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可以让你心胸愉悦;宽容,可以让天空更加广阔;宽容,可以让你容得下百川江海。
还记得去年六年级时,老是带我们去多媒体教室上课,回教室时,我看见我的好朋友周周的书还在座位上,但她的人却不在那,我就想着帮她把书带回教室,可我刚拿起来,就有个人跑过来把我的胳膊一撞,只听“嘶”的一声,我把周周画在草稿纸上的一幅她很喜欢的画撕了,正准备找那个撞我的人的时候,却不知他跑到哪了,只好回了教室。
坐在位子上,我简直心急如焚,心想:怎么办,怎么办,周周会不会怪我呀?正在这时,周周走过问:“张欣瑞,你有没有看到我的数学书和草稿呀?”“我……那个……”我结巴着没说出话。“张欣瑞,你看到没有,下节课还是数学课,要是不见就完蛋了。”周周说。“周周,那个,对不起呀,我帮你拿的时候一不小心把你画在草稿纸上的那幅画给弄坏了。”我边把书和画拿出来边说。我不敢看周周,因为我怕她生气了。
过了许久都还没动静,我抬头看了一眼周周说:“周周,你没事吧,你别生气啊,我一定帮你粘好。”“谁说我生气了,看你紧张这样不就是一幅画嘛,弄坏了我难不成还要把你吃了吗。”周周笑着说。“谢谢周周肯原谅我!”我也笑着说。“好好,有胶布吗?我们把它粘起来。”周周说。“有。”说完我们就干起来了。
宽容,是一种美德,每个人都应该具有这项美德,这样,不仅自己会感到快乐,也会是被宽容的那个人感到快乐!
论宽容
宽容是一种非凡的气度、宽广的胸怀,是对人对事的包容。
宽容是一种高贵的品质、崇高的境界,是精神的成熟,心灵的丰盈。
宽容是一种仁爱的光芒、天上的福份,是对别人的释怀,也即对自己的善待。
宽容是一种生存的智慧,生活艺术。是看透社会人生后所获得的那份从容、自信、超然。
“开颜一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何等气度与胸怀!宽容的可贵不只在于对同类的认可,更在于对异类的尊重。
智者能容。越睿智的人,越胸怀宽广,大度能容。因为他洞明世事、练达人情,看得深、想得开、放得下;也因为他狡黠地发现:“处世让一步为高,待人宽一分是福。”
仁者能容。富于仁爱的人,也必是宽容的人。他心存恕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苛求于自己,亦不苛求别人。所以,与刻薄多忌的人相比,宽容的人必多人缘、多快乐,自然也就长寿了。
能宽容,就能得人。夫妻间除了要有爱情有信任,还要有宽容。朋友没有宽容就没有了友谊,因为宽容是友谊的题中之义。
能宽容,就能发展壮大。曹操之所以拥军百万,一统北方,与他“山不厌高,海不厌深”的胸怀是分不开的。仇人尚可容而后用,还有什么不能用?
阿Q听人家说疤、癞、秃、光就和人打架,到后来甚至点灯都不许别人当他面的说。病人多忌讳。一个心胸过狭窄、性情过于偏私的人必是有病,一个忌讳太多的社会也必将衰败。连一句“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都不能作的朝代必将衰亡。
宽容对于个人来说,是一种境界。没有宽容的胸怀和品格难以铸造伟大的人格。
宽容对于国家来说,是一种风范。没有宽容的思想和精神难以造就伟大的民族。
宽容的旋律
宽容就是一个个美妙的音符,串联在一起,就形成了一曲曲优美动人的旋律。
下面请听我的宽容进行曲:
do
起床后,你看时间的时候,不小心摔坏了爸爸心爱的手表,你垂头丧气地拿着它去跟爸爸认错,爸爸心疼地看了一会儿说:“没关系,反正旧了,该换新的了。”你眼圈红了,原来,宽容,可以让人心里酸酸的。
lei
马路上,你无意识地踢着小石子,却打在了环卫工人的腿上,你正窘迫不安,环卫工人对你笑着说:“小调皮,以后走路要稳当啊。”你害羞地笑了,原来,宽容可以让人心里暖暖的。
mi
转角处,一位着急上班的阿姨的自行车不小心撞到了你,她关切地询问,你微笑回答:“没关系,不要紧。”帮阿姨扶起车子,转身离开,宽容让你成了一个乖巧的天使。
fa
公交车上,司机一个急刹车,一个小女孩踩住了你的脚,她惶恐地道歉。你摸着她的头说:“没关系,你不是故意的。”她抱住妈妈说:“妈妈,姐姐真好,她不怪我。”宽容,把你变成了一个稚童的偶像。
so
站台上,一位老奶奶的脚步阻挡了你前行的脚步,老奶奶着急地想让开去路,你过去扶住奶奶,说:“老奶奶,别着急,我扶你。”“好孩子,好孩子呀……”宽容,将你化身为一个善良的小精灵。
la
走廊里,一个同学急匆匆跑来碰歪了你的书包,他边跑边回头对你说:“对不起,我太着急了。”你也大声地回答道:“没关系!”宽容,让你又多了一个朋友。
qi
教室里,你的同桌不小心碰掉了你的铅笔盒,她惊慌失措,你微笑地对她说:“没摔坏。”她也尴尬地笑了。宽容,使你们之间又加了几分和气。
时刻拥有一颗宽容的心,美妙的旋律就会一直在你耳边回响。
我学会了宽容
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所以,我学会了宽容、关心别人,宽容让我在心胸狭小的通道中横行,让我在怒火中得救,还让我在生气中快乐、宽容……
我以前的脾气特别的驴脾气,就连别人借我一张纸我都生气。记得有一次,我在学校里做作业,正当我做得入迷时,只见同学不小心地撞了一下我的墨瓶,墨像溪水一样涓涓细流,我连忙把墨瓶摆正,拿纸把身上擦干净。事后,我看见那位同学道了歉连忙走出我的座位,我生气地骂了她一句:“你有,没有眼睛呀!”只见那位同学泪水滴、滴地流下,我又拉住她,打了她一掌,那位同学走进办公室,告了状,老师大步地走进教室,对我说:“你怎么能骂一个女同学呢?快向她道歉!然后反思自己。”我六神无主地跟同学道了歉。回家不屑一顾。
那天一件事改变了我,我在回家的时候想:“打了个女同学又能怎么样?需要反思吗?而且她还把我的墨水倒了一半,突然我听见了一声大叫,我飞奔而去,发现一位妇女不小心打碎了一位工人的几百块玻璃,此时,工人已经回来了,我想:这个妇女肯定会被骂死。只见工人和妇女同时道歉,工人说他没有把玻璃安置在更安全的地方,妇女又道歉说她没有注意到,我陷入了深思,这种深思异常地安静,过了一会儿,我终于学会了宽容。
就在隔天,我很早就到了学校,只见女同学悄悄地把一瓶新墨放在了我的抽屉里,我被感动了,我连忙跑到座位,把墨还给她,说道:“对不起,我不应该这么凶的。”此时,主导演——班主任出来了,她说道:“看来,你学会了一件重要的事——宽容是快乐的。”原来,老师是为了让我学会宽容才演了一出戏呀!
宽容让我快乐,宽容让我学会做人,宽容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