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行7
两个人,同样贫穷,一个是物质上的贫穷,而另一个是精神上的贫穷,你最担忧哪个?要我说,物质上的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穷。人最需要的,就是要在精神上脱贫!
如何脱贫?那就是读书。古往今来,人们都把读书看得尤为重要,无论是从杜甫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还是从高尔基的“读书就应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都可以看出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对读书情有独钟,也正是书籍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使他们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者,所以才有了那么多智慧的结晶,一代代传承下去,一代代发扬光大。
书籍是人类成长中最不可缺少精神食量。古人亦云“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书”,可见书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在人生旅途中,书籍是个必备品,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取代它,在书中穿行,感受到的是智慧,是幸福,是温馨,是释放……
书籍就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它引导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在阅读中翻阅人世千般气象,万种风情,在字里行间,品味人间冷暖,感悟人间真情,点亮人生最智慧的光芒。
书籍可以充实我们的生活,为我们的人生增添色彩。与书为友,可以陶冶性情,提高自身修养;与书为友可以增长知识,扩展自己的视野;与书为友,可以修身养性,培养良好品德……书籍必将成为我们人生旅途中最忠实的伴侣。
好书需品味。读书的时候让自己的情感渗透到字里行间,品味作者那份真挚的感情,感受作者那优美的语言,岂不是一件很陶冶情趣的事?但在时代日益变迁的今天,很少有人愿意把时间花费在读书上,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浪费”,即使有人愿意读书,又有多少能做到心静呢?按他们的说法,与其做下来安静读书,还不如上网,看电视有用。如今,生活日新月异,人们注重外在美,却忽视了内在美,注重物质享受,却忽视了精神享受。这种只重视感官享受,却忽视内在修养的做法实在很值得我们反思。
世界上,多少个伟大的作家不是在读书中总结经验,多少个伟大的哲学家不是在读书中悟出真理。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跟要响应时代的号召,多读书,读好书,为自己的成才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让书香伴你我同行。
在人生旅途中,一缕缕的书香围绕其中,似烟雾般迷离,弥漫整个旅途,也如鲜花般璀璨,点缀精彩人生,就让这一缕缕的书香像我们的生命一样朝气蓬勃,永不止息。
让书香伴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