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行3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伴随着我们成长,让我们不再孤独、不再寂寞。
记得小时候,当时粗识文字的我津津有味地读着安徒生的《卖火柴的小女孩》。书中小女孩的遭遇令人感到可怜,也使我觉得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感到很愧疚。虽然如今再翻开这本书,觉得有些枯燥无味。但当时却认认真真地读了不下十遍。总而言之,这是我读的第一本书,也是这本书,将我从浮躁的生活中拉了出来,走进了书的世界。
稍大一点儿时,另一本有趣的书进入了我的视野。那本书就是在现在,我也会时常会打开看一看的《天蓝色的彼岸》。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看到的只是一个调皮的小男孩——哈里因车祸而去了天堂后发生的事,觉得这本书很有趣,仅此而已。几个月后,当我再次翻开这本书时,看到的就和之前大不相同了。我看到了哈里想要向人间的姐姐道歉时的善良;我看到了书中人物面对死亡的态度,感到由衷的敬佩;我看到了人间的种种苦难,得到了许多的感悟。这本书令我难忘的不仅仅是书中的情节,还有它运用的写作手法。作者描写哈里的父亲剪草坪时,其实在暗写他的丧子之悲痛;在描写哈里在天堂结识的同龄朋友——阿瑟的童年经历时,事实上是在讽刺当时的社会……从这本书里,我学到了很多。
有时候,我看书的过程中也会弄出一些笑话来。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阳光透过窗帘,照进屋里。整个世界一片祥和与宁静。当时,妈妈要求我在中午焖好米饭。我把米饭放进锅里后,没加水就去看我心爱的《哈利波特》了。等妈妈回来,我才想起我焖米饭时忘了加水。一锅好端端的米饭,就这样被我弄成了干米饭。因为我痴迷于看书,我们家里一共吃了两次干米饭和一次糊米饭。
日历被一页页地翻过,我尽情地在书的世界中遨游。我认识了海伦·凯勒,和她分享我所看到的一切;我认识了安妮·弗兰克,和她一起谈论战争中的残酷;我认识了贝多芬,体恤他的坚贞。这些精神,都是课本里教不了我的,而书,恰恰能满足这一点。
书,教会了我事理,教会我道理。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书香始终伴我成长,它也将永远伴我成长,使我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