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李镇西老师以教育手记的方式来呈现的,大量的手记纪实被收入书中,没有吹嘘,也没有讲大道理,而是记述了大量的教育事实,用事实来说话,用事实来呈现李镇西老师的教育教学的特色,所以读完这本数之后自己收益良多。
贯穿全书的,是一个“爱”字:“只有童心能够唤醒爱心,只有爱心能够滋润童心”,“爱心和童心,是我教育事业永不言败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对学生充满真挚的情感,无疑会使学生亲近我们并乐意接受我们的教育,但仅此于此是远远不够的。爱的教育,最终目的应该是使学生在感受到老师无私的爱后,再把这种爱自觉地传播给周围的人,进而爱我们的社会,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国家”;“教师真正的尊严,从某种意义上讲,并不是我们个人的感受,而是学生对我们的道德肯定、知识折服和感情依恋”。
整本书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有二:
一、手记四—回答心灵的呼唤
这一章节主要是讲李镇西老师是如何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是如何去排解学生的心里忧伤,引导并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读完这一章节使我明白了,教师要尽力使自己具备“学生的心灵”,学会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用学生的眼光去看待,用学生的情感去体验,用学生的兴趣去爱好,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做一些事。进入高三的生活,每天每时每刻,对于第一次带班的新手班主任,我和我的孩子们一起经历着,每周周考和每月固定的月考,我也经历着身体和心里的双重压力,我制定了一个小计划,每天利用早上、下去的跑步时间,找2名学生来聊天,谈天说地,不只是学习,还有班里发生的有趣故事,分享最近好听的歌曲,没有固定的套路和模式,起初只是作为任务,慢慢我发现我在释放他们的压力的同时,自己也在其中变轻松了,孩子们也会让开导我,理解我。其实这样坚持下去,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把班里的学生挨个“撩一遍”,在其中可以发现班里最近这个阶段整体的状态、个人的状态以及在聊天过程中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其他科目的上课状态、任课老师的态度、早恋的苗头等等。
二、做有思想的教师
李镇西老师用自己的作为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做有思想的教师。李老师说:“当教师的一定要有自己的教育思想,说自己的话。”这句简短的话语,值得我们认真的反思。要形成较为成熟的教育思想必须经过认真学习,多读教育理论专著,多向名家和大师学习,多参加一些沙龙类的讨论,多进行自我反思总结。李老师的成功也正是得益于对教育家思想的汲取和积淀。反思我自己,与李镇西老师相比,真感到汗颜!所以目前我也督促自己及时捕捉教育信息,积累自己的不成熟的教育思想,每天来到学校,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新建一个word文档,把每天我在每一节课中处理比较好的教学方法、找学生谈话的内容,只要一结束就立刻敲进我的word文本中,随时保存,随时记录,想到什么就记录下来,慢慢积累,发现自己原来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竟然也不知不觉做了这么多事,很有成就感,慢慢发现自己原来也有一些可以拿出来说的事,反思总结,如果放到现在我应该怎么处理,当时我是怎么处理的,下次我可以做的更好,更有效。我们班主任经常说:自己很忙,很忙,忙死了~但静下心来想一想好像每天就是在重复的做着一些事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瞎忙,累的要死也没什么成就感,因为我们没有注重平时的积累,没有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和反思总结,授课如此,教育管理学生更是如此。
我们向教育家学习,不光要学习教育名家的理论和思想,还要学习他们持之以恒地学习和总结的毅力。李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地一直坚持写《教育日记》、《教育手记》和《教育随笔》,这份艰辛地付出才有了今天这份丰厚的回报。如果我们还想进步,如果我们还不甘沦落为可悲的“教书匠”,那就让我们快快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