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当我读到这句流芳百世的诗时,嘴里总会涌上一股淡淡的清香——那略带苦涩的味道,来自我的故乡,源自我的童年……
我生活在一个相对平凡的地方,或许说是一个小山城——武义。依山傍水的环境造就了武义人对饮食美味的追求。美食小吃数不胜数,对于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清明时节,散发着山野气息的,一个个绿馃子……
这种绿馃子,在我们这边,称作"清明馃".绿馃子之所以称之为"清明"馃,主要是由于这种馃子本是为祭奠祖先而做的祭祀品,再加上其主要的原料茼蒿(一种野菜),也正是在清明这段时期抽出嫩叶。所以,久而久之,"清明馃"就在如此的潜移默化中形成了。如果要再进一步地讲,"清明馃"也只是指那种小小的,饼状的,甜的馃子。而我今天要介绍的,是一种类似包子,但做工却远比包子繁杂,味道也绝不逊色于某一种包子的传统咸味小面食——蒿馃。
蒿馃,顾名思义,就是用茼蒿做的馃。由于其做工繁杂,现如今大数家庭都不再动手制作,而是从小吃店或超市买现成的蒿馃了。但是,大伙儿心里清楚得很:外头买的哪能有自家做的馃子香?正因如此,我们家依旧保留着传统的蒿馃制作方法,一是为了品尝祖辈留下的味道,二是为了感受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吧!
每一年的清明节前后,按照传统,我家都会做蒿馃。制作蒿馃的第一步,先是去到小河边寻一种名为"茼蒿"的野菜,并剪下它的新叶。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剪茼蒿也是一样。过了最好的时机,新叶就老了,掺进面团里,做出的蒿馃子也就不好吃了。刚剪下的茼蒿叶上带有少量的灰尘和细菌,所以,要先在清水中冲洗几遍,沥干。再开锅,加水,直至锅内水沸腾之时,将苘蒿叶投入沸水中焯一下,立刻捞出。
处理好了制作蒿馃最重要、最不可缺少的茼蒿叶后,开始第二步——揉面团。这一步也是相当重要!完成得好与不好可是直接影响到这整个蒿馃的品质。将糯米粉和普通面粉按1:1的比例加上焯水后放凉切碎的蒿叶调和。糯米粉最好选用水磨的,这种糯米粉更加细腻,吃上去会比较软和。在揉面团时,因为蒿叶本身就含有水,所以不能一次性加入太多的水,只能慢慢的加。水太多,面会很稀;太少,蒸出来外皮会很硬。所以说控制好面团的软硬程度、揉匀揉透,也是一项考验制作者力气和技术的工作。待整个面团变成翠绿或墨绿后,盖上湿布备用,这和面的活就算告一段落。
接着就该准备蒿馃的馅料了。传统的蒿馃大多为咸馅的。馅料里包括豆腐、春笋、萝卜、五花肉、雪菜。至于辣椒那些调料,就看个人喜好了。你可别看这蒿馃的馅料内容屈指可数,它们的工序可还麻烦着呢:豆腐得用盐卤点成的,那味道才可谓是正宗;而且还不能用刀切,得用手拈,把整块的豆腐拈碎,揉、拈、挤,充满了乐趣。有趣的事儿干完了,讲究技术的活儿可就登场了。清明时节的春笋经历了几场春雨,正处最鲜、最嫩的时候;而水灵灵的新鲜白萝卜,也是制作茼馃馅料的不二之选。清洗干净的新鲜春笋、白萝卜分别剥壳、去皮,切成丁,备用。
全是时鲜素菜的蒿馃乡野气十足,既纯朴又不失味美。若想进一步"锦上添花",家乡人一般会在拌好的馅料中再加入些炸过的五花肉,为的是提香。起初,我格外介意这肥肉,但一品尝,却也无任何感觉——这肥肉与豆腐"融合"在了一起。蒸熟后的蒿馃,一口咬去,茼蒿那种清新朴实的香气满口都是。细细品味,先是那可口略带甜味的春笋,再是爽口的萝卜,豆腐和雪菜,有一股豆汁的清香,衬着各种普通食材的甜味?——那就是"家乡的味道"吧!
刚出笼的蒿馃,一个接着一个地从雪白的屉布上取下,整整齐齐的码在盘子里。冒着热气的蒿馃,春笋更甜,萝卜味更美。溢着汤汁的墨绿色馃子,那味道,让人做梦都想着哩!放凉了的蒿馃,那也依旧是美味:凉蒿馃的皮在冷却下来之后,原先的柔软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韧性,使这蒿面嚼在嘴里特别"爽"!
每到做蒿馃的时候,外婆、大姨、我妈总得忙活一下午,直到傍晚时分方可享受美味。与家人在一起,即使累,也会"乐在其中".
蒿馃、美味,即使有一天,我离开家乡,那甜甜的感觉将伴随着我,走过童年,走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