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读后感
《爱的教育》以日记体裁叙述了小主人公安利柯每天的故事,字里行间都离不开一个“爱”字,读完这本书,我收获最多的是:身为教师,要为孩子多付出一份关心与爱心,孩子们总会在相对的时候给予回馈。
班级学生小马,是一名后进生,性格内向,不喜欢与别人交往,有什么委屈也不愿意和别人叙说,他虽然学习很认真,但成绩一直很不理想。低年级孩子的交友多以主动、活泼为契机,性格和学习成绩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他在班上就很不受欢迎了,看着有意疏远他的同学们,我陷入了思考。才六七岁的孩子,还是璞玉一般,哪一个孩子不需要友谊,哪一个孩子不想要进步呢?对于小马来说,学习成绩是弱势,他认真、执着的学习态度是优势;他性格内向是弱势,他数月如一日,课间默默为值日生擦净黑板是优势……细想之下,小马这块璞玉竟也熠熠发光了。我当下找了一个时间,主动找他沟通,并和他有了一个小小的约定:以每一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进行比较,每天进步一点点,只要每次有进步,老师都会奖励你,要相信自己“我能行”。当然,我也允许你有退步的情况,当你有学习上的烦心事,你就可以和老师沟通分享。看着他那亮晶晶的眼里一闪而过的欣喜,我知道,我已经走进了孩子的内心。一周的时间,我有意无意地在课堂上放大小马的优点,看着他渐渐挺起的小腰板,渐渐泛起的笑脸,渐渐雀跃的身影,我知道,他的馈赠已经到来……
我想,只有当我们真正地、发自内心地去关爱赏识学生,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学生才会真正取得更大的进步,有爱的教育,才会有美的回忆。
我爱读书,因为从书中我能够得到很多欢乐、很多知识。
今日我要向同学们推荐一本好书,大家看!就是我手中拿的这本《爱的教育》,它是一本流传世界各国的儿童名著,是由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耗时近十年才完成的。这是一本日记体的小说,记载了小学生安利柯整整九个月的四年级生活。
爱贯穿了整篇小说,就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教师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感人肺腑、引人深思。并且整部小说都是以一个小学生的眼光来写的,相信同学们都能读懂,因为整本书以最朴实的语言,讲述着100个与孩子有关的故事:有《扫烟窗的孩子》、《班长》、《感恩》等等,有安利柯的好朋友卡隆的侠义之举,有品学兼优的班长代洛西的助人为乐;也有诺琵斯的傲慢无礼;还有朴实可爱的“小石匠”,坚强不息的克洛西……
小安利柯和他周围的人们追求的是一个至善至美至爱的世界,难怪夏丏尊先生一边流泪一边翻译这本书。他当时就许下心愿,必须要把这部小说译出来,“不光是给孩子们读,还要介绍给父母们和教师们读,让大人们都跟他一样,流一些感动的眼泪”。
刚刚升入三年级,教师就向我推荐了这本书。当我捧起这本书时,我立即被书中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那一个个爱的故事,至今记忆犹新,它使我懂得了怎样去爱伙伴、爱教师、爱父母,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总之,是《爱的教育》使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爱!同学们,赶快行动起来,也来读读这本书吧,相信你们也必须会爱上它!
寒假里,老师推荐我们看《爱的教育》这本书,看后感觉受益匪浅。
在这本书中,小主人公安利柯从三年级升入四年级,他认识了许多新朋友:高高的卡隆﹑不幸的耐利﹑真诚热情的克莱谛﹑快乐活泼的“小石匠”﹑刻苦顽强的泼来可西﹑品学兼优的代洛西﹑虚荣的华谛尼﹑坚韧好学的斯代谛﹑坏孩子勿兰谛……书中以小学生的口吻﹑小主人公充满爱心的视角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一个个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玩具火车》。这个故事主要讲述了泼来可西和卡隆一起来到了安利柯家发生的事情。因为卡隆第一次来这里,安利柯把他介绍给妈妈。之后,三个小朋友开始做游戏,泼来可西很喜欢那辆玩具火车,安利柯知道泼来可西家没有玩具,想把玩具火车送给他,安利柯的爸爸也十分赞同。当安利柯把玩具火车送给泼来可西时,泼来可西很疑惑。安利柯的爸爸说:“因为你们俩是好朋友呀!这是他的贺礼。”泼来可西接过玩具火车,高兴得合不拢嘴。
从这些故事中,都能体会到朋友之间深厚的友谊和学生父母高尚的品质。这本书写出了他们对祖国和人民﹑对父母和兄弟﹑对老师和同学深厚而真挚的爱。同时也说明了一个道理: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进行情感与心灵的熏陶,培养孩子的一颗爱心。
同学们,打开这本书,一起接受一次“爱的教育”吧!
最近,我读了一本名为《爱的教育》的书,在这本书中让我知道大至国家、社会、民族,小至父母、师长、朋友之间各种不同的爱。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叫安利柯的四年级小男孩的成长故事。内容主要包括发在在安利柯身边的各式各样感人的故事,父母在他日记本上写的劝诫启发性的文章,以及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精彩的“每月故事”。而那众多丰满的人物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怀有侠义之举且让安利柯深以为傲的卡隆;品学兼优、助人为乐的班长代洛西;虚荣狭隘的瓦梯尼;傲慢无礼的诺卑斯;朴实可爱的“小石匠”。
在学习生活中,我经常会对一些难题、难事选择逃避。我认为自己不可能独自去完成这些困难,因为我不聪明,我没有那个本事。如果我做了,做不好反而遭别人的嘲笑不如不做。可是斯代,他在被人轻视的时候也没有放弃,而是去努力拼搏最后获得成功,真是了不起。这值得我好好反思并学习。
还有叙利奥的故事,他太懂事了,为了他的父亲能不那么辛苦,他宁可自己受委屈,累得连上学的时候都没有精神也不告诉父亲实情。而我呢?看了叙利奥的故事,我深深地感到惭愧。我太任性了,重来没有去想过别人的感受,以为大家都是快乐的。这个故事让我明白家人、朋友、同学感到压力与痛苦时,我们应该像叙利奥一样学会理解他们、为他们分忧……
生活太美好了,处处充满了爱。拥有爱的人是幸福的,而拥有爱却不懂得珍惜的人是可悲的。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看看那些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他们用大爱成就了我们今天的生活,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爱这份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