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7
太幸运了,五百年一见的日全食被我赶上了,那场景实在是太壮观了。据说,这次日全食是绕着长江流域前行的。
据有关部门通告,今天上午我市九点左右将看到全日食,这可是百年难遇的奇观,希望大家做好观看日食的准备。今天上午九点左右,我怀着兴奋地心情打开了电视,在《直播重庆》中看到了日全食的精彩画面。日全食初亏的时候,太阳还是圆的,可是,月亮慢慢开始靠近太阳,太阳只能不情愿地被月亮“吞噬”。这时电视上的太阳已经消失了一部分,就像一个被切了底儿的圆西瓜。我看了看窗外,这时的天还是那么晴朗。听电视中的解说员说,之所以会发生日全食是因为月亮绕着地球旋转,地球绕着太阳旋转,等月亮转到了地球与太阳的中央的时候,太阳光就被月亮遮住了,所以就发生了日全食。这时,日全食已经发生到了中段了,太阳已经被月亮“吞噬”了一半了,就像一个月饼被我咬了一口一样,我抬头向天空观望,发现天空已经没有先前的光泽,变的暗淡无光。就在我欣赏天空的巨大变化的时候,太阳终于被月亮遮住了,天完全的暗了下来,真有点儿“天狗吞月”的味道呢!在卧室的爸爸这时急忙叫我过去,因为卧室可以清楚地看到太阳被吞噬的奇观。我连滚带爬地冲了过去,爬到窗户上,津津有味地欣赏“月亮吞日”。这时,天上的太阳只剩下了一个光圈,美丽极了。月亮慢慢地开始离开太阳了,太阳看起来像月牙一样,散发着缕缕幽光。可是,当月亮才离开太阳一部分的时候,太阳就开始了今天的工作:给大地照明!我来到电视机前,发现月亮已经脱离了太阳。这时的天空又恢复了正常。
为什么太阳比月亮大四百倍,而月亮又能把太阳遮住呢?这是因为,太阳虽然比月亮大四百倍,但月亮比太阳近地球却有四百倍, : 的比例为一,所以当月亮转到地球和太阳之间,行成一条直线的时候,就会发生日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