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4
在灼热的阳光里,微风轻轻吹过,留下一些淡淡芬芳,那段令人情不自禁思忆的旋律,轻轻响在耳畔,潮湿了眼眸。
一把已经泛锈了的口琴,一段轻快的旋律,是关于爷爷的记忆。
小时候,我和爷爷总爱坐在院子门槛上,他吹着口琴,我总是乖巧地坐着,在一旁静静听。有时也会随着那旋律舞动小手,如燕子般轻舞起来。好长的日子里,我就这样倚在你的身旁,倚在你的肩上,听你吹,和着,笑着,闹着,直至依着你甜甜的睡着。还记得荧火虫牵动了两岸的夜晚,想着远方的父母,躺在院里草坪上,看着繁星落泪。你吹着那首《虫儿飞》,让我在草坪上伴着思念的旋律渐渐入睡。今夜,庭院里夏风轻轻掠过,那段熟悉的旋律似乎又深情地响起,隐隐约约飘来,带着一抹淡淡的你的身影。
这段悠长的旋律伴随着我走过了天真的童年。大地轮回,万物流转,你的匆匆离去,令我泣不成声。只留那段旋律,一直随风吹到了潜藏在回忆里的渡口,久久徘徊,从未离开。这不复存在的身影,不会倒退的时光,还有那不会忘却的声音,在我心口划了一道长长的伤疤。不怪那伤疤,还没积累成茧;也不怪那冬眠,即使再拥抱也不会融化。回忆着那段旋律,眼泪一行行滑落,在心上留下一道道曲折的痕迹。
彼年,银铃般的旋律迂回在耳畔,你抚着那把口琴,我笑颜如花。如今,那段旋律还留在记忆深处,而那个吹出旋律的人却一去不复返。记忆的画面幻化成云气氤氲缭绕,在萧瑟的小路回荡,秋风渐起,孤独伸向前方,没有止尽。那段熟悉的旋律又响在耳畔,无限循环着,没有终止。一人靠倚在墙角,独聆这段旋律。
叶落了,秋伴着风来了,人随着秋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