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古诗中的青鸟是传递平安讯息的信使,那么在《青鸟》这本书中它又有什么寓意呢?我怀着无比猛烈的惊奇心读完了这本书。
《青鸟》这本书的是比利时作家梅特林克,他也是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书中主要叙述了小仆人公蒂蒂尔和妹妹米蒂尔为了关怀贝丽伦仙女的女儿治病儿而走上了查找青鸟的路程,在追寻青鸟的过程中,他们慢慢成长,变得大方慷慨,把欢快带给了别人。
这两个孩子特别可爱,不仅是外表,连想法也那么可爱。他们的生活很困难,在平安夜的晚上,妈妈没钱给他们买礼物,他们偷看有钱孩子过节,看着有钱孩子吃蛋糕跳舞,没有丝毫的嫉妒,而是发自内心地为那些孩子感到兴奋。并且天真地想象自己有了12块蛋糕的样子,字里行间流露出两个孩子内心的纯净。
接着,仙女贝丽伦消逝了。她送给哥哥一块宝石,让他和米蒂尔看到了事物的灵魂,12个笑容满面的小小舞娘时间,矮胖滑稽的面包,全身通红的火,纯朴美丽的水姑娘,身体瘦长的糖,擅长奉献的牛奶,朴实忠厚的狗,看似优雅珍贵的猫和超凡脱俗的光。他们和两个孩子一起踏上了旅程。
孩子们在光的指引下先后来到了怀念之地,夜宫,将来国度,墓园和森林。在怀念之地,他们见到了爷爷奶奶和七个兄弟姐妹,他们布满信念,在夜宫蒂蒂尔不顾夜的恐吓,情愿冒着生命危险找到青鸟。在将来国度,他们见到了没有诞生的小孩儿。在墓园,他们克服了对死亡的巨大恐惊,变得勇敢。在森林,他们明白了人类在孤独地对抗着整个世界。
在这些经受里,他们一次次找到青鸟,却又一次次地失去青鸟。最终他们又回到了家里,发觉贝丽伦仙女就是邻居贝林葛太太,贝林葛太太生病的女儿酷似光。在蒂蒂尔眼中,那只灰色的鸽子变成了青色,他把这只“青鸟”送给了生病的女孩儿。在这奇异曲折的旅途中,孩子们变得大方慷慨,和善和仁爱,这让他们走向了幸福。
查找青鸟的过程就是查找幸福的过程。我们每个人不都在追求幸福吗?只有经受千辛万苦,挫折打击,才会学会欣赏简洁完善的欢快,才会查找到内心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