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行4
在我们家,有一座两层楼的红砖古厝。它是我的太爷爷建的。太爷爷是一位归乡的爱国华侨。现在,在国家侨报上,还能查得到他老人家的事迹:1954年,他把准备为女儿置办嫁妆的一千元钱,投资兴建化肥厂,并把自己的所得为家乡的教育做贡献。我家大门上嵌刻的对联——“希古常存鲍叔意,忍心祗羡蔺公贤。”正是我们家家风的最好体现。
太爷爷的行为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子孙们——热爱读书,造福桑梓。我的爷爷,是一名小学校长。在爷爷的影响下,爸爸也成了一名小学老师。闲暇茶余,爸爸最喜欢选生活小景,写古典诗词——花红叶绿留春住,古厝老宅韵犹存。
人生韶华亦蹉跎,童心未泯即得闲。
爸爸的诗写的正是太爷爷建的老房子。红墙绿瓦,在灿烂阳光的照耀下,它特别像厦门鼓浪屿的别墅。鼓浪屿家家藏音乐,我们家却处处有图书。在这里,我们一家人一起度过了许多幸福的时光。
每天晚上,到院子里做完运动,我们就到书房里一起阅读。每一天,我这只小小书虫被图画书喂得饱饱的,可是,奶奶却说我这样是光长脑袋,不长个。我笑着对奶奶说:“光长脑袋,不长个,可是书能帮我长朋友啊!”我常常和我的小伙伴们交换图书,送出去的书多,我能阅读到的书就更多。每次得到新书,都是我最神采飞扬的时刻。爸爸妈妈是我肚子里的蛔虫,他们总是摸着我的小脑袋说:“小书虫又可以享受他的美餐了!” “大人乱糟糟,囝仔爱年兜。”每年春节,是我们家老房子最热闹的时候。久居厦门的二叔公一家,搬到市区居住的三叔公一家都会赶回来,由太爷爷发枝散叶的四个家庭欢聚于老房子里,书写春联,庆祝新春。
为了写好春联,我和爸爸妈妈每天都坚持练习书写。爸爸告诉我:“中国汉字是炎黄子孙的第二张脸,我们一定要写好她!”为了写好一个字,我们常常一遍又一遍,反复练习。手腕酸了,就停下来认真地读字帖;找到感觉了,就继续运笔书写。墨香浓郁,横平竖直,每一笔,每一划,都注满了汗水和坚持。
中国汉字,在我们的生命里生根,在我们的血液里长大! 家有书香伴我行,我行书香更悠远!老房子就像一位慈祥的老人,和眉善目,看着我一天天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