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3
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中,不是缠绵悱恻的琴音,也不是悠扬婉转的笛声,而是故乡燕子的呢喃声。
正是这美妙的呢喃,陪我走过了童年的快乐时光。
我还依稀记得,在老家门前有一颗银杏树,树上有一窝小燕。奶奶说,在我出生那年,它们就来上面筑窝了,她还笑着说,这算是我和燕子的一种缘分吧。从我出生到懂事时,燕子的啾啾鸣声,就在我的记忆里歌唱,唱童年的惊喜,唱儿时的欢乐。
懂事那会,听着树上的燕子叽叽喳喳的叫时,我也开始喜欢上它们的声音了。它们的叫声就像一首首动人心弦的歌声,这边的燕子唱,那边的燕子和,演奏出一首首美妙的协奏曲。比最单调的乐曲更单调,比最和谐的音响更和谐,就是这燕子的啾啾鸣声,在我的记忆里歌唱,唱少年的心事,歌家乡的泥土的芬芳。
那年冬天,燕子全都不见了,我急得大哭起来,奶奶说“燕子门去南方过冬去了,下年春天,它们还会回来的!”,我便期盼着春天快点到来。
然而,这年春节,我同父母来到深圳,在这个水泥森林的城市,我听不到熟悉的声音了,打电话回去给奶奶,问燕子回来没有,她却说没有。我心里想:也许燕子是去另外一家人家吧,也许是我与燕子的缘分断了吧,也许………
自从那年冬天,我再也没听见过家乡燕子的呢喃了,可是,它们的声音我却记忆犹新,此生不忘,如果别人问我最爱的声音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说是鸟啼声,是家乡燕子的呢喃声,那是自遥远的故乡的声音,那声音带给我温暖,带给我快乐,带给我挑战困难的信心,
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就是家乡的燕子的啾啾鸣声,在我的记忆里回旋,儿时的欢乐,故乡的芬芳,那是我对故乡深情的遥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