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11
早就听说7月22日有五百年一遇的日全食,我们能有机会观看日全食,真是大饱眼福。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7月22日。我早早的起了床,到市民广场去观看日全食。报纸上说,如果用肉眼直接观看日全食,10至30秒就可能致盲。怎么办,怎么办?还好我有特殊道具——太阳防护眼镜,有了它,就可以看到日全食的全过程。
手表一圈一圈的转着,太阳依然是艳阳高照,好像在对我说:“你来老看我干什么,我还没开始呢。”
终于到了8:21分,月亮开始慢慢“吃”太阳,等到8:35分,我再看太阳时,太阳已被月亮“吃”了一小口,据说,日全食要经过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等特殊阶段。此时人们纷纷奔走欢呼,观看日全食的工具五花八门:有的人用深色玻璃纸;有的人用X光片;有的人用叠了十多层的汽车贴膜;还有的人用脸盆水,倒点墨汁,这样,墨汁里可以映出日全食的景象;当然,更多的人用5元一片的电焊护目镜片。天越来越黑,人们也越来越兴奋。有人架了又高又大的天文望远镜,人们纷纷涌过来看,但已排起长龙,我也排在队伍后面等待观看那精彩的一刻。
太阳被天狗吃了五分之四时,吹来了阵阵风,树枝摇摆,树叶哗哗作响,凉风习习,气温也降了不少,像到了傍晚,旁边大酒店的灯也亮了起来,我等待着日全食的到来,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天狗越吃越多,直到把它吃的只剩下一条细小的弧度,边上闪着美丽的光晕,那景象真美啊!过了一会,太阳又慢慢开始亮了起来,太阳开始复圆了。虽然我们在义乌看不到日全食留下一点小小的遗憾,不过,看到日偏食,心情还是很舒畅的。
据说,以前看到日全食,叫天狗吃日,人们纷纷敲锣,敲脸盆,放鞭炮的方式,来赶走天狗,等待太阳复圆。这是人们对观看日全食欢悦和兴奋的表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