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由中信出版社出版、陈真、赵卜成编著的《成就孩子,给孩子一个高情商》这本书感触很深。知道了情商是一种非智力因素,即心理素质。它是一个人获得成功的关键。如果一个人性格孤僻、不易合作,不能面对挫折,那么他的智商再高也很难有所成就,因此情商在某种意义上讲比智商更重要。作为父母、老师不应过分于孩子的智商,更应该从情商入手,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让孩子成为智商与情商兼顾的人。要培养高情商的孩子,首先自己要成为高情商的人,用高情商的方法,培养高情商的孩子。
培养孩子的情商,主要是家长和学校,提高孩子的情商,家长是孩子的领路人。老师扮演的指导者,而父母要给孩子方向,给孩子动力。现在的很多孩子喜欢说谎,甚至是推卸责任,逃避问题。看了这本书,我明白了这是做父母的在孩子小时候没有做好“先教后管”,而是习惯性的“先管后教”。“先管后教”只会让孩子对家长产生畏惧心理,也会使孩子养成撒谎的习惯,而且会使孩子遇事容易畏首畏尾。“先管后教”有点像我们平常说的“事后诸葛亮”。如果能在让孩子做事前先告诉他怎么做,并告知可能发生的后果,孩子可能就不会犯那么多错了。而且每次能给孩子提出一点合理化建议,他可能对家长就不再会有畏惧感,更不需要撒谎了。
在孩子情商的培养中,有些优良品质是必需的。如培养忍耐力、培养适应能力、提高孩子的自控能力。对孩子进行纪律约束,是为了帮助他们逐步掌握在将来生活中获得成功的一种手段,诸如:明智的计划和有责任的行为等。例如可以和孩子签订“合约”,并鼓励孩子按合约上的执行,说到做到,引导孩子控制自己的行为。以便他能够依据合乎规范的标准去行动,去指导自己的行为。还有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教孩子学会宽容等等。让孩子明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道理。一个人善于宽容,他的人格才会像海一样伟大。宽容是现代人必备的个性品质,是为人处世最基本的道德要求。
未来社会需要高智商的人才,但更需要高情商的人才。人格健全,心理素质良好,全方位发展,这是才是为人父母对子女的期望。未来我也会成为一位母亲,从本书中我认识到,作为父母要更多的着眼于孩子的将来,要多考虑什么有益于孩子心理的成长。
父母在教育子女时,常常怀着挫折感,而子女与父母沟通时却又常常带着压力,因为他们不知道如何与父母沟通。这些状况已成为现代父母在教养孩子时的一项挑战。本书中,作者从自己身为独生女的角色出发, 再从母亲的角度回顾亲子关系, 融合卡内基的有效理论与方法为家长提出行之有效的教养方法,目的在于能让读者采取相应的具体行动, 来改善自己身为家长的态度与能力,以期在面对家中唯一的宝贝时, 能够发挥自己更大的影响力,并能够为原有的困惑找到满意的解答。作者认为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是“变革”的关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需要不断的调适自我,用不同的方式教导孩子,以达到双赢的效果,父母在赢得了与孩子亲密关系的同时,也能够帮助孩子从自信、自励到自我管理,在人生较早的阶段养成成功人士的高情商与成功习惯。
通过看书我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父母应提高自身的情商素养,言传身教
在现实社会中,不要说恨意、敌意、仇意‘就是爱、爱意、爱心’人一人之间就有很大的差别、差异以及差距。父母和孩子当然也是如此。这就要求父母首先提升自己的爱的素质素养。也就是父母在孩子面前,要充分展示自己的“爱”,爱自己的家庭、爱同事、爱朋友、爱邻居、爱工作等等广博的爱,孩子们会在不知不觉的学到。书中也提到“浇树浇根‘教人教心”。
二、用情商作为内容和方法教育孩子
首先,父母应经常与孩子进行心灵沟通,做孩子的朋友。观察孩子情感的变化,关心孩子的痛痒。只要孩子的要求是合理又能够满足的,父母应该尽量给予满足;对不合理的、不能满足的,应向孩子说明不能满足的道理。切忌不关心孩子,让其放任自流;千万不能动辄训斥、打骂孩子,压抑孩子情感的流露。父母要让孩子的情感能够自然地流露,同时要了解其中的原因,需要解决的,要及时给予解决。
其次,父母应让孩子明白,哪些是不好的情绪,哪些是好的情绪。告诉孩子,抑郁、悲观、冷淡、愤怒等不好的消极的坏情绪不易被社会接受,要对这些情绪加以控制和消除;欢快、乐观、热情、和善等容易被社会接受的积极的情绪,应让其自由地表现出来。家长同时还要让孩子明白,在什么样的场合下应该表现出什么样的情绪,让孩子能自觉地掌握,逐渐形成自我控制情绪的能力。
三、给“爱”留出位置,让孩子在实践中提高情商
孩子天生都会有关爱之心也愿意进行关爱,父母要给孩子以献出爱心的机会,“给爱留位置”,要抓住各种人际交往的机会,让孩子多实践。若带孩子上公共汽车,要让孩子去买车票;带孩子上街时,要鼓励孩子向他人问路;孩子的朋友到家里来玩儿,要让孩子当小主人,切忌事事包办代替。教育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教育孩子在集体活动中,跟同年龄的朋友们交往,他们在一起会互相学习怎样相处。怎样游戏玩耍、怎样生活。父母要鼓励自己的孩子到别的小朋友家里去玩儿。在孩子与其他小朋友交往的过程中,父母应教育自己的孩子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彼此尊重、相互依赖。久而久之的这种暗示会让孩子产生自我激励的潜意识,让孩子树立奋发向上的精神。
另外家庭、学校、社会三者还要形成对孩子进行情商素质、素养教育的合力,总之培养高情商的孩子很关键也很重要。
教育是一门艺术,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更离不开社会和学校的关心,而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一个高情商的孩子,一定更能立足。《成就孩子,给孩子一个高情商》中共六个章节,提出了关于培养高情商孩子的诸多方法论,值得每一位教育者学习,并融会贯通到工作和生活中来,努力培养出高情商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