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童年作文
天气变冷了,市场上买野兔的多了。看到人们在争相购买,我陷入沉思。那冬日了和哥哥在枸杞地套兔子的场景,带我又回到了青春年少的年代。
我的家在新疆第二师25团六连,80年代团场引种了枸杞这一经济作物,从此啤酒花、枸杞酒成为团场的支柱产业。夏天我们采收枸杞,那时采收费每公斤5角钱。团场的工人顶着烈日把小小的枸杞采摘下来,经过晾晒买到其他地区。抓一把红红的枸杞放在嘴里,细细品真甜。每年的暑假孩子们都会到枸杞地挣零花钱,那时学生还有采收任务。偶尔在地里可以看到野兔野鸡出没,一群人追赶着直到动物消失的无影无踪。
新疆的冬天格外漫长,好几个月冰雪天。天气寒冷,人们都不出门“猫”在家里,度过漫漫长夜。学生放了寒假后,每天除了写作业,仅有的娱乐活动就是滑冰打雪仗之类,我们偶尔也会到场院里把雪地扫出一块空地,支上铁筛子扣麻雀。就是给自己找点乐趣,让冬天不再寒冷。在那些逝去的儿时岁月,有一件事却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枸杞地套兔子。
入冬后,连续几场大雪地面积了一尺多厚,踩上去咯吱咯吱。一天,我和小伙伴正在堆雪人,远远看到哥哥背着一个沉重的口袋走进家门,“哥哥你到哪里去了,袋子里是什么?”哥哥气喘吁吁把袋子倒了出来。哎呀!是3只又肥又大的野兔。我就问他,“哥,你是从哪里弄的兔子啊?”他告诉我,都是他用铁丝扣套来的。
用铁丝扣套兔子?当时还是我第一次听说。以前我只见过哥哥用铁夹子夹兔子,啥时候学会用铁丝套兔子了。“这个是我们青年班陈明班长叫教我的。今天收获不小晚上我们做干煸兔肉。你把那个大的送到邻居李国庆哥哥家,让他们也解解馋虫。”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让哥哥教我套兔子的诀窍。他说,首先要学会做套子。找一根铁丝,一头做个比兔子头稍大的活动圈,这是一个活扣越拉越紧。另一头固定在树上或者拿一个铁棍插在地上。活动圈一定要大小适中,太大,兔子可以整个身体穿过就跑了。口太小,兔子又不能钻进去,也套不上。他反复用自己的手比划着。我也把手放进去结果快勒掉了皮。这玩艺还有技术含量呀!
下套子也是很关键。要寻觅兔子的活动路线和范围,枸杞地里有兔子洞,它喜欢走重复走过的路,每次下雪以后,如果看到雪地上有多而杂的爪印,就能知道兔子的活动范围。找到它的家兔子就死定了。发现兔子的活动范围后,就开始下套子。一般都是在枸杞密集兔子脚印多的地方,兔子夜间活动频繁,喜欢自投罗网。今天我的5个套子就抓了3只收获不小。他把套兔子的技术教给我后,我就迫不及待跃跃欲试了。啥时我也能套兔子就好了。“这样吧明天我带你一起下套子。”哥哥笑笑说。
第二天午后,我们拿着做好的几个套子和一个铁钎子出发了。野外白茫茫一片,积雪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透亮,好一个清凉的世界。我们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的行进着,寒风像刀割在脸上生痛,但想到马上就能套到野兔,心里老是扑通扑通的。
我们在枸杞地边上、林带里、渠道边上,发现了很多野兔的爪印。还发现了一个兔子洞。按照哥哥传授的方法,我第一次下好套子,做好标记,等待着瓮中捉鳖。枸杞地兔子常常走的地方多下几个,把套子牢牢绑在枸杞树上,让它无路可逃。就这样10个套子下好了,我们回到家,夜里我做了个梦,我们抓了10只野兔,我不由得笑醒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早早起床,顾不上吃早饭,就来到昨天做好标记的地方,开始一个一个地找,发现有的套子没有了,有的套子不再是个圆形,而被拉直了。看到这些,我心凉了半截,看来昨晚得梦是反的,今天不会全军覆没吧!。哥哥说:“不要灰心,还有几个套子,一定会有收获的”,当我们取第5个套子的时候,发现雪地里躺着我们梦寐以求的“猎物”,我激动得在雪地上打了个滚,对着空旷原野喊着:“套上啦!”接下来几个套子真过瘾,我们总共收获了5只野兔。哥哥也笑得合不拢嘴,“今天是我们收获最多的”
背着沉重的猎物,一路上唱着《打靶归来》可是得瑟坏了,当我们把一口袋“战利品”交到父母跟前的时候,他们也非常高兴。爸爸笑着说:“动物是我们的朋友,照你们今天做法,用不了几天兔子、兔孙都会被你们抓绝了,以后就不要抓了”那以后,我学会了套兔子,但再也没去套过兔子,因为我觉得野兔的数量越来越少了。如今团场的枸杞砍完了,荒野里的野生动物也少了许多。儿时的乐趣只能成为回忆了。想想现在自己女儿和其他同龄孩子的寒假生活,每天除了做作业,就是上网、看电视或者玩游戏。没了雪地套兔子、扣麻雀的经历,更少了上树掏鸟,下河抓鱼的乐趣。记得一个作家曾经说过,不玩泥巴的童年,不是真正的童年。所以,我决定在闲暇之余,带上孩子走进自然、亲近自然,让孩子学会打尜尜,学会打陀螺,重拾我们儿时的记忆,让孩子们找到童真,寻求无忧无虑的快乐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