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水,一杯酒,一朵云,一生情”,每每耳边响起《乡愁》这首歌,眼前就会浮现熟悉的那个地方,那个我出生、成长的老地方,那个我永远眷恋的地方――我的家乡。
鸡谷山,是我儿时的乐园。小时候住在鸡谷山上,每天都有新的乐趣。清晨,外婆早早起身,为我和哥哥下面条。不知是外婆的手艺好,还是老家的锅铲旧,做出的面条总是有一种特殊的味道,那个味道最是令人怀念。吃完早餐,哥哥总带着我满山跑,早晨的一切都是新的,晶莹的露珠透着绿,它覆住的草叶是白的。树林里总飘着一股香甜的泥土的味道,混合着野果子的酸,青草的嫩,花儿的甜,以及雨后落叶堆里散发出的清新的感觉,都在温润的空气里熏陶着人们。
在树林的怀抱里,感觉上永远是那么清凉、爽朗。我与哥哥尽情地在这个乐园里嬉戏。哥哥与我用树枝拨开落叶,总能看见一个不为人知的属于昆虫的小世界:鼠妇摆动着两条长长的触须,数不清的小短腿急速律动,一眨眼又躲到另一丛落叶堆里去了;毛毛虫被我们打搅了美梦,不情愿地蠕动着肥胖的身躯,慢吞吞地爬远了,是想再寻觅一个睡懒觉的好地方吧?还有小蜘蛛,大概才一块指甲大小,并不怕人,一顿一顿地爬着,倒想爬上你身上去玩玩。掀开石块,有时能看见蚯蚓在开舞会,蜈蚣在比美。走在青石路上,仔细一瞧,蚂蚁在排着长龙收食物,绵延数米,浩浩荡荡的气势,令人叹为观止。有时我们会找一些大肉虫子去喂蚂蚁,看它们缠斗许久。虫子哪里去我?树于上,菜叶下,哪里都有。
每到夜晚,特别是凉爽的夏夜,是最美的。我们一家子趴在天台看星是,那时候的天空是澄净的,满天繁星,让人眼花缭乱。大的,小的,孤单的,成群的,亮的,暗的,眨眼睛的,躲猫猫的,数不过来。每当这时,一家人摆上一碟花生米,铺上席子,畅谈生活趣事。外婆总是抱着我,讲星星的故事;妈妈总会跳起舞,与爸爸共唱民歌;哥哥总顾着捡树枝,趁我不备戳我一下,然后与我打闹一番。
自家的菜园子,这时候也悄悄地上演了一场盛大的舞会:萤火虫们点着绿莹莹、黄灿灿的灯笼,成群结队地聚在一起,跳着欢快的舞蹈,我和哥哥扑过去抓,它们又匆匆忙忙地横冲直撞,一下子全散到天上,躲在星星群里了。我们渐渐迷乱于这样的繁景,分不清南北东西了。
家乡,于我而言,它是一片熟悉的田园,一座陈旧的房子,一片有趣的树林,一个乐园。这个乐园里,有可爱的小生灵,有诱人的气味,有蝈蝈欢唱的美妙乐曲,有知了振翅的声音,有悦耳的鸟鸣从树上传来,有松树啃食松果时掉下来的声响,有青蛙在求偶时真挚歌声,有风吹过树林时沙沙的低吟,有露珠滑落时悦耳的叮咚声,有猫儿的娇唤,有小狗的轻吠,有外婆讲故事时的笑声,有妈妈唤我回家时的呼声,有大家一起吃饭时碗筷的碰撞声,我的耳畔时常有一种神秘而恳切、真挚而急迫的,一直在呼唤我回来的低吟,使我情不自禁,沉浸于对家乡的怀念中无法自拔。
如今,我长大了,家乡那块令人眷恋的土地,鲜少再去了。我再没去掏过蚁窝,再没去摘过野果,再没去掀过石头,就连亲爱的哥哥,也难见一面了。这块美丽的,我曾经的家园,我曾经的乐园,少了我们这两个孩子,还是一样的吧?哪怕此后再难回来,我亲爱的家乡啊,等我在外地的一切尘埃落定,你是否还是那一快纯真无暇的净土,是否还会包容我这个不懂事的浪子?我哥哥在本子上写下的那句“纵使我失去了坚守的意义,我也要将最后一丝力气,挥洒到我深情地爱着地土地……”是不是因为和我一样,思乡之情无处挥洒?
我亲爱的家乡啊,你总是默默的,一言不发,却总是令人魂牵梦绕,令思乡的游子愁白了黑发。你见证着我们少年时的点点滴滴,你使一代一代的乡人不经意间满腔乡情。再回首,当一切繁华如过眼云烟,洗尽铅华,落尽纤尘,你还是你,我仍是我。
乡情,是一个游子对家乡的依恋,是一场回忆被撩起的起点,是我最怀念的外婆煮的那碗香喷喷的面……
故乡啊,待我学成而归,我一定揣着一颗真挚的初心,再次在你的怀里嬉戏,一如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