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心灵的港湾,身心永远的净土。每每在外遇到挫折,身后那股力量便越发觉得强大。原来以为,没有理由的爱是苍白单薄,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的。直到那一瞬间,才懵懵懂懂的理解了“爱”的含义,恍恍惚惚的明白了爱是不需要理由的。
一直相信母爱是最伟大,最不求回报的爱。对这一点,我至今仍深信不疑。可随着渐渐的长大、成熟,就越发对母亲那充满慈爱的叮咛不置一词。每当学校组织出去玩时,我便会一面应付着母亲的嘱咐,一面整理着东西。回想起来,从前的点点滴滴像电影般在脑海里显现。从记忆海洋的美丽涟漪里看去,却突然猛地一惊:儿时对母亲的敬仰现在为何烟消云散、不知去向?儿时心目中母亲那高大慈祥的形象为何变成了现在的啰嗦?儿时的亲切为何变成了现在的严肃?每每与母亲提出独自上下学的要求时,母亲总是笑而不答。苦苦哀求之下,母亲终于勉强同意,在提醒我注意安全的时候毫不掩饰地把担心写在脸上。
相对于母爱来说,父亲给予我的爱则更加深沉。
如果母爱是一杯甜蜜的糖水,那么父爱就是一杯香醇的咖啡;如果母爱是奔流不息的小溪,那么父爱就是博大宽广的大海。母爱是细腻甜蜜的,父爱是深沉博大的。母亲时而像一个活泼亲切的相知好姐妹,又时而像一位严厉苛刻的英国女教师。父亲在我心目中不是一位严父,而更像一个朋友、一位英雄。回望昨日在异乡那门前,唏嘘的感慨一年年,但日落日出永没变迁。这刻在望著父亲笑容时,竟不知不觉的无言,让日落暮色渗满泪眼。如果母爱是仲夏里群星璀璨的夜空,那么父爱便是隆冬中没有星辰的苍穹。每当我望着父亲的眼睛时,便会有一种错觉。让我觉得那双眼睛后面是一口大的井,储满了回忆和长期坚定的思考。而它的外表上却闪烁着现代的光芒,像阳光在树海外层的叶片上,或在深湖涟漪间闪烁。
那还是二年级的时候,我不止一次的与母亲提出自己上下学的要求,可母亲却总是一连慈爱地看着我而并不回答。渐渐地,理直气壮变成了软磨硬泡。当母亲终于答应时,内心便如脱了缰绳的野马一般,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的我呼吸到了更多自由清新的空气,小小的心灵便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如同春风拂面。
放学了。走出校门,环望四周。并没有发现父母那熟悉的身影,内心便如脱兔般兴奋。平静的外表竭力掩饰着兴奋的内心。沿着无比熟悉的道路一步步走过。不知怎的,往日里漫长的道路此时却觉得无比短暂。掏出钥匙的一刹那,耳畔却突然星期那熟悉的声音,欣慰却又带几分调侃:“不错啊,能自己回家了……”
就这样,每天都靠着双脚奔波于家和学校之间。走过了百花齐放的暮春,走过了艳阳高照的仲夏,走过了红叶似火的深秋,走过了银装素裹的隆冬。年年月月,踏过了不明世事的三年级,踏过了天真烂漫的四年级,踏过了颇有压力的五年级。
记得六年级是学校组织春游,凌晨三点在学校集合。为了不惊醒熟睡中的父母,我悄悄叫醒了同房间的同学,蹑手蹑脚地走出了家门。回眸一瞥,整栋楼都笼罩在凌晨的暮色之中,而那无比熟悉的位置却亮着灯,两个人影伫立在窗前。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暖流,前路的黑暗此时此刻也变得光明。真幸福,这么多年来可以一直行走在他们的目光中。
无法可修饰的一对手,带出温暖永远在背后,总是罗嗦始终关注,不懂珍惜太内疚。仍记起温馨的一对手,始终给我照顾未变样,理想今天终于等到,分享光辉盼做到。沉醉于音阶她不赞赏,母亲的爱却永远未退让,决心冲开心中挣扎,亲恩终可报答。春风化雨暖透我的心,一生眷顾无言地送赠,是你多么温馨的目光,教我坚毅望着前路,叮嘱我跌倒不应放弃。没法解释怎可报尽亲恩,爱意宽大是无限,请准我说声真的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