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讲述了一头小鹿的成长故事,从出生一直讲到成年。斑比是一头聪明、善良、活泼、彬彬有礼的雄鹿。他非常热爱大自然,时刻向往着草原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偷猎者的出现使森林危机四伏,人类对动物的狩猎兴趣使小鹿斑比一直陷于恐惧之中,也让他失去了许多亲朋好友。斑比最后在老鹿王的引导之下离开了同伴,离开了他曾经熟悉、热爱的环境,在森林的深处过起了孤独的生活。
我喜欢可爱的小斑比,他向往大自然,向往自由的生活。他纯真、美丽、富有朝气。我讨厌凶恶的人们,他们破坏了大自然和大自然里一切美好的东西。他们残害了多少动物,毁灭了多少弱小无助的生命!我似乎看到了人类无知的一面。给小动物们带来了多大的恐惧啊!其实就是现在,在我们的生活中,人类依旧重复着“悲剧”——珍稀动物被人类无情的杀害,为的只是取它们身上的某一个部位或器官;保护类动物被人类捕捉,为的只是品尝它们的味道!
“只有将动物拟人化,才能避免人的动物化。”我真希望人类和动物们能产生友谊,人与动物只有和谐相处才能共同生存下去,人与自然都是离不开彼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