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9
7月21日的晚上,妈妈告诉我说明天有日全食,这可是五百年才有一次的啊!我欣喜若狂,希望时间过快一点,能够早点看到日全食。
7月22日早晨,我起了床,用最快的速度洗好脸,刷好牙;拿着观看日全食的眼镜早早地站在阳台上等候。时间在流逝,太阳升向高空中,这时,我发现在黑色的背影中有一轮火红的太阳,像天狗蚀月一样渐渐消失,太阳上有被天狗咬的裂痕,这时的太阳像弯弯的小船,10分钟过去了,我看着太阳正在一点一点地消失,月亮已经挡住了一半多的太阳,这时的太阳像一条弯弯的眉毛似的,马上就要消失了,天也渐渐暗了下来。我想:马上就可以看到太阳全没了,白天就像黑夜一样的情景了。又过了10分钟,我再次抬头抑望太阳,让我惊讶的是,这太阳不仅没有全部被:“天狗吃掉”反而像是在和天狗大战一场后天狗输了,太阳以得了胜利就不用被天狗吃了似的,慢慢地明亮起来。后来就变回了“大玉盘”。“哎,真是可惜啊!没有看到全食”。我不禁为自己感到可惜。不过能看到半食也是不错的,这可是五百年才有一次的啊!我觉得奇怪怎么会有日全食这个现象呢?只怪我学问不够,还是去问爸爸吧。
爸爸说:“是因为月亮把太阳挡住了,太阳光照不到,地球所以就形成日食,一次日全食的过程可以包括五个时期,初亏、食甚、生光和复圆。日食原理是发生日全食因为太阳靠近月球轨道和地球轨道的一个交点,而同时月球在距此点的最远的点上。食既从初亏开始就偏食阶段了。月亮断续往东行,太阳全被月亮挡住了,就成了日全食。简单说就是太阳、月亮、地球形成一条直线就会成为日全食。”
原来,这世界真是千奇百怪。我下一次有机会一定要看到日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