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有一个没有爱的童年,父母双亡后简爱饱受歧视和虐待,辱骂和殴打,里德舅母就是地狱就是火坑,生活总是比小说更加残酷。生活的折磨使这个十岁的女孩日渐抑郁和自卑。在自卑的同时简爱灵魂深处的自尊觉醒了。八年的孤儿院生涯使她早早地成熟了。诺沃德学校就是一座监狱,院长古怪病态,他叫所有的女孩别跟简爱作伴,别跟她说话,说只有惩罚她的肉体才能拯救她的灵魂。高唱我们的学校不是养生而是拯救灵魂的。苦难中只有海伦和简爱亲如姐妹,于是海伦的卷发被剪掉了,因为反抗必须被铲除。女孩被罚在雨中转着圈“祈祷”。简爱质问:是主让那个可怜的女孩在雨中淋,是主让她去死吗?海伦告诉简爱“我不坏,但我恨院长。其实只要人们肯爱我,我只需要爱。”海伦和简爱站在大路边,这条路向往通往马德里,通往佛罗伦萨,简爱向往着将来自己会弹钢琴会读诗会说法语。但是:首先她明白她没有钱,不漂亮。然后她明白,许多许多人都没有钱也不漂亮,受欺侮的是大多数。要想走出地狱,只有靠美德和知识。美德就是人格的魅力,知识就是卓越的才能。简爱做到了,多年以后院长居然通知“相貌令人厌恶,品德差”的简爱留校当老师,20基尼年薪充作饭费洗衣费。“我不愿意。”简爱平静地拒绝了,她瘦弱的躯体里跳动着一颗坚强的心。她平凡的外表下孕育着沉稳的精神力量。她的心告诉自己,按主的旨意行事,你越刻苦去做主越会帮你。责任就是你越不能去做越是要去做。她离开孤儿院去当了家庭教师。
不可思议的是阴沉倔强,怪癖的罗彻斯特先生爱上了她。在山崖上简爱冲撞了罗彻斯特骑的马。两个陌生人在惊恐中的第一眼对视便感到了来自对方的心灵的呼应。这种呼应是跨越高贵和卑微的一种探索。跟安娜?卡列尼娜在车站与渥伦斯基擦肩而过时的回眸一瞥是有根本区别的。之所以说仅仅是一种探索,是因为横亘在他们之间的鸿沟不止一道。首先,经济地位的差异是再现实不过的事实,主人与家庭教师的地位原不在一个阶级层面上。其次,贵族小姐英格拉姆的美艳深深地刺伤了简爱。她把自己的肖像画下来,每天与英格拉姆的画像对照比较,强迫自己正视相貌平平的现实。最严重的是桑菲尔德庄园楼顶上关着的那个疯女人是罗彻斯特的合法妻子,于是简爱被推到了绝境,残酷地宣判了他们俩爱情的死刑。
走还是留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走呢,她将要离开自己生死相依的爱人;留呢,便要屈辱地充当一个卑贱的情妇。尊严和爱情,简爱选择了尊严。可是放弃爱情无异于放弃生命。简爱走上了风雨肆虐的茫茫原野。她回忆起第一个夜晚,她为罗切斯特先生洗脚,罗切斯特粗暴地连珠炮似的责备她,简爱沉默着,罗切斯特先生发火了:“你哑巴了?”“我在等你问话。”罗切斯特楞了一下:“你看我漂亮吗?”“不。”“和蔼可亲吗?”“不。”罗切斯特又楞了一下:“我请你来是做家庭教师的,家庭教师聪敏的令人讨厌,不聪明的很古怪,我不能因为你来而改变我命令人的习惯。阿,够了。”简爱看到的是傲慢粗暴的外表下埋着一个痛苦而仁慈的灵魂。面前这个有血肉的人,困惑的神志很美。简爱爱上他了。“尽管命运不平等地对待我们。不管有多么不幸,也不该向生活泄愤。”那些日子简爱觉得一生从来没有这么清醒这么快活过。罗切斯特孩子般的情话至今记忆犹新:“你生命力很强,你不是这个世界上的人。”“我总以为我的春天过了。你带来了我的春天。” “你看我的生命值得拯救吗?”他还会非常伤感地问简爱“你愿跟我生活在孤岛上吗,如果那屋子里的人都抛弃我,你会怎么样?”“我会陪你,安慰你,尽我所能。”分别的时候罗切斯特梦魇般的自言自语:“简爱,简爱,我对你有种奇怪的感觉。”“我看到我喜欢的姑娘,安详地站在地狱门口。上帝和人类要我做的我都做了。我该怎么办?”。回忆像暴风雨一样抽打着她,撕碎了她,简爱倒在荒野里。
谈到《简爱》,文学评论家必然要分析的是那段经典对白:我的灵魂跟你一样,心也跟你一样健全。假如上帝给我一点美貌和大量财富,我也会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感到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的心灵在向你的心灵谈话就好像我们已不在人世,我们正平等地站在上帝脚下。因为我们生来就是平等的。可是,可是我更喜欢另一段,当简爱的救命恩人圣。约翰牧师向她求爱的时候,简爱忽然在冥冥中听到了双目失明的罗切斯特的呼唤:“你在哪儿?”简爱喊道:我来了,等我一下,啊,我会来的。沼泽谷另一边的山峦隐隐约约地把回答传了过来“你在哪儿?”“你在哪儿?”简爱倾听着。风在冷杉中低吟着,一切只有荒原的孤独和午夜的孤寂。前一段理智而且哲学,后一段真诚而且细腻,像闺中密友在倾诉她的心事,我认为正是这种真诚构成简爱永久的魅力,丰富了我们对人类内心世界的敬畏。正是,由如此可爱的心灵铸就了简爱不同凡响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