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书心得3
9月初的某个周末,我参与了阿肆专场的黑暗听歌会,在活动开始前,每个人需要推荐阿肆的一首歌,当时我推荐就是这首——致姗姗来迟的你,这首歌有一种潇洒的意味,和阿肆本人的气质也很像,自由自在。
我很喜欢这首歌,因为我觉得这首歌传递理念的和我自己的秉持的一个理念是很像的:一个人在进入一段亲密关系之前,首先要有独处的能力,能和自己相处甚欢,当和自己建立了一个好的连接后,才更有可能与ta人建立亲密的连接。
这次读到的是《非暴力沟通》的第六章——请求帮助。这也是非暴力沟通的一大要素。书中开篇提出,在表达观察、感受和需要后,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提出请求,更容易得到积极的回应呢?这也是我十分好奇的问题。
书中提出要清楚地告诉对方,我们希望对方做什么,提出具体的请求。作者分享了一个自己参加电视辩论的故事,因为很紧张,作者只是提醒自己要避免出现什么,而没有提醒自己应该主动做些什么。
结果在辩论开始后,作者努力控制自己不按照原来的方式进行回应,于是作者辩论的效果非常差,这次事情让作者明白了:如果我只是提醒自己要避免什么,而不清楚自己可以做什么,会有怎样的后果。
作者分享到使用抽象的语言还会使我们无法深入了解自己。请求ta人采取具体的行动将揭示我们的动机。作者举了一个他为父亲和儿子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例子。在咨询过程中,这个父亲对年仅15岁的孩子说:“我只是希望你能有一点责任感。这个要求难道过分吗?”
这时,作者请他说明怎样做才算是有责任感。于是,他就向我解释他对孩子的期待。最后,这位父亲说:“当我说我希望他能有点责任感时,我实际的意思是,他要听话,而不要固执己见。”
作者相信,我们在和另一个人说话的时候,总是希望有所回应的。有可能,我们只是需要ta人的理解,希望ta人倾听并了解我们的处境;有时候我们期待对方如实的反馈;有时候我们希望ta人采取某种行动。当我们对自己认识的越深刻,表达越清楚,就越有可能得到称心的回应。
作者接下来提出在我们提出请求的过程中,请求对方的反馈是重要的,因为有时候我们的意思和别人的理解的我们传递的信息可能是不一致的。在对方给予反馈的时候,我们需要表达我们的感激。
那当我们通过请求反馈已经确认对方明白我们的意思后,我们还有可能会想关心对方的反应,主要内容通常分为这3类:对方此时此刻的感受;对方正在想什么;对方是否接受我们的请求。
作者在本章的最后分享了“请求”和“命令”的区别,之所以要分享这点,是因为一旦人们认为不答应请求会受到责罚,就会把这当成命令,读后感那人们就不会乐意满足我们的需求。作者是这样对请求和命令进行区分的:请求没有得到满足时,提出请求的人如果批评和指责,那就是命令;如果想利用对方的内疚来达到目的,也是命令。
这不由的让我想到了我和我妈在某些时候的相处状态。我妈,大概是我这辈子能最轻松地说出请求的人。记得有次我心情不好,我说:妈妈我心情不好,是因为什么什么,我想和你聊下。
她同意了,然后她用觉得可以安慰我的方式在和我聊,但并没有让我感觉好起来,反而有种并没有被理解的感觉。我心情更差了,我记得当时我内心的观点是,你是我妈,你应该比其他人更懂我才行。那如今以非暴力沟通的观点来看,这时候我对她的请求其实就变成了一种要求,也没有尊重她的感受和需要。
而这并非非暴力沟通倡导的。
本章的最后,再一次重申非暴力沟通的目的,不是为了改变ta人来迎合我们,非暴力沟通重视每个人的需要,它的目的是帮助我们在诚实和倾听的基础上与人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