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月考反思 8
我应该感谢这次月考,令我第一次从真正的意义上了解到自己和他人的差距。
月考后的一个星期是令人难耐的,一科一科的成绩就在这使人难以忍受的等待中公布了。我的排名还是很稳定,稳定的令我感到无奈,稳定的令我感到惧怕。
十个人,即使这十个人的名字改变的非常频繁,我却始终无法超越过其中的任意一个。我真切地为自己今后要面对的对手的强劲而感到恐惧。我们大家的目标非常一致:五中、十中、山大附中。但真正能够被录取的又有多少人呢?我不禁再一次为自己的前景而担忧。我的成绩和全班第一名相差了三十八分。三十八分,我难以想象这在中考中会是一个有着什么样概念的数字,更不敢想象着三十八分中将会有多少人超越我,进入那个令人梦寐以求的地方。
在这里,我不禁再一次深刻地反思,那三十八分的差距在哪里,我和第一名的差距究竟有哪些。从试卷来看,有六分扣在了语文的基础部分,不是大错,都是个别字音字形的问题。但正是因为这些错误,我从第十二名走到第十名的梦想破灭了。还有一分是在数学证明题中,全等三角形没有写完整扣到的。有五分扣在了物理题的单位换算中。历史有五分扣在了错别字和答案不准确中。若是除掉上方所列举的错误,足以让我从十三名一跃而至第七名。从学习过程中看,我还没有用尽全力,我并没有尽可能地利用一切时间去学习,若是有了这些时间,相信我在试卷上就不会遇到难题。只是这些在英语中只能被称作虚拟语气,是与过去事实保持相反的,是永远无法实现的。
我能做的只是从现在开始,从那三十八分开始,一分一分地往上追。过去的已经过去,无法再回来,我也只得从这次月考中吸取经验,准备迎接期中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