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后感
最近,读了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我的收获极大。
读着李老师的书,仿佛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因为自己也曾对学生粗暴过;读着李老师的书,又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心中不由地产生一种敬佩之情;读着李老师的书,似乎又看到了希望,原来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可能我不能成为众多教师中最好的一个,但我却可以做最好的自己。
李镇西也是一位平凡的老师,但绝不是一位平庸的老师!他是一个平凡的老师,但他却是一位每天都在体验着成功的老师;他有一颗平凡的心,却硕果累累,名声显赫;他也为平凡的琐事劳累着,可获得的是内心的宁静与踏实;他平凡的不敢与“大家”相比,却敢于每天挑战自己;他也曾平凡的为“没有门路”而“死心”,却还高高兴兴的在现在的岗位上耕耘着,探索着……
回想自己的教学生活,当我板着脸,故作严肃,装出一副“师道尊严”的样子时,当我在全体同学面前批评一个同学,杀一儆百时;当我远远地看着他们,而不是溶入孩子们中去时,我并没有获得他们的多少尊重、爱戴。反之,只是一个充满笑意的眼神,一个充满温情的动作,一句温馨的话语,却使他们更靠近我。正像李老师在书中所讲:“教师真正的尊严,从某种意义上讲,并不是我们个人的主观感受,而是学生对我们的道德肯定、知识折服和感情依恋。当我们故作尊严,甚至以牺牲学生的尊严来换取自己的尊严时,学生根本不会买我们的账,只会向我们投来冷漠的眼光;当我们‘无视’自己的尊严,而努力追求高尚的品德、出色的教育、真诚的感情,并随时注意维护、尊重学生的尊严时,学生会把他们全部的爱心和敬意奉献给我们。
我想:李镇西老师做过的事情,我们也都做过,可不同的是,李老师是在天天坚持做。李老师遇到的困难,我们也都遇到过,可不同的是,他那份认真、严谨、执酌的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我们犯过的错,李老师也犯过,可不同的是,他有勇敢、坦诚、知错就改的精神。在我们看来不可能实现的事,在李老师那里却变成了一个个的现实。
此时此刻我想说:当老师不难,当一个好老师也不难。只要我们不断的去战胜自己,不断地去超越自己,就会进步的很快;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就会不断地向“最好的老师”靠拢。我知道我现在不是最好的,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争取每天多读些书,每天都有点进步,每天都做得更好,我想我一定会有更大的提高。
“没有最好的老师,只有更好的老师”,希望所有的老师都能向李镇西老师学习,学习他那种对学生的态度,学习他先进的教育理念,学习他那种对自己永不满意的态度!
前段时间,我有幸读了李镇西《做最好的老师》这篇文章,读完李镇西的文章,我不但感慨万千,而且受益匪浅。《做最好的老师》就是李镇西老师“自己和自己比”的真实记录,是他不断超越自己、不断地向“最好的老师”的境界靠拢的全程实录。全书洋洋40余万字,分为10章:爱是永远的理念;提高教师的素养;育人之道;走出教育误区;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以学生为主体;锻造卓越人格——“优生的培养;学生思想改造工程;学生青春心理健康教育;语文教学,但我最欣赏的是《爱是永远的理念》《提高教师的素养》下面就我的一点认识与大家共享:
一、没有爱,便没有教育。
李老师深深打动我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他始终如一和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爱”是李镇西老师永恒的教育理念,他可以和孩子一起过年,一起玩雪、拼字照相,真正融入学生生活,在一次次的“师爱”理解中留下了精彩的生命瞬间。在没有读李老师的书之前,我曾那么地自信自己是“爱”学生的。读完这书我扪心自问,我真的爱每一位学生吗?我对学生的“爱”真的是无怨无悔吗?我觉得有些惭愧,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自己过去的教育方法。当学生犯错时,要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心平气和地了解学生犯错的原因,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李老师让我对热爱学生的爱有了全新而深刻的理解,我简单的总结了一下:
爱,不单单是欣赏优秀的学生,而是“怀着一种责任把欣赏与期待投向每一个学生”。
爱,“不应是居高临下的‘平易近人’,而是发自肺腑的对朋友的爱”。
爱,不应是对学生的错误严加追究,而是“博大的胸襟”“对学生的宽容”。
爱,也不应是对学生的纵容,而是“必然包含着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乃至必要的合理的惩罚”。
爱,不只是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身体,而是要“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学会用他们的思想感情投入生活,和学生一起忧伤、一起欣喜”。
爱,不仅仅是只对自己所教的这几年负责,而是“对学生的成长以至未来一生的负责”。
爱,“不仅仅是对自己所直接教的学生的爱,还包括所有——外班的、其他年级的、甚至外校的学生的爱”。
爱,不是用一颗成年人的心去包容一颗颗童心,而是“需要一颗童心”,用童心去碰撞童心。
爱就是“一份纯真,一份庄严,一份责任感”,就是民主,就是平等,就是把“童年还给童年”,就是为学生的‘美丽人生’奠定美好的开端。只有这样的爱,才是真正的爱,只有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二:做有思想的老师。
作为一名教师,仅有童心与爱心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要做一名有思想的老师。李老师书的第二章便是“提高教师的素养”。最欣赏里面的三篇文章《做有思想的教师》、《阅读和写作,提高教师素质》、《从做学生的“灵魂工程师”到“向学生学习”》。
书中这样说到:只有个性才能造就个性,只有思想才能点燃思想。让没有思想的教师去培养富有创造性素质的一代新人,无异于缘木求鱼。仔细想来不无道理,回想从教十几年的自己,不正是缺乏思想吗?工作之余从未主动思考一天或几天来的工作,思考自己的课堂,思考自己的学生。在接受各级培训,听取专家讲座时,也只是习惯性的接受,很少主动去思考。近来,张局长不断提起“做人民满意的的教师”,我想其第一步一定是要有思想,只有用思想才能提升教育的品质,只有有思想的教师才会培养出有思想的学生。“做人民满意的的教师”是应该深深根植在我的心中,甚至每一位教师的心中,成为一种信念和追求。
“做人民满意的教师”,除了有思想,还必须要有一定的底气,如果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没有厚实的人文底蕴、没有创新的意识,那也只是一种空想。李镇西老师将“读书、教书、写书”视为他生活的全部内容。书中李老师将自己阅读过的书籍、杂志分类罗列出来,有古典类、文学类、教育类、人文类、杂志类,样样俱全。惊讶李老师哪来的那么多时间去读书,其实他早已养成“手不释卷”的习惯。回想自己,真是惭愧,每次总是以没时间为借口,放弃为自己充电。现如今,如火如荼的“书香校园”读书活动正在展开,我想自己应该以李老师为榜样,博览群书,开阔视野,提高素养,将阅读作为自己的生存方式之一。要想成为一为人民满意的教师,就要勤于思考,勤于钻研,并且养成习惯,从中品尝思考阅读和写作的乐趣。付出多少汗水,才会收获多少果实!
读完李镇西的文章,我决心做自己心中最好的教师,让自己在教育的舞台上,演好自己的小角色,让台下的观众为自己的表现发自内心的喝彩。许多年后,我们不会都成为名家,但是许多年后,我们一定会桃李满天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