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13
记得那是一个夏天,我和妈妈坐在树下乘凉,我好奇地打量着那群从蚂蚁窝进进出出的小蚂蚁,它们不停地忙碌着,原来是在寻找食物。它们仔细地寻找着,有的才刚出窝就硕果累累,而有的却跑了老远还没有找到食物。我看着看着就产生了疑问,为什么这些小小的蚂蚁们每次都走不错路呢?我问了妈妈,她的回答让我半信半疑,她说,可能是根据气味来辨别方向的。
我继续观察,发现原来在我们的眼里,那渺小的蚂蚁个个也都是“大力士”。我扔了一小块饼干,过了一会儿就只见一只蚂蚁爬过来。我十分肯定的想那只蚂蚁一定会在折回去叫更多的蚂蚁来搬运——结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那只蚂蚁不但没有返回,反而自己搬运起了饼干,把饼干托回了蚂蚁窝。我被眼前的这一幕给惊呆了,那可是一块多么重的食物呀!相当于它自身体重的几十倍,蚂蚁居然能托动自身体重几十倍的重物!我十分惊讶。后来我查阅了书籍才知道:蚂蚁可以举起或托动相当于自身体重52倍的物体。真令我不可思议。
我还发现,蚂蚁与蚂蚁之间从不发生矛盾,它们十分友爱,每碰到伙伴时总要相互触碰一下触角,好像是在互相问好。我扔了一个苹果把,它们撕咬着,把苹果肉分解成一块一块送回了家。我觉得这就是蚂蚁对大自然环境的一大益处,因为它们可以帮助我们人类清理一些食物垃圾及昆虫的尸体。
我喜欢蚂蚁,因为它们每个都是好样的,还因为它们做任何事都会齐心协力,个个都为集体而无私奉献。
通过这次观察,我觉得我们都应像蚂蚁一样,时刻都想着集体,为集体的利益而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