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6
空气中弥漫着的灰尘和遍布的蜘蛛网将这个老旧的小屋弄得面目全非,但我站在这里,仍然能听到一种来自于记忆深处的声音,清晰而铿锵的传达至我的耳朵。
爷爷和奶奶总是吵架。
每逢夜深人静,便是吵架之时。我喜欢听睡前故事,于是奶奶便会给我讲。每到这时,不甘寂寞的爷爷就会插进来。讲一堆行军打仗的故事。
“白马王子找到白雪公主了。”“嘁,别给小孩子讲这个,我记得呀,那是我当兵……”爷爷插进来“哎呀,老头子!”“怎么!”于是,明亮的屋子,充满了吵闹。
可没次息事宁人后,总是爷爷讲,当讲到高潮时,他的双眼就会射出一种光芒,一双浑浊的眼睛突然剔透,而奶奶,只会安静的坐在一旁聆听,脸上笑的如同微漾的水波,安静悠扬。
无论冬夏,爷爷总会踢拉着一双拖鞋,一颤一颤的走,即使脚被冻得通红也不在乎。
每到傍晚爷爷就该脱下鞋子,蹲在水缸旁,仔仔细细得将沾满泥泞的鞋子擦干净,干净了,爷爷才会绽放出笑容。
奶奶就该说他了,“大冬天的穿拖鞋,冷不冷啊?”老爷子便会中气十足的说到,“还不是你送的,你送的时候你不想想啊?”……再后来的争吵,也都是诸如此类的了。
我小时候特别皮,有一次我把爷爷的拖鞋藏起来。爷爷像发疯了似的,翻箱倒柜,把屋子弄的像扫荡过一样。但当我把鞋还给他时,他只是刮了下我的鼻子,说“我还得穿这鞋给你寻个好大学呢,藏起来,我就不寻了。”奶奶扯过我,说“不寻就算了,别听老头子的,咱得靠自己。”爷爷出奇的附和奶奶,“咱孙女一定会有出息的!”奶奶点点头,随即又说他颇有几分“烈士墓年,壮心不已”的味道。倔强的爷爷定会反驳,小屋再次吵闹,却不刺耳,异常温馨。
可是,我连初中都未上完,小屋就空了。
即便物是人非事事休,我也不会欲语泪先流,因为,那种声音在记忆深处,在物是人非时,就会传入我的耳朵,舔慰我心中的伤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