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报》读后感
我喜欢看科普读物。
当今,我们对大自然已经越来越陌生,缺乏根本的认识。这本《森林报》让我们森林中五彩缤纷的生活。无论对任何性别、任何年龄段、任何文化背景的人而言,只要翻开这本书,你都将进入一个新奇瑰丽的无边画卷,开始一段清新的精神旅行。
第一次看《森林报》时,我就被这本书吸引住了,采用报刊的形式,以春夏秋冬十二个月为序,向我们真实生动地描绘出发生在森林里的爱恨情仇、喜怒哀乐。正如所说的那样,灰野鸭当然不能未卜先知、更不可能在枪响的那一刻真的去用自己的身体替同伴挡子弹,但它总是由极致灰野鸭陪伴着,好似它们在护送它似的。无论这种护送行为的出现是野鸭们的自然本能还是有意识的选择,读着这样的文字我们都不能不为之动容和感慨。书中像这样用平静的文字描写出的场面比比皆是,令你长吁短叹、心潮起伏。
动物们之间的斗争与协作精彩纷呈,看似无知无识的花草树木之间也不像我们外表上看起来那么平静。挺直的树干里酝酿着“骇人的阴谋”,飘忽的风絮里隐藏着殖民者的“勃勃野心”,翠绿的枝叶既是遮阳的温情大伞又是张牙舞爪的“无情利剑”。林中大战,一切都从伐木工人生产作业后的那片空地开始,一切都在无边的安静和温柔的风声中进行,先是云杉将自己的球果撒满了空地并长出了小树苗,可是当真正的春天到来时,这些可怜的小树苗却被野草紧紧缠绕和封锁,几乎完全失去了战斗力,这时一直在河对面隔岸观火的白杨已经看准时机,准备远征了。它们的花序张开了,每一个花序里面都飞出几百个带白色刷毛的小种子,被风吹过河,均匀地散布被野草和云杉占领的整个空地上。这时云杉已经在和野草的战争中逐渐占了上风,不但完全摆脱了野草的围追堵截,而且还用黑黝黝的树荫去蛮横地掠夺白杨头顶的灿烂阳光。在强大的对手面前,弱小的白杨树苗一棵接一棵地憔悴枯萎了,而这只是整个采伐地战争的开始。森林里也不全是拼搏厮杀,更多的是自然的生老病死,更多的是舞蹈与歌声,更多的是令你眼界大开的丰富知识。
读这本书,我们可以知道很多动植物的名字,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生长特点。足不出户的蜗居生活造成了人们对大自然美妙图景的弱视与短视,自封为万物灵长的妄自尊大遮蔽了发现美美的心灵之瞳,对物质生活的病态追求和社会以及自己内心深处的多重压力使人们心里根本容不下一丝原始的绿意。
《森林报》使我更加热爱大自然,更加熟悉大自然,更加了解大自然,以后,我也要去探索这神秘的大自然!这本书也使我爱上了科普!
这是一本百科全书,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本书描述的是整个大自然:天上飞的,地上爬的,土里钻的,池塘中游的……从千千万万的植物到各种各样的飞禽走兽,应有尽有,它们随着大自然四季气候的变化而变化,五彩缤纷!我对动物比拟感兴趣,而《森林报》这本书就讲了很多关于动物的知识,因此我很喜欢这本书。
这本书讲了很多有趣的知识,我最感兴趣的有以下两种类型:一是有关可爱的动物介绍,二是有关猎人打猎的奇闻趣事。在《森林报》这本书的介绍中,讲了北极那边有壮硕的的北极熊,它们最喜欢吃小鱼儿啦!南极那边有可爱的企鹅,它们也很喜欢吃小鱼儿,还经常在冰上游泳,被称为“游泳健将”呐!因为它们用脚走起路来可慢了,所以通常它们用肚皮滑行,滑行可以获得比拟高的速度,甚至超过我们人类的步行速度,它们可真聪明!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猎人打猎的故事了,尤其佩服一个名叫赛苏伊奇的猎人,虽然个头比拟矮,但是他每次带队打猎都能大获全胜,真是技艺高超!令我难以忘记的是,有一次赛苏伊奇在打猎时,不小心把他的朋友打死了,随后他把那头熊给猎杀了,顺便躺在地上,没成想被另一头熊误认为熊妈妈!并把他掠去了……后面的故事情节想知道吗?那就赶快读一读吧!
是不是很有趣?你们听了我的介绍一定要去读一读哦!期待和你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