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经常听老人们说:“天狗吃月亮,吞食太阳。”这是个可怕的事物。20xx年7月22日那天,犍为出现了百年不遇的日全食。到底什么是日全食呢?听老师说“日全食是月球绕地球转到太阳和地球的中间时,太阳、月亮、地球三者正好排成了一条直线,月球挡住了射到地球的太阳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在地球上,这就叫“日全食”。早上起的很早。今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是一个观看日全食的好日子。新闻上说:“从8时22分日全食开始。”我们在8时15分都来到宽阔的广场,广场上人山人海。8时22分左右 ,我用胶带看太阳,可以看到太阳已经缺了一小块。初亏开始了,顿时人声鼎沸。8时55分,太阳已经缺了一半多了,成一个笑脸状,像一个悬挂在天上的月亮,周围的光线发暗了下来,站在太阳下没有一点热的感觉。这在平日,太阳还是比较晒人的。9时10分左右,太阳只剩下一点弯弯的弧线,直视太阳还有些刺眼,不过用胶带看还是很清晰的。许多人用数码相机拍摄周围的环境。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9时17分天空突然变暗了,几十秒的功夫,天就全黑了,日全食最辉煌、最壮观的食甚开始了。太阳只剩下一丝圆形的光环。人们赞叹道:“日全食可真神奇啊!这样持续了5至6分钟,在9时20分时,太阳露出一丝很强的光,像晶莹的珍珠一样。十几秒后,太阳开始生光了,露出一丝弧线,天空大亮,光线也一点一点的变亮了。9时40分,太阳已经露出了四分之一,站在太阳下觉得凉凉的。这样持续了1个多小时,才恢复太阳本身的圆形。这是我看到过的最美的日全食,记下来做个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