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朴素的小小村庄,被大山环抱着;那片美丽的星辰,也许仍在闪耀着。
——题记
离我现所在之地不远的小小村庄,是我的故乡。它承载了我太多的美好回忆,我爱那个地方。
村庄是朴素的。它没有大城市般灯红酒绿,也不会有过多的吵闹。它拥有的,只是忽密忽疏的普通的平房,以及不平整的土路与水泥路。但,就是这样的村庄,带给了我数不尽的笑语欢声。
儿时的我,一回到故乡,便闲不住。叫上几个伙伴,瞒着家里人,去做“冒险”事。当然,安全是有注意的。
那时,我们总爱去一条小溪。溪水是很清的,站在碎石上,向水中望,总能看见自己的倒影。溪水也不深,只有拇指加上中指的深度。水下是淤泥,怎么也碰不到底,所以要万分小心。我蹲坐在一块大青石上,将手指没入水中,一股清凉的感觉瞬间向全身蔓延开来。她们在一旁捉蝌蚪和田螺,我劝她们不要捉了,她们不听。捉厌了,便向对方身上泼水,湿淋淋的。这时,在低处捣衣的几个村民,就警告说:“水被你们弄脏了!”
有一次,我们跑去了一个相对较远的地方。到了后,就靠在那棵大榆钱树上,它茂密的叶子帮我们挡着炙热的阳光。我看着那绿油油的叶子,在阳光的照射下一闪一闪发银光。听风吹过树梢,“沙沙”声与蝉鸣合成一支乐曲,在天地间悠扬地回荡。我们十分的惬意与快活。
爬山,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富有乐趣的事情。在故乡的清晨,太阳还未从山那边探出头,昨夜积下的露水在草叶上滚动。我们便准备就绪,向山顶出发。山路不好走,坑坑洼洼的,这儿一条深沟,那儿一个土坑。大部分路被茂盛的草木埋没了,还有的地方,只剩一堆乱石,有的凸起来,有的凹下去。虽然有些困难,但没关系,它有让人挑战的价值,它的存在是有意义的。
到了半山腰,清风吹来,它扬起青丝,轻轻拂去额头上的汗珠。向下看,能看到排列如点点星辰的房屋,大片大片的庄稼,以及弯弯曲曲的小溪。这风景固然美,但绝不及山顶。于是,我深吸几口气,卯足了劲,冲向山顶。
天上飘了一薄薄的雾,笼罩着村庄。袅袅的炊烟从烟囱中飘出,左右不定地飘忽着,随着它们越升越高,渐渐就消散了。田地里的庄稼还没有成熟,放眼望去,绿油油的一大片。仔细去看,就会发现几个辛勤劳作的农民,他们被玉米杆挡住了。溪水潺潺地流着,演奏优美的乐曲,虽不闻其声,却见其演奏的身影。山坡上,点缀了蓝、白、紫等各色的野花。她们不华丽,也不娇嫩,而是散发着一种朴素的高雅气质,与众不同的美。风刮过,花瓣都向一边翻滚,大片大片地相连,似一片没有尽头的花海。太阳也出来了,它的光芒洒了漫山遍野。
这是山顶的风景。站的愈高,看的愈好。人生不就像这样吗?
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故乡的星辰。
那日,我们二人走在树林里崎岖的小路上。我抬起头,望向高大树木上的天空,看到大大小小的星星镶嵌在夜空中,数不胜数。最常见是银白色的。往别处看去,找到了一两颗红色的星,它们正一闪一闪,像跳动的火焰,像有人提着大红灯笼在走,也像透过孔明灯纸罩放射出的光芒,带有几分神秘色彩。再仔细去寻,还有金色的。它们溢出的光,浸染了周边的天空,渡上几层金粉。它们本身,似乎金子,那般的耀眼、美丽。还有一些小星星,看它们须十二分小心,唯恐漏掉。它们那细微的光,虽小,却独一无二。星星们相互拉扯、汇集,光与光相互流动,交织成河,汇出海。里面游的,是梦想,是希望,更是乡情。
树叶的“沙沙”声,草虫时不时传出的鸣叫,茂盛的小树林,面前的土路,树林边缘的几户人家和壮丽的星空,构成了别具乡村风情的图画。
我忘不了故乡那璀璨的星芒,那是一种令人震撼的美丽。
我许久不回故乡了。有时,我就会去想那里,去想关于那里的一切。
故乡,是一个装载了我童年美好回忆的地方,即使它只是一座朴素的小小村庄。不论在何处,我都忘不了那里的快乐,以及浓浓的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