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读后感
努力不必须会成功,放弃注定失败”,可随着年龄渐长,我有的时候害怕这种努力,虽然没放弃,却并未坚持到底。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这本书书,它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是于平实中有一种发人深省的力量,有共鸣并且认同的地方,促使我有强烈的好奇心促使我翻开了它。
在读这本书时让我想起身边一个十分努力的人—Ringer,大家都是如此评价她的,当在她们学校旅游的时候,她也在很努力的背书看书,在吃饭时的那几秒总是不停的在刷题,从不浪费一分一秒,她也是时常跟我说要努力。
在书中有这么一句话特别的感动,这个世界上没有毫无理由的横空出世,所谓的运气好,不过是因为他们时刻准备着而已,那些苟且的时光,那些苦痛的日子,他们不是没有经历,而是你不知道,曾看她考试成绩那么好,但在努力的日子里你根本不知道,努力到都在不停的刷题。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那种“看起来很忙很努力”的人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只是不好意思承认,谁都有过“看起来努力,实际上毫无效率”的时期。就像书中写的一样,你看起每天熬夜,却只是拿着手机点了无数个赞,看起来在图书馆坐了一天,却真的只是坐了一天,看起来买了很多书,只不过晒了个朋友圈,看起来每天都很晚离开办公室,上班的时间却在偷懒,看起来去了健身房,却只是和帅哥美女在搭讪,那些所谓的努力时光,是真的头脑风暴了,还是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只有我们说努力时,我们自己到底在干些什么,恐怕只有我们自己才能明白,当然,有些人连他们自己都不能明白,这个才是更可怕的。
阅读这本书,不同于阅读一些无济于事的心灵鸡汤,很多鸡汤,只在为你现在的颓废状态找借口,为你的迷茫寻觅理由。很多所谓的心灵鸡汤,都是有毒的,读多了,便让我们学会了自我欺骗,仅满足于现状,却不寻求创新型改变。这本书就像穿插于现今流行鸡汤文中的一股清流,阅读它,如同听一个有故事的人向你娓娓道来,道来那些他于追梦途中的亲身感悟。
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缺劝人努力、教人上进的鸡汤,但大多数励志书读来觉得很假,可这本书就像穿插于现今流行鸡汤文中的一股清流,阅读它,如同听一个有故事的人向你娓娓道来,道来那些他于追梦途中的亲身感悟,与书名同名的这篇故事被放在了整本书的首篇,也是对我来说最有意义的一章,文章中的那个考四级的女生,她的习题集做满了笔记,她的试卷也做了厚厚的一叠,但每次都会失败。她找不到自身的原因,最终陷于深深的苦恼中。而从旁观者的角度,她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学生会及社团活动的工作中,对于英语习题,也仅仅是做了一套,没有认真的检查,核错。
她的故事也让我开始反省自身是否存在同她一样的问题,也让我更加认识到了在更多事情上的合理分配时间的重要性,就像作者说的那样,“任何没有计划的学习,都只是作秀而已;任何没有走心的努力,都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如果我们都能深知这个道理,不在稍微付出一点时,就自我感动,那么我们会不会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一些呢?
还有书中的《你以为你在合群,你在浪费青春》在社会上、单位里,我们也经常会有“与人合群,不要太另类,免得被人说闲话”的想法。但真正有心的人都明白,合群是一回事,坚持自己的初心和理想是另一回事,如果我们只是为了合群而要一再地迎合别人、牺牲自己,那岂不是把自己往平庸的道路上逼吗。
书中50页《这世界上一定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书中小美的故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喜欢书中的小美,她经历了那么多的坎坷,在她传递的话语里,却是多么的云淡风轻,当作者生发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态度时,她一句“爬吧!太在乎终点就失去爬山的意义了。”她有果敢,她不偏听于人,她发现人生之路退无可退的时候,只能咬咬牙往前走。
她说,所以成功都是被逼出来的,努力才不一定会成功的,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却是一个真理。也许我们都曾像小美一样,怀揣着满腔热血,曾多次在脑海里憧憬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想去的地方,可是真正把“想”付诸实践的却是少之又少,于是,我们的青春就在漫漫空想中逝去了。这世上,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这生活,你也能过,你只需要一点点决心,一点点勇敢,一点点希望和一点点的相信。
看完这本书,《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真的很十分的适合依然努力奋斗的九零后,如果对生活迷茫,对社会迷茫,对努力迷茫强烈的推荐大家去看看真的很多有共鸣认同的地方。
努力不只是是自己价值的成长,还包括生活中人际关系,情感思维的成长,而书中也以个人的亲身经历,让我亲身走到书中感同身受,如何处理人生中的亲情,友情,爱情中的一些问题,希望大家可以和我一样看了这本书也会产生共同认同的地方,不要抱怨生活的不公平,需要做的是你是否真的在所谓努力的时光里,努力过,不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