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具有全球影响的政治大国,其崛起的速度令全世界为之惊叹;而较之旁观者的狂热,我们更应该冷静思考,如何让国人的整体文化素质与我国世界大国的地位相匹配……
当奥运的圣火在北京点燃;当“天宫”在太空轻盈盘旋;当亚运会的号角在广州吹响;当世博园在上海建成;当“蛟龙”号潜入海底;当“辽宁”号在大海上起航……历经改革和建设的风雨洗礼,伟大的中国终于崛起了!
当我们为祖国的伟大进步而欣喜自豪时,更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在当今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上,国与国的竞争已不再局限于经济、军事、政治了。当今的世界似乎更看重人才,越来越以国民素质的高低来评判一个国家的强弱。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中国不仅在经济、军事上成为一个大国,更需要成为一个“文化强国”。
实现“文化强国”梦想,对本民族文化的传承是必不可少的。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孕育了如繁星般璀璨的中华文化。令人痛心的是,如今我们的许多国人却放着祖先辛辛苦苦积累下来的财富不知开发,还盲目地四处寻找,孰不知身边的中华文化便是无尽的文化宝藏,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岂能让这古老的财富白白流走?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每个中国人都能学好汉语。汉语不仅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更是联结亿万中华儿女的纽带。我一直觉得汉语是世界上最动人的语言,它历经人类文明的浸润,读起来才如此的字正腔圆、美丽动听。汉语文化博大精深,它不仅是人们交流情感的工具,更是中华文化的瑰宝。那平平仄仄的音韵,古老的方块字包罗万象,字里的乾坤非了解它的人是不能言其韵味的……
然而国人对此却视若无睹。当今,英语大行其道,我们疯狂地学习英语,甚至从幼儿园起,孩子们就每天被老师教唱着“ABC”歌了。我并不反对学习英语,但因为英语而抛弃了我们的母语,那就万万不应该了。殊不知,在我们苦背英语的同时,国外却逐渐掀起了“汉语热”,神秘古老的东方文化深深吸引了无数的外国人来学习它。
汉语作为世界上最早用书法表现的艺术文字,草书、行书、楷书各有千秋。但如今钢笔、圆珠笔、键盘早已取代了毛笔的地位。如今毛笔大概已经成了“稀有之物”,拿过毛笔的人很少,能写一手漂亮毛笔字的人只怕更是寥寥无几了,每所学校里的语文,数学科占满课程表下的孩子们,不停地张望,徘徊着我们隐藏心底的渴望。在小学的课程里,开设的并不是能让学生产生兴趣与创新精神的内容,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难道不应该反省吗?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每个中国人都能发自内心地尊重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习俗。如今中国人在热情高昂地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中,似乎逐渐迷失了自己,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习俗已经处在了悬崖边缘。
茶道本源自中国。在古代,茶是中国人的生活必需品,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观念的改变,茶渐渐退出了人们的生活。在今天,中国人津津有味地品尝着苦涩的咖啡的时候,日本却将从中国学去的茶道发展成了自己国家的特色文化,恐怕世人只知道日本茶道了吧!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先人的辛勤积累,“子孙视之不甚惜,举以予人,如弃草芥”。如今我们不遗余力地庆祝情人节、愚人节、万圣节和圣诞节的时候,还有几人记得我们的清明、端午、中秋和重阳呢?国家为了保护这些传统节日,已将它们定为法定假期了。但依我所见,收效甚微。这些在中国历史上有重大意义的节日,在当今许多国人看来不过是吃顿好的、睡两天懒觉罢了!
无论是以前国外旅游景点特意用中文写“请不要随地乱扔垃圾”、“请自觉排队”等类似的标语,还是最近网上讨论得沸沸扬扬的中国游客旅游时爱在建筑物上刻写“某某某到此一游”,都提醒我们提高国民文化素质的重要性。因此,谈到“中国梦”,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我国能成为“文化强国”,当世界人谈到中国,都能为这个国家的国民文化素质竖起大拇指。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每个中国人都能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思想文化。一个民族的思想文化无疑是这个民族一切进步力量的源泉,是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基础。若孔夫子今天还活着,当他看到自己的思想被自己的子孙忽视,而许多的外国人却对他顶礼膜拜,孔子学院遍布全球许多国家,他“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主张被挂上了联合国的大楼的时候,真不知道他是该喜还是该忧呢?
其提倡的“仁”、“义”、“礼”、“信”等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然而从新文化运动起,国人开始对儒家文化如弃敝屣。即使到了今天国学有所“回温”,国人对这一文化瑰宝也还是不够重视。
但令人惋惜的是,如今我国仍有许多的高科技人才外流,而我认为这恰是我国必须发展成为“文化强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只有文化上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才能激发我们的爱国之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周总理从小便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辈亦当为中华“文化强国”之梦想而奋斗。
中国梦是一个宏大的主题。小作者独具匠心,以中国文化化的传承为“已梦”。在构思上,小作者也不落俗套,三个“
我有一个梦想”既集中笔墨写中国文化的精髓, 又构成一组排比句式,层层推进,一气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