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期中考试,我的成绩虽然不错,也进入了班上的前几名,但离父母的要求似乎还有距离。由于这个原因,尽管我知道自己在家长会上可能被表彰,但是,还是怀着一种忐忑不安的心情,急切地盼望着母亲归来,好从她的表情或言行中,看出这次家长会对我会有一种什么样的结果。
母亲回来了,从她的表情中似乎看不出什么来。她带回一本《家长学校读本》,交给父亲,让父亲看,并让父亲把其中重点的东西钩出来。父亲仔细地看了这个读本后,什么也没说,默默地走进自己的书房,在电脑上开始了工作。
第二天,父亲拿出一篇文章,题目叫做《读育才成功学校〈家长学校读本〉有感》,要念给我和母亲听。“犬女就读育才,迩来数月矣”,我一听,又是文言文——文言文可是父亲的拿手好戏。整篇文章读完,我似懂非懂,母亲似乎听懂了,不停地点头。读完原文,父亲又用白话文给我们解释了一遍,着下,我完全了父亲这篇文章的含义。
原来,父亲读完《家长学校读本》后,针对以前自己在家里的情况,深有感触,便写下了这篇读后感。在这篇读后感中,他在肯定自己以前正确的做法的同时,也对自己不正确的做法勇敢地进行了自我批评。“观余伉俪之为犬女师,有成者,有不效者,亦有败绩者,循是书而索其情,无不中的”。这是父亲读完《家长学校读本》后发出的由衷感慨。所以,他认为:“酿醇家庭氛围,以造犬女成长良境,余伉俪之责也,重矣。”
父亲不但这样想,而且也这样做了。从这天开始,以前很难忍受一点气的父亲开始学会隐忍了。我如果在习题中犯了他所说的低级错误,他也不再对我大呼小叫了,而是轻言细语地耐心地给我讲解,或者给我启发;母亲有时态度稍差一点,他不再象以前那样与母亲针尖对麦芒,而是耐心地与母亲摆谈和沟通。这样一来,我们这个本来就比较温馨的家庭更加温馨了。正如父亲在他的读后感中所说的那样:“凡事静以相商,毋以齿龉相向,此余伉俪读是书而相勉之语也。”
看来,我真得感谢学校召开的这次家长会,它改变了我的父母,为我的家庭营造了更深厚的温馨氛围,使我更爱我的父母,更爱我的家庭了。因此我想,我也的变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