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15
如果你外出旅游后,再回到厦门,回到自己的家乡,你一定会忍不住发出这样的赞叹:“厦门的变化真大啊!”我觉得,从我们身边的小事中都能发现它的变化,就让我们从日常乘坐的公交车说起吧。
以前我们坐车时,车到站,总会响起一个声音,礼貌但冷漠:“某某站到了,下车后请遵守交通规则。”用这种冷漠的语气说这样古板的话,听着不会很舒服。我相信,很少人会铭记公交车上的广播曾向你这样提醒。而现在,它换了一种说法,语调仍旧礼貌,却更为温和了:“某某站到了,下车后,请走好。”虽然同样是一句提醒,但给人的感觉却不同了。相比之下,后者更为亲切。这简单的一句话,让人听后一天都有好心情。
最近,厦门新建设了一个“BRT”——快速公交。一架专门为快速公交修建的长桥几乎横跨半个厦门。桥上的快速公交车一辆又一辆地驶过,很忙碌的样子。桥身刷着洁白的漆,给人一种和谐、宁静而且高贵的感觉。桥下铺满了茵茵碧草,上面点缀着许多小花和一些我说不出名字的小树,将那长桥映衬得更加整洁、漂亮。到了晚上,整座高架桥亮起蓝白相间的霓虹灯,更是炫目极了,远远望去,宛如一条清澈的小河蜿蜒着流向远方;又似一条通体金鳞的巨龙在鹭岛上空腾飞。
一次,我和妈妈去火车站,回来的时候妈妈说要带我体验一次“快速公交”,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我们坐着电扶梯上了高架桥,车站与路面用玻璃栅栏隔开,车站上方悬挂着显示车子即将到站的电子计时器,旁边有一排提供给乘客休息的座椅,很有秩序的样子。没等多久,就见一辆公交车飞驰而来,车一到站,靠近车门口的两个玻璃门就自动打开了,公交车的上客、下客门正好对着这两个出入口。我们坐上了车,车内一尘不染,干净的很,所有的设备都很新。车子乘载着我们,开得飞快,风从只开了一条缝的窗户灌进来,发出“呼呼”的声音。高架桥上没有红绿灯、没有堵车,“快速公交”在直速前行,一路上畅通无阻,感觉像是坐上了一艘时空穿梭机,正在向美好的未来飞去。从车窗里往外看,每一座高楼都是“厦门发展史”上的一项成绩,霓虹灯在高楼上闪烁,也在桥上发光,好似在喝彩。因为有了这一切厦门才会如此繁华。我凝神瞩目,厦门的夜色在霓虹灯的辉映下显得分外的美丽、迷人,令人神往。
正在出神之际,妈妈推了推我,说:“车快到站了,我们该准备一下,要下车了。” “不会吧,怎么这么快?” 我目瞪口呆,心里很是吃惊,低头看了一眼手表,“才6分钟!我们去的时候可花费了20分钟啊!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妈妈说现在住在前埔一带的同事每天到轮渡上班都可以晚些出门了,真是方便啊。
如今,和亲戚朋友们一见面,大家谈论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关于“快速公交”了,因为它是厦门的骄傲,我们为它而自豪!
厦门在发展,家乡在变化。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的素质正逐步提高,科技正愈加发达。这一切的发展和变化人们有目共睹。我相信我们的家乡将会更加温馨,厦门的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