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蒙蒙地下着,树丛里缓缓升起一缕淡淡的轻烟,在灰白的天空飘移着。像迷雾一样的梦境如画卷在那泛着涟漪的池水面铺开,悠悠地上下浮沉……
(一)
六年前的一个下午,我悄悄走进一中的大门,眼前是一个沉睡中的校园。整齐古老的楼房,干净的路面,还有映入眼帘的一大片绿意。这个学校好多绿树啊!我在小小而不乏幼稚的心里这样感叹。确实,与小学相比,与父母的单位大院相比,与曾拜访过的常工院相比,参天的大树在风中簌簌抖动,也轻轻扯了扯我那顿生敬意的心灵。理想中的学校也是这个样子,仿佛一个安静的学者在石桌旁理理衣袖,然后阅读手中泛黄的书卷。
那是“小升初”前的半个月,我悄悄地来,悄悄地离开,也悄悄在心里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又一阵清风拂过。我轻轻嗅着,嗅到了绿叶互相摩挲散发出的幽香。至今我仍对第一次走进一中的感受记忆在心。也曾惋惜那几棵因施工而推倒的巨松。那静谧的绿,从第一天起,就扎根在一中温暖、潮湿的土壤中,未曾离去。
(二)
门口挤满了送考的家长和车辆。校园里,满是焦急或兴奋的脸。我委屈地拎着书包,在人流中穿梭、寻找。父亲执意不肯送我进来,执意让我一个人在陌生的人群中行走,自己找到考场,考完试,然后自己回家。
我终于爬上三楼,踏着“吱吱”作响的木地板,来到座位上。监考的是个和蔼的老先生。他钟一般沉稳的嗓音给了我许多安慰。身旁仍是陌生的同龄人的面孔。我的心情却平静了许多。
小升初,才是真正让我成熟、长大的那一天吧。考完后,我酣畅地呼吸着空气,感觉自己像只笨拙的青虫,战战兢兢爬进来,然而,在参考的一个上午内迅速吐丝结茧。心里有个声音在呐喊着蜕变,渴望着变成一个真正的中学生,展翅高飞在一中的校园。
(三)
我喜欢那个小“生物园”。初中时的每次义务劳动都是在那儿度过的。
挂着“BiologyGarden”的铜黄牌子的铁栅栏从不上锁,也许人们知道上锁也锁不住那一园的五彩春天。
在食堂后绕一圈,便看见许多暗类的蕨类植物,偷偷把锯齿状的手臂伸出栅栏,仿佛急切地要与你相识。于是欣欣然从正门走进,却为里面的小世界惊叹不已。丛生着杂草的路面密密地铺着鹅卵石,一旁是含笑的蝴蝶花,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盆子。暖房里弥漫着带有化肥味的热气,娇贵的植物们仿佛很喜爱这个家,懒洋洋地伸展着胳膊。
班里的所有女生都挤在这里。我们的唯一任务是把暖房里的花盆一一搬出去。于是我们排起长龙,将花盆一个个递出去。整个下午就沉浸在欢笑声中。
高一的时候我们把“班兔”寄养在这里。
“班兔”的来历挺有趣。一个同学在教室里捡到10元钱,于是提议养只班兔。
我仍记得那温馨的一幕。活动课后,那小家伙被带到教学楼的草地上吃草。它浑身脏兮兮,四处快乐地疯跑。女孩们蹲下来用手抚摸它,眼里满是喜爱的神色。
然而突然有一天,园丁告诉我们,“班兔”被野猫叼走了。我们沉默了。一直都有的担心还是变成了事实。我们无法不难过。“班兔”是我们与学校最直接的纽带。它是住在生物园里的,校园便是它的家。我可以想象每天傍晚,当我们背起书包回家时。校园便是它的天下。它尽情的跑呵,跑过每一丛月季,跑过每一片草地。但它终究还是死了。生物园也最终消失了。现在冠冕地站在那儿的,是一座崭新的宿舍大楼。我常望着那儿出神。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拆掉生物园。毕竟,它是那样一个神奇的地方,让我们在劳动中品尝到喜悦。它也是“班兔”的家,一个充满爱的花园。
(四)
清晨走进校园,是最舒服的事。沿路的草坪上整整齐齐立着几块墨绿色的蛋糕,看起来诱人极了。最喜欢五月,樱花盛开的季节。一阵春雨过后,满地遍是落英。站在枝旁轻轻一吹,便是一种即兴的浪漫。夏季,石榴们穿上桔红的短裙,亭亭站在路旁微笑。秋风一起,就吹来桂花的清香,香气袭来,有如桂花元宵般甘甜。
操场前的秋千总响着嘎吱的声音。她高声宣布:舞会开始。于是一旁的高大的树们纷纷提起多叶的裙摆。夏天最热闹。紫藤萝们欢快地从葡萄架上倾泻而下。体育馆门前的桑葚噼噼叭叭砸下成熟的果实。蝉扯着嗓子嘶喊,麻雀叽叽喳喳在枝头喧闹。
还有偶尔出现在石块群中专心写生的学生,篮球场上永不沉静的打球声……
我时常惊讶地发现自己现在沉醉在这些角落。与学习生活永远的忙碌相比,它们却总在自得其乐。它们笑着说:“我已经在这儿待了很久啦。”在它们眼中,我们只是一批批匆忙的过客。因此,只有它们知晓时间的秘密。它们一直在默默地维持一中的清丽容颜。
(五)
梦境在阳光中渐渐消散。太阳升起来了,温柔地俯视着校园,俯视着一中,这个我在此生活将满六年的地方。一缕金色的光芒投照在我的眉心—它是天空送来的希望天使,给我也给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