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书心得2
在读到“充分表达愤怒”这一节时,对为什么我们会生气的原因,我们会认为“他让我很生气”,这种情况下,我们难免就会指责他人,把外在的刺激等同于内在的原因。不看红绿灯横冲直撞的路人、不分青红皂白批评我们的上级、养娃路上不给力的伴侣,都有可能是我们生气的起因,但如果我们不再指责他们,而是专注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我们看重并需要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我们需要上级对我们工作的理解、我们需要伴侣在养娃的过程中搭把手,理解我们对家庭的付出。在我们留意到自己的心理活动之后,虽然我们会有强烈的情绪,但是我们不再会生气。
在读到“爱自己”这一节时,让我联想到在平时的生活中,往往我会忽视自己需要,对自己苛责。当我了解到羞愧是自我憎恨的一种形式,出于羞愧的行为不是自由而快乐的行为时,我告诉自己,接纳我们在成长的路上,还没有变得更好的那一部分,我们的改变是出于对生命的爱,失误揭示了我们的局限性,并引导我们成长。有了这种接纳和自我宽恕,我们便会拥用更平和的心态,让爱主导我们的学习和成长。
在学习和运用非暴力沟通的过程中,我也会遇到生气的事情一时脑子空白短路,想赶紧去翻书找答案的时候,但当做过练习“生气不是因为我们的想法,而是因为我们什么样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来询问自己,把学习的节奏放慢一些,给自己时间,我们就会适应这样一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