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津津有味地读完了英国作家笛福笔下的《鲁滨孙漂流记》,让我深受启示。
书中主要讲了鲁滨孙在一次航海中遇上大风,船翻了,孤身一人漂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他战胜了重重困难,在孤岛上生活了28年,最终获救,回到英国。鲁滨孙面对恶劣环境,没有绝望和妥协,没有沉浸于悲痛之中,也没有哭诉自己的不幸,而是勇敢地面对现实,令我深深地震撼,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读完这本书,我深深地感受到鲁滨孙强烈的求生欲望和抵制孤独、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他没有军人保卫家国的灵魂,但是他却有常人没有的冒险精神和顽强的生存能力。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能乐观对待生活,是非常难得的。我们在生活中没有风浪,也没有挫折,没有战胜困难、乐观向上的精神,一点点鸡毛蒜皮的事就活不下去,自杀跳楼比比皆是。如果换作是我独自一人置身于荒岛之上,我可能没有办法像鲁滨孙一样,勇敢去面对各种困难,用智慧去解决问题,怨上帝给了我触碰不到的希望,然后觉得应该等着死亡。
就像我们平时做奥数一样,每次都要皱着眉头绞尽脑汁地思考,草稿纸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数字,也算不出结果,没有一点线索,到了最后,干脆扔笔不做。但如果我们换一种方法,换一种思维,往另一个方面去想,也许便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像毛主席曾说过:“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其实,再大的困难都可以解决,如果你坚持下来,想办法解决,那么再大的困难也不是问题。
鲁滨孙的经历告诉我们,面对挫折,要扬起乐观的船帆,坚持不懈,就一定能铸就辉煌的人生!