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年级上册必读书目中,《青鸟》这本书便是其中一本。我觉得这本书非常好看,它让我废寝忘食。这本书的大体内容是这样的:
在圣诞节前夕,一位仙女请求伐木人的儿女—棣棣和咪棣去寻找青鸟(幸福的象征),治好她女儿的病。他(她)们在仙女的帮助下换上了漂亮的衣服,仙女还送给了棣棣一顶能看到事物灵魂的神奇帽子。孩子们就与狗、猫及各种静物的灵魂陪伴下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在光神的指引下,孩子们在回忆国、夜之宫、幸福花园、未来世界、墓地和森林中寻找青鸟,但始终未能找到。回忆国的青鸟变黑了,夜之宫的全死了,未来世界的飞走了,墓地里的不是青色的,森林里的没捉到。孩子们很伤心,因为不能治好仙女女儿的病了。很快,这些静物的灵魂都一一与他们告别,因为一年的期限到了。离别的钟敲了八下,光神远去了。孩子们回到了家。
邻居太太的女儿一直在生病,圣诞节早上,她来棣棣家讨火种,很想要棣棣的小鸟,棣棣以前舍不得,今天却满口答应的把它送给了邻居家的女儿。这时,咪棣和棣棣发现自己的斑鸠变成了青鸟!原来青鸟一直待在自己家里!邻居女孩的病也好了。
这是一个圆满的结局。
莫里斯·梅特林克把青鸟比做幸福的象征,其意义不难看出,《青鸟》这本书就是这样一篇以幸福为主题的故事。
《青鸟》的最后的一句话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寻找着自己的幸福,其实幸福不难得到,如果我们经常怀着无私、良好的愿望,那幸福就近在咫尺,伸手可得。”在古时候,富人眼中,幸福就是有钱;就是去享受钱带给他们的快乐;他们眼中只会去贪图小便宜,眼中永远只有利益;永远不知道,幸福不只是钱,不只是单一的;在穷人的眼里,幸福很简单,只要三餐温饱、衣食无忧就已经很足够了;而在我们现代的社会里,爱既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体验。对我来说,幸福就是我有爸爸妈妈的陪伴,幸福就是我的伙伴在我身边,幸福就是每天都很开心,每天都无忧无虑。
看了《青鸟》这个故事,想着故事中的那对兄妹的坚持不懈,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会有挫折和困难的,只有战胜这些困难,永不退缩,才会取得成功,收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