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5
外婆家的周围总是饲养着成批的鸡、鸭、鹅。要说我最讨厌的,当属那鸡了。
你瞧,它们一身凌乱的黑黄色的羽毛,不似鹅那般白的一丝不苟,也不像鸭那样梳理得整整齐齐,反倒像是乱糟糟的草堆,好像散发着臭味,令人避之不及。
可后来,我并不这么看了。
一群稚嫩的鸡雏刚刚孵化出来,不过拳头大小,极其好动,在鸡舍追逐打滚,玩得好不欢乐。我也心生童趣,走上前去想要捉一只来逗弄。
那母鸡本是卧在中央的,偏着头看着鸡雏们跑来跑去,熟烂惬意,羽毛耷拉着。待我走近时,它忽地抬起头来,死死地盯着我,腾地一下站起,将双翅展开。我并没有在意,继续去捉鸡雏。它扑棱了一下,扭动着臃肿的身体,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冲了上来,对着我的手就咬了一口。
我急忙将手缩回——我本是没有料到的,这可是一只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受了欺侮连哼都不敢哼一声的母鸡啊,怎么这会儿反应这么剧烈?
它展开双翅,挡在我面前。豆粒大小的眼睛,从往日的黄浊射出利剑一般的光芒,浑身紧绷,凌乱的羽毛根根倒竖。我渐渐败退。它的眼神好像在提醒、在警告我——再走近一步,就拼命!
我突然觉得这个眼神很熟悉、很熟悉。
在我收到伤害时,妈妈不就是这样的眼神?这样的眼神曾经给了我无穷的信心、力量和安全感。
我发现这只母鸡在我眼中开始高大起来,愈来愈高,愈来愈大,好像只由得我们仰望。这就是母性的光辉吗?
我走了出去。等我走的很远很远,再回过头看时,它又慵懒地卧了下来,只是目光还时不时地扫过我这里。
我这是才发现,无论多么卑微、多么渺小的事物,在母性的光辉笼罩下,在被冠以母亲这个名称时,都是最值得尊敬,值得仰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