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15
科技无处不在,时代的更新就更进一步的推动了科技的发展许多科学家,都是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观察、积极思考、努力探索,才发现了许多未知世界的奥秘。
最近,我look了一本《运输工具大排兵》的精版。里面写了天上飞驶的大雁——飞机;地上行驶的大蛇——火车等交通工具,最使我感兴趣的是“船的分类”那一章,看着看着,我不由得陷入了沉思:为什么万吨巨轮那么重,却不会沉入海底呢?
小小的木头能够在水中“立足”——漂流,而巨大的货轮也能“稳坐泰山”,他们都是受到了一种外力的作用,这种作用力叫浮力,它使再重的物体也能在水上“坐着”。
很多同学们都这么认为:“物体浮在水面上是因为受到浮力的作用,而沉在水里的物体,因为没有受到浮力的作用,所以才会沉下去。”我却不同意。为了证明自己的意见,我便亲手做了一个实验:先用小秤称出一个铁块的重量0。78克,把铁块放入水中,它沉了下去,但秤上的数字也发生了变化,变成了0。634克,这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无论在水面上还是水面下,铁块都同样能受到浮力的作用。
我又想:既然物体浮在水面上和沉下去都能受到浮力的作用,那为什么一小块铁石会沉在水中,而万吨巨轮却不会下沉?原来,这与他们的内部结构有着相当大的关系,因为铁石是实心的,而巨轮却是
空心的,体积又大;轮船所受的浮力,大于自身的重量,就能浮在水面上;同样,铁石所受的浮力,小于自身的重量,这就使铁石沉进了海里。
通过这次实验,我明白了:想当然往往会使人们步入误区,只有自己动手、动脑,才会有所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