冰箱、电脑已成为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家家户户都通上了电话,手机也不再是奢侈品,数字电视也会在不久的将来走进家家户户。家庭变化可谓日新月异。
衣、食
听奶奶说,以前他们吃不饱、穿不暖。几块馍馍,一碗稀饭就是每天的主食,逢年过节很少有人家能吃上几两肉的,而现在,除了大鱼大肉,人们更重视的是营养搭配,我们的早餐也以牛奶、面包为主。奶奶说他们以前穿的都是自家织的粗布做的衣服,那时候,一件衣服从新到旧常常要穿好几个人,而现在的人们会随着一些流行趋势改变自己的穿衣观念,年轻人更是注重名牌,追赶潮流,他们用五颜六色的服饰把自己打扮的漂亮时髦。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家乡的变化远不止这些,我今天一下子是说不完的。家乡继续在变化,未来家乡的建设还要靠我们这一代人。今天,我们更要努力学习,不断苦练本领,明天,用我们的双手去建设美丽的家乡,使家乡每天都有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