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8
在清明节假期,我又回到了我的老家——新乡市去扫墓。
有一天我去去我表姐家玩,到了午饭时间,表姐以目示意我到她的房间去。
我找准时机,趁着大人的闲聊时间,我悄悄地走到了表姐的房间。
到了房间,那里的卫生太好了,让人感觉碰到了一个杯子就让这美好的画面就会损坏。可是最吸引我的眼球的不是这个,而是放在桌子上的一些工具,有食盐,米粒,水,2个杯子,一个茶勺,一个筛子,塑料的咖啡过滤器和滤纸。
我正在仔细揣摩这些工具,也没有发现表姐什么端着一个水瓶从什么地方冒出来了。
让一下,表姐冷冷地说,我给你变一个魔法好不好?说完还调皮地眨了眨眼睛。咦?我说她怎么变脸这么快呢!
还没等我回答,她就说:“我知道你想看,你可看好了哦!”
她先在两个杯子里都装上了大半杯水,又在其中一个杯子里放入半勺食盐,另一个杯子里放入半久米粒,随后搅拌两个杯子里的液体,把食指伸入不同的杯子里,拿出来舔了舔,注意了一下味道,再用筛子将米水过虑了一遍,并倒入另一个容器里,又把手伸入过滤后的盐水中,舔一舔手指,注意现在是什么味道。
你发现了什么呢?“表姐问我。我说米粒在水中没有什么变化,水的味道也像以前一样没有味道,当你过滤米水时,可以轻易地把水和米粒分开,而撒入水里的盐粒很快就消失了。盐水过滤以后依然是咸的,但我不明白为什么是这样。
表姐一听,赶紧摆也一个小博士的样子,朗声道:”咳咳,你的发现不错,但是原因不知道。所以我来告诉你。食盐在水中消失不见,是因为盐粒溶解在水里,不管怎么过虑,住址还是会在水里,而米粒是由淀粉和蛋白质构成的,这些物质是不溶于水的,所以米粒是不会发生改变的。使用过虑器就可以委轻易地将它们分开。
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生活处处不精彩,等着你去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