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4
一天下午,我不小心把泥弄到了校服上,妈妈看见了,就让我把衣服脱下来帮我洗洗。她洗了很多衣服,然后一件件晾到衣架上。
第二天早上起床,我突然想起来今天是周一,学校有升旗仪式,得穿校服,我慌忙跑到阳台上,准备把我的校服取下,我先摸了一下衬衣,已经干了,可一摸毛衣,它竟然还是湿的。这可怎么办?妈妈想了个办法,她拿吹风机对着毛衣吹了一会儿,毛衣很快就干了。这时,我就问妈妈:“为什么毛衣没有干,而衬衣却干了呢?是不是因为毛衣厚,而衬衣薄呢?”
妈妈说:“你说的没错。这件毛衣是纯棉线织的,比较厚密,衣服里的水不容易蒸发,所以干得就慢,用吹风机的热风吹吹可以加快水分蒸发的速度。”
这时,我看到衣架上还晾着其他衣服,我指着其中一件问:“妈妈,这件衣服跟我毛衣差不多厚,为什么它就比毛衣干得快呢?”
妈妈说:“这事因为你的毛衣是纯棉的,这件衣服是涤纶的,涤纶的衣服比纯棉的干得快。”
我听了,觉得很有意思,还想问,可是一看时间不早了,该抓紧上学了。妈妈笑着对我说:“有问题等你放学可以查百度啊!”
后来,我在妈妈的帮助下查阅资料。经过了解,原来,棉质的衣服富含棉纤维,容易吸水,保湿效果强,不容易晾干。涤纶的衣服吸湿性差,水分容易蒸发,洗后极易干燥。我还看到资料上说,大部分的运动服之所以用涤纶材料,上因为运动员们经常出汗,涤纶的容易蒸发水分,可以较好的散湿,使汗快速蒸发,有利于皮肤干燥清爽。
没想到,从简单的一次晾衣服就能发现和学到这么多知识,看来生活处处皆学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