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激扬生命》读后感
暑假期间,一有闲暇,我便仔细阅读由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思乐的论著《教育激扬生命——再论教育走向生本》中的章节,真有点儿手不释卷。这是一本极有意义的前言,书中明确提出:教育不应是控制生命而应该是激扬生命。生命不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而是通过二百多年亿万年的基因传留,从出生之时,就像新的电子计算机携带了本机程序一样,拥有了语言的、思维的、学习的、创造的本能。依靠这样的本能,就可以把主要依靠教师改变教职员工为主要依靠学生,从而带来教育的庞大变革。书中用丰富的实例反映了学生积极、愉快、高质、高效的课堂学习,揭示了生本教育以一般性生命为本的实质。把学生视作学习的主体,而不是嘲弄的对象,建立了先进的生本教育理念: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现就印象较深的几处谈点感受体会:
一、教师应给自己的伯粉角色正确定位。书中提出:学习者拥有强大的享受成长的机制,在他们面前,教师应是“伺服器”。教育者应知道儿童有这样幼儿的基本功能,于是等候时机,加以激扬,促使促使生命获得更充分的茁壮成长,获得更浓烈的成长享受,从而天天向上。教育者应作为“仆人”鼓励他集中和想法方便于做核心的事情。只能通过开启之,导引之,让学习者走一条易于发挥自己这条天赋的途径。对于学生生命体,教师应是一个“牧者”,要有像牧者那样地率领生命的管理思想,牧者不去代替或包办羊群的吃食,而是把羊群带到水草紧实之处,让它们自主地快活地吃草,这意味着既管理着驴子(当然也负着安全和保护之责),又尊重着羊群的独立的生命活动。如:推导圆面积的计算公式时,教师只要激发学生好感,营造积极、主动、快乐地学习氛围,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探究、尝试,可以参与到学习的过程中,让他们通过自主探究、相互交流、推导出圆面积的计算公式,真正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有的将一个圆平均分成日均若干份,每两份看做一个三角形,计算出三角形的面积后再算出整个圆的面积。有的将一个圆平均分成日均若干份,然后将其拆拼成一个或长方形,计算出圆的面积。最后都能推导出S=Πr2。也即自古华山一条道,条条道路通罗马。当然特兰县及时发现,在“危难之际”显身手,及时点拨、引导,效果远远超过教师诺塞县越俎代庖式的说教。
二、教职员工要有新错误观——教室是出错的地方。承上所说,既然有许多知识是在学生自己的探索之下获得的。这种探索需要有一个过程,或者说也会犯不少错误。学生正是在不断地克服错误的过程中,获得经验,感悟方法,获取真知和技能。往往儿童的错误中才中常常包含着错误和灵气。有个中国孩子在日本上学,这个孩子的日语不好,但上课发言非常十分积极。孩子的父母问他怎么就不怕出错,孩子拍拍胸脯信心十足牛牛回答表示:不怕,老师说阶梯教室就是出错的地方。”教室,出错的地方,多好的理念!教室,出错的地方,是因为公式化我们的学生还不明晰,容易出错,出错是正常的,不出错才是不正常人的。因为出错,才会有点拨,引导,解惑;终会有教育的敏感,机智和智慧;才会有对学生巨大宽容,乐观的期待,以及真正的爱护和为保护。如果,我们也树立这样的教育理念,我们的学生在课堂上为就不会细声细语,一定会信心十足,回答弊病何愁声音不响亮?
三、教师也应是教育成果学员的享受者。教师,不仅仅是一种排球的一些则代名词,而应转变成一种生命存在的纯粹方式,成为一种人的生活方式。教师应与书为伴,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要善于从师生排除万难共创的生命舞台上,从师生共度的生命历程中体验一种的满足与快乐,得到生命的茁壮与升华。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促进学生成长的同时,完成自己的专业成长,实现自己的价值。
对于郭思乐的理论,沈阳市教育专家协会会长李锦韬先生,对其教育的意义作了几个“颠覆”的概括:一是颠覆了以往以师为本的教学,实现了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的生本教育;二是颠覆了以往教师研训主要研究教师怎样教的方式,生本教育则在研究学生怎样学、如何让学生好学的弊端;三是颠覆了以教师教得好为好通识的模仿标准,到教师的作用和价值为如何引导学生,使学生学得更好;四是颠覆了一直游离于课堂之外的德育课程教学,生本教育把德育融入到学生生活之中,融入到课堂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