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当树上金黄的树叶在空中翩翩起舞,秋天就透出一派华贵;当农民们在麦田里打麦子时,又透出一派朴实来。夏天悄悄走了,秋天时谦逊的,她不像春天那么富贵,那么繁荣;又不像夏天那么欢快,那么活跃;也不像冬天那么寂静,那么傲慢。
秋天在人们还沉浸在夏天的喜悦中的时候,她已经来了。她没像冬天一样吹起瑟瑟寒风,她则是用桂花的香气来渲染人们的心灵,在这时期,没有人的心灵不臣服于她的香气。这时,她开始把人们的注意力放在田里,金黄色麦子熟了,像遍地黄金,又像一片金丝织成的地毯,细腻柔软,拥有典型的秋日风格。
已入深秋,秋天似乎知道自己在世的日子不多了,用微风轻轻地抚摸着麦田、原野、山坡,她尽了自己的全力来和一切事物作一一道别。终于,一阵冷风吹进田野,她已经倒下了,她完成了所有的使命。当她看到堆在仓库里的麦子,她就安慰,她将被人们遗忘,她将被冬天取代,但她走得无怨无悔,她明白,人们的快乐是令她最愉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