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行13
有人说:书是明灯,能照亮道路;有人说,书是阳光,能温暖心灵;也有人说书是甘泉,能滋润情感。而我却觉得:书是朋友,它总是默默地陪伴着我,也总是会为我们指点迷津。
我个人认为,课本中学到的是必备知识,但从课外书中读到的却是常识,是人间真情,若二者皆备,则效果更佳。书中的内容可以理解到课本中去,而课本中学习到的东西则可以让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书中的内容。自古以来,人们对书都有一种独特的情感,上至“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杜甫,下至为修心养性在闹市读书的领袖毛主席,他们的故事常被后人所赞颂。
不知是因为什么,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爱上了图书馆这个地方。一有空闲便将自己“泡”在图书馆里,穿梭在一排又一排的书架之间,如畅游在书的海洋之中。冬日的午后,阳光透过窗子,整个图书馆都沐浴在一种明丽和谐的日光之中,手指轻轻抚过一本本排列整齐的书脊,感受人类文明的痕迹,这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啊!而那张海蓝色的图书馆借书证,在我们眼中立刻变得无比珍贵。每个周日,我不畏严寒酷暑,都会带着它来图书馆借到自己心仪的书。人都有自己的购物原则,而我们也少不了我们的选书原则,那就是越旧越好。越旧说明书被翻阅的次数越多,那么书的含金量也就越高,也就更值得我们去读。我的阅读速度惊人,一天不到就能读完三本中篇小说。虽快,但也不是一目十行,囫囵吞枣。一些书我读的次数多了,最后,连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都能背下来了,可那些富有魔力的文字,总是吸引着我读了一遍又一遍……
在读书时,我的情绪总随着主人公而波动,当主人公处于危险紧张的境地时,我也不禁汗毛直竖;当他们有惊无险时,我也不由自主地长吁一口气,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有了丰厚的书本知识做积淀,我的写作水平也一点点地提高,作文也时常被老师选做范文在课堂上朗读,每次的作文课,都是我意气风发之时。在我得意之余,也真正领悟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深刻含义。
书是冬日里的暖阳,带给我春的温暖;书是沙漠里的绿洲,给予我生命的期盼;书是路标,为我指引方向……就这样,书陪伴我度过了一年又一年,我在书香中渐渐成长。读书,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