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30周,高考就结束了吧。
今天爸爸在年级QQ群里看到有个外地生家长准备换房子,通过和他们交流,准备周日去看看。租了房子,就会随意一点儿,如果身体不舒服,或者累了,想早点儿休息,就可以找老师签假条出去住。同时也可以体会一下走读和住校的区别,以决定下学期走读还是住校,当然最好的是既住校又可以走读。
周日经过商量,决定放弃这种想法,等下学期再说。
10月30日,下周五是保送生考试,明天开外语保送生政策家长会,爸爸妈妈就不用参加了,反正我也不准备选外语专业。我们班有几个同学为备战这场考试非常下功夫,也有一些凑热闹的。
11月1日,周日体育考试。不知道引体向上的标准是什么?是原定的身体只下一半,还是爸爸说的标准姿势。爸爸说:还有一周就考试了,连什么标准都不知道,可见这个考试有多不重要。
数学竞赛省队成绩复核出来了。全部省一的试卷都拿到北京复核,结果差异很大,我们班原本3个前十,被审核掉2个,只剩下一个梁同学。16班除了原先的朱大神,从第4名改为第2名,去年就进入省队的夏同学再次以第三名的成绩入选,还有冯同学,压线并列第10名进队。
本周的周测时间安排很紧张,周六上午考了理综和英语。这次考试按成绩排考场,我被安排在理科第二考场,前两个考场的数学和理综试题做了一些改动,较其它考场的题难。数学感觉还不太明显,理综就不行了。物理的后三道大题的第二问都没有做出来,生物也没有做完。化学感觉不难,也许经过新乡一质检,化学得到了整体复习,知识体系已趋于完整。
我感觉班里每个同学的情况存在很大不同,有些只需要两年高中,比如小李学霸,今年已经考上中科大,还有大李学霸,他就像想一直苍鹰,候同学、梁同学、闪同学、王同学,他们似猛虎、猎豹,而我则像头大象,脚步沉重,也许他们在20xx年初的郑州市一质检到来的时候已经具备了参加高考的实力,而我则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按部就班的迎接20xx年6月的高考。还好无论别人跑的多快,高考试题的高度是一定的,先到的只有等着,大家在同一个夏季的'6月一起走进考场,去迎接一生中最重要的考试。如果是竞赛,情况则完全不同,当我走进高考考场的时候,这些虎狼之师已经找不见踪影。
我计划着20xx年元月的郑州一质检之前,把我自己整理的接近1000页的笔记和错题整理一遍。唉,人和人之间的差异真的很大,我高一的错题,再做一遍,可以做对70-80%,高二的错题,做对的可能性不到30%,因此把这些错题完全掌握需要很多时间。除了跟着老师的节奏做作业,复习笔记,复习错题,我真的没有再多的时间刷题,对上面提到的几个神同学,他们已经到了刷题的时候,到了回归课本的时候,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语文看古文需要坚持,否则考试时找不到感觉,这周我把看古文的时间安排在语文课上,不想听老师讲课时,拿出书来看看。
周日午饭时,聊起郑外化学竞赛的强势。
爸爸说:化学专业可能与危险、有毒有害相关,不学也罢,随着自招政策的规范,参加竞赛必须学相关专业,不可能把竞赛作为进入名校,并学习名校特色专业的跳板。通过这一段对专业填报的学习,化学专业已成为冷门或者说红牌专业,生物工程也是这样。
儿子:哪些是热门专业呢?
爸爸:比如建筑。
儿子:建筑,建筑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从小就对这方面的东西感兴趣。比如姥爷用纸板设计老家的房子模型时,我就很感兴趣。当初修京沙快速路的时候,我看到施工挖出的大坑,问爷爷挖这么深的坑有什么用?爷爷就不辞辛苦的一遍遍查看,然后告诉我原因。
爸爸:专业么,还要参考高考分数。
儿子:选学校还是选专业呢?
爸爸:分数决定了学校和专业的选择。比如学医,北大医学部就是选学校和专业,华西医学院、同济医学院就是选专业。
爸爸:学铁路也可以。
儿子:铁路太辛苦了。
爸爸:和医生比呢?
儿子:应该是医生。
爸爸:先不要纠结报志愿问题,高考分数会帮助解决很多问题,高分会给你更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